『全面啟動』 Bluray&DVD 發售紀念! 渡邊謙直擊訪問!

我要侵入謙哥!
   紀念『全面啟動』藍光上市,amazon.co.jp做了渡邊謙專訪,我很燃的翻譯了!(很多地方意義不明,別在意!)

   Q:諾蘭導演以不使用綠幕聞名,就演員的角度來看綠幕與實景拍攝是否有什麼差異呢?
   謙:其實,我沒什麼綠幕經驗耶。不過這部電影克里斯不使用3D,我個人倒是有些小見解。電影一直都是2D,也就是在平面上不斷的向內延伸,拍出深度,所以才令這麼多人沉迷。諾蘭以這個原則拍出了自己的自信作。當然還是有用CG的部份,因為劇情在說夢境裡的事。我認為正因為如此,克里斯對於不靠實景所無法表現出的複雜性才會如此堅持。
   仔細的搭好佈景,做出所有情景,讓演員們能充分感受環境時,他才一聲令下「好,來吧!」,對我們做出演技的指示。那些看起來像是CG做出來的列車還有大雨中的飛車追逐全都是實際在我眼前出現過的(笑)。城市倒下的地方一定得用CG,但基本上和演員相關的場面幾乎都是實景拍攝呢。

   Q:聽您這麼說幾乎都是實景拍攝,對於體力也是一大負荷吧?
   謙:很辛苦(速答)。在水中拍攝的場景,得要一整天泡在水裡又演出睡著時後的樣子。實在是…差點以為要死掉了。忍不住會想「這些傢伙到底要做到什麼地步才甘心啊?」。載著自己的箱型車被撞翻一圈的場面,也是真的轉了360度。雖然在某種角度來說,這是身為演員的樂趣,但老實說還真不好玩。不過,是一次很不可思議的體驗。

   Q:本作有許多機會能在現實佈景中拍攝,有沒有發生過不小心露出自然反應的時候呢?
   謙:沒有啦~因為我是pro的咩(笑)。
          在我老年狀態下有一個場景,地面會突然開始震動。最近有許多攝影方法,像是搖動攝影機或是之後再晃動畫面之類的,所以我以為只要輕鬆的做出演技就可以了。就以這種心情開始彩排,結果桌子阿地板阿還有頭上的吊燈都突然搖晃了起來。雖然是在洛杉磯攝影,我卻以為真的發生了地震,一邊說著「等、等、等等」一邊對完台詞。結果工作人員們都笑了。所以是這麼真實的搖動哩。
         實景拍攝的結果經由加工後在大螢幕播放,就算我們是親身拍攝的演員,在試映時還是相當驚訝。我想沒有任何相關知識的觀眾看了電影會感到更驚訝吧?

   Q:開場是在日本拍攝的,其他演員們的反應如何呢?
   謙:艾倫佩姬是村上春樹的大書迷,所以當我說「我看完IQ84囉~」她就很羨慕的追著問說「什麼時候才會翻譯成英文阿?」。克里斯說日本的夜景有與曼哈頓不同的壯大感,也說日本所呈現出來的色調,很適合作為這部電影的開場。因為拍攝地點在大樓屋頂,也做了清場,工作人員又都是Hollyhood來的成員,總覺得不太像在日本拍戲。只有從自家出發到拍攝現場時,才能感受到是在日本拍戲的實感(笑)。對我來說,作品終於要開始了的感覺比較強烈。

   Q:演員陣容十分強大,有令您印象深刻的演員嗎?
   謙:最受女性工作人員歡迎的是喬瑟夫。非常紳士!平常雖然很沉穩,但卻始終笑容滿面,是非常爽朗的男人。
          席利安和我在後半段一直在一起,所以有機會和他在卡加利喝酒。他身為愛爾蘭人,雖然拍攝了許多Hollyhood電影,但卻很重視自己的國家。從他重視愛爾蘭電影的發展,我感受到我們有相似的立場,當然我們不是同年代的人啦。跟他聊天的時候也曾說過「就算兩三年也好,能來美國闖看看也很有趣!」這樣的話。跟其他演員都沒時間這樣互動,因為實在是太辛苦了(笑)。攝影結束後累爆了,大家都虛累累的回去了。

   Q:這次共演的演員們都來自不同國家呢。
   謙:非常多元化喔。艾倫佩姬也有「我不是美國人喔,嘿。」這樣身為加拿大人的自尊。瑪莉詠是法國人。這樣看來像是把個個有主見的傢伙給聚集在一起了。

   Q:在這樣的共演陣容中,有被說過渡邊謙桑「果然是日本人呢~」嗎?
   謙:恩~環境果然還是有些不同吧。像是現場的氣氛之類…我在現場不會大聲喧嘩,在拍攝時一直沉浸於現場的氣氛中,就是這點不太一樣吧。不過年齡也是有差啦,其他演員在空閒時間都在瞎扯淡(笑)。我就是在一旁笑笑的聽著的感覺。

   Q:拍攝時,會為了保持情緒,彼此互相對話嗎?
   謙:不會喔~因為大家都很專業。喬瑟夫跟艾倫佩姬都是從童星起家的,不是嗎?所以對於情緒控制非常高明。我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呢,有好幾次都覺得「這些傢伙真厲害!」。

  Q:關於這個場面,有許多人都懷疑是用CG做的。實際的拍攝情形又是如何呢?
   漂浮人球
   謙:這我可不能說!(笑)
          不過…是真的飄浮著喔。喬瑟夫當然也是浮著的。用某種方式飄浮著移動。對了對了,這是在倫敦拍的,我家老婆來探兩次班,第一次就是這個場景。因為拍攝實在太辛苦,我一整天都在飄著。結果她看到就說「這到底是什麼電影啊!?」還有一次是在環球影城的攝影,不過是在水中的場景,要一直在水裡張著眼睛,整個生死不明的狀態。她一邊看螢幕,一邊又說「這到底是在拍什麼電影啦!?」(笑)。

   Q:渡邊謙桑有推薦的『全面啟動』觀影方式嗎?
   謙:最後,克里斯還是在電影裡放了許多機關,比如說那些回想鏡頭。我們並不是故意把每個場景拍的那麼機關重重的。劇本跟編輯上都是非常片段又具有速度感的。我自己也看了三遍,第一次是跟工作人員一起看試映,再來是倫敦首映,最後是為了幫日語版配音時為了確認再看一次,每次都會發現不同的機關。「阿咧?這裡該不會可以這樣解釋吧?」像是這樣的感覺。雖然在演出的時候有發現某些機關,但對於觀眾來說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釋。而且隨著不同的人投射了不同的感情,所切入的視角又會產生不同,這可說是克里斯的一貫作風,他刻意在電影裡放了許多機關。所以,當然會很有趣(笑)。
       我倒是不希望因為是DVD或是錄影帶就不停的倒轉回去看。因為這是一部完整的電影。不過這部電影的確是有令人想不停倒轉的魅力存在。有很多令人發出「阿咧?等等喔,等等喔。」疑惑的瞬間。

   Q:對渡邊謙桑來說,諾蘭導演的魅力在於?
   謙:他幾乎都是自編自導呢。在『蝙蝠俠開戰時刻』時,來自電影公司的壓力應該很大吧?但卻能夠主張「這就是我的原創啦!」從劇本開始都由自己一手主導,這點還真想向他學習。不過從拍攝『記憶拚圖』時就一直是這樣了,在他心中自有一套方法能排除外來的壓力。這次幾乎是原創劇本,又要保有劇情的主題一致性,還要達到娛樂效果,是個非常大的挑戰。更何況又牽扯到這麼龐大的預算。像他這麼精實的導演及團隊就是拍攝出這類電影的必要關鍵。如果牽扯到太多製作人員,設定將變的太天真,使整體流於過度娛樂。劇本是如此,佈景及攝影團隊也必須非常精實,還要互相氣味相投才能製作出這樣的好電影。

  Q:可說是集大成之作品囉?
   謙:因為都隨他玩阿。克里斯多福諾蘭玩出來的就是這部電影(笑)。他是電影『007系列』的大影迷,所以在雪山的追逐戰也很有007的風格。我才會說,他把想拍的東西都拍了。

  Q:聽說一開始導演要求以James Bond風格演出齋藤?
   謙:對,克里斯說「像James Bond那樣演。」。還真是過份的要求(苦笑)。Bond不管在多嚴酷或是認真的狀況,都還是帶點玩世不恭的態度,尤其在以前的系列作更是明顯。這也是Bond的魅力。克里斯眼中的齋藤,雖然有權力又有領導魅力,但在某些時候會露出詼諧感。我邊意識這樣的形象邊演出這個角色。

   Q:從一開始讀到劇本,到實際演出齋藤的形象有所變化嗎?
   謙:一開始跟克里斯見面時,並沒有談到太多劇情。在說明劇情大綱時他只說「一開始搞不懂他是好人還是壞人,可是…」。看劇本的時候,從一開場到在新幹線上醒來我都搞不清楚狀況喔,不過終於了解克里斯說的意思了,這個電影裡沒有真正的壞人。或許在現實社會中,會覺得這種立場的人是壞蛋,但是如果能站在他的立場呢?就是這樣一群人的故事。所以我刻意把克里斯說的「這個人或許骨子裡是個好人?還是壞人?」的想法,混進一些惡意刻意的表現出來。但是就像克里斯想的一樣,人是有善惡兩面的,我就自己調整之間的比例。保留住「這個人,是不是在計畫一些不一樣的事情?」的部份,傳達出這樣的感覺。

   Q:渡邊謙桑覺得電影的結局是怎樣呢?
   謙:克里斯的機關,是沒有正確答案的。當然會希望他能公佈自己心中的答案,但我想他不會做出「這就是世界共通的正確答案。」之類的提示。在劇本上劇情更為渾沌。因為「這樣,好像沒辦法讓人接受耶?」才會以現在這個結局收尾。原本可是「不會是這樣吧!?」的結局喔。
         好比說平行世界之類的,雖然不至於像『IQ84』那樣,但「這個世界是真的嗎?」這個問題或許不是沒有人答的出來,只是沒有人發覺而已。也就是說,不管是誰的想法都是對的,就是這樣。心裏有這樣的想法很不錯。但,能說出「我跟別人的看法不一樣」也是很不錯的。

   Q:要是真的能做到Inception的話,會想試試看嗎?
   謙:不,拜託不要。我覺得這不是什麼好事。
          你看嘛,比如說「我要採訪囉!」然後就「開始Inception囉。bu-」大家進到我腦袋裡讀心之後「好,掰掰。」這樣不是很無聊嗎?果然還是因為有差異所以試著要交流,因為不了解所以想去了解。就是這樣人跟人之間才有溝通,所以拜託不要進到我裡面呢。
          (我要進到謙哥裏面~~はぁはぁ)


   Q:追隨著由渡邊謙桑所開拓出來的邁進世界電影之路,淺野忠信與加瀨亮都演出了世界級的電影。有沒有在拍攝現場必須注意的事項呢?
   謙:從「道路」的角度來看,『全面啟動』的髮型與化妝師要接著負責淺野忠信。所以曾經問過我「之後負責的淺野,他是怎樣的人?」我回答說「是很好的人喔。」這也是某種程度的傳承吧?在『全面啟動』中我的髮型師之前也在『末代武士』跟『蝙蝠俠:開戰時刻』合作過,由這類經驗累積也讓我本身逐漸進步,每次合作都能做出不同的嘗試。 
         結果而言,只專注於工作是不會了解的。不只是「我看過那個!」而要是「我們一起合作過這部作品,這個傢伙是這樣的人。」以這種方式累積經驗。所以只能不停的累積與初次見面的人的第一次合作。另外,要保有自己身為演員的技巧,又要認為自己是個新鮮人。有些東西絕對要捨棄掉,也有些東西一定要保留著,如果無法做好兩者,恐怕會很辛苦。我也是不停著持續著撐過來的。
          必須要捨棄掉自己所有的價值觀,但也有絕對不能讓步的原則在。如果沒有具備大而化之跟纖細的部份,會很難打進異文化圈子中。

   Q:最後作為給後輩的意見,請問渡邊流的學習英文方法是?
   謙:可以認真回答嗎(笑)?這個阿~重點就是"目的"。
       常有人問我「怎麼樣才能讓英文會話變好?」,我只能回答「要有目的」。有去做這件事情的目的,就連我也能做到,你看我不是40歲之後才開始的嗎?「這天就要開始攝影。」這種狀況下,已經是火燒屁股的情形,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了。

   (原來謙哥也是火燒屁股力量的愛用者XD)

留言

PAO表示…
感謝大大翻譯
洪小傑寫道…
翻得很鑽XD
再想要不要為了謙哥收藍光
Neshika寫道…
藍光好~反正價錢也沒很貴。
是說看原文會發現我很多地方翻怪怪XD
RainReader寫道…
超熱血的妳XDDDD
Neshika寫道…
這就是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