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其實標題應該改成大吐槽心得才對。

   每年必追的英劇浴血黑幫終於來到第四季,前兩季我都有乖乖地寫心得,第三季本來也打算寫的,當初看劇的筆記還留在手機裡面。但是第三季實在是讓人小失望,沒啥太大的動力寫,就這樣拖著拖著,第四季就出來啦!!

   第四季在極度緊張的情況下展開,家族成員重獲新生,各自展開新生活,但卻因Tommy的計畫讓彼此產生嫌隙,向來以團結著名的Shelby家族第一次面臨分崩解離的危機。在這樣岌岌可危的局面下,成員們各自接到一張印有黑色手印的神祕信件。原來是Luca Changretta率領著黑手黨一票菁英殺手殺到英國替父親復仇。號稱不殺光世仇絕不終止的黑手黨式復仇,讓Tommy等人也只能暫時放下嫌隙,先集合起來對抗外敵。但在眾人即將回到伯明罕時,卻傳來第一位家族成員被攻擊的噩耗。

   單看簡介好像是很緊湊的劇情,當兩個月前我看完第一集也的確是很緊張。雖然開場的神救援讓第三季的結尾好像笑話一樣,但緊接著出現的致命危機搭配上家族成員不合的摩擦,實在是挺有看頭的!想說終於可以擺脫第三季那太過複雜的政治陰謀,回到單純的黑幫鬥爭啦!但會這樣想的我實在太天真了...

   如果說第三季的問題是牽扯太多勢力導致劇情不夠痛快,第四季的問題就是主線太過簡單,負責添肉補血的支線們又太過潦草,更凸顯了劇情上的不足。

   先從主線黑手黨的復仇開始說起。先不說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想起Luca Changretta到底是哪來的,這個復仇真的是史上最虎頭蛇尾的代表。(正確答案:他是第三季被Arthur和John做掉的Vicente Changretta的兒子。XD) 從第一集開始,編劇就一直想營造出黑手黨有多強大,這次真的死定的絕望感,還特地發了主要角色的便當來帶出這種恐懼。效果的確是達到了,但也只有維持兩集...(默)
   Luca大搖大擺的晃進Tommy的辦公室,宣言自己隨時都可以幹掉他們,只是自己想不想動手罷了。但烙了狠話之後,就沒有任何作為了...Shelby家的人除了第一個被幹掉的重要成員外,其他半個人都沒死啊?你說三兄弟武力值逆天就算了,其他老弱婦孺也都毫無損傷,真的是很落漆。這到底是什麼黑手黨啊?搞得好像多可怕,滲透力很強,隨時可以秒掉你家。結果放了多少圈套都沒成功,只有自己人馬單方面的折損...更不用說最後結束復仇的原因,也很白爛。突然看破說奪走Tommy的一切比奪走他的性命還能給他更多痛苦,就這樣?如果這麼簡單就可以結束復仇,你前面放話放這麼大聲的意義在哪?根本就只是單純黑道爭地盤的等級啊?

   黑手黨這裡落漆,Tommy這裡也好不到哪去。這季的Tommy根本就是智商下線被盜帳號,收到黑手黨的警告時,他緊急召回家族成員回到最熟悉的小希斯,因為這裡的街坊鄰居都是他們的盟友。好,這決定很好,大家聚在一起避免敵人各個突破。但除了窩在一起之外,你就沒有其他動作了啊?工廠搞了大罷工,你為了讓工廠繼續運作就狂補人,根本也沒注意身分,如果黑手黨成員混進來你是要怎辦?結果就真的混進來了...(默) 到底為什麼這麼相信街坊鄰居的力量,他們只是一群市井小民啊!然後看了六集瞎忙,好像也感受不到Tommy到底做了什麼,但就是看他一臉淡定,可能是金先生工作太賣力,讓他如此無後顧之憂吧?這季唯一亮點反倒是危機解除後,Tommy那閒不下來的表現。一直以來都一直走在生死線上的Tommy,其實也只是為了逃開戰爭所帶來的後遺症。為了甩開腦內的雜音,他只能用更多事情來占滿自己的腦袋。如此不得閒的人生,也像是個無間地獄。


    這季的Tommy帶了小圓眼鏡,挺可愛。  

   總之主線就是這麼消化不良。其他支線也是零零落落的。

   工廠罷工與革命份子:在第一集就帶出來了,也特地安排一個女工會幹部Jessie Eden 很有膽量的跟Tommy互嗆。最後果不其然的就是被Tommy給誘惑,輕而易舉的倒戈。最後一集的髮夾彎真的看得我很困惑,一個妳當初極為仇恨的資方代表,突然跑來說"我願意支持妳的志業,讓我幫妳一把!"妳就這樣相信了?還把革命份子的資料通盤供出?這是拿到言情小說的劇本嗎?霸道總裁要我嫁嗎?
   然後前幾集搞得好像Ada要因為過去的革命運動身分被抓走,結果也沒有就只是讓她成為一個革命運動大前輩,幫Jessie 上了一堂「革命運動101」的課,就這樣??但我還蠻喜歡Ada現在這個Badass的跩樣。

   Polly與心肝寶貝遠走高飛:這季的Polly就是一個憤怒的怪獸家長,不管怎樣都要帶Michael離開就是了。有點像是第二季的加強版,只是當年Michael選擇了Tommy,這次他選擇了媽咪。雖然為何Michael選擇媽咪我也看得一頭霧水,然後突然被丟到美國也給人一種不知道怎麼收尾所以就這樣寫吧!的御都合主義感。Michael這季90%的劇情都在醫院,實在是沒啥發揮,覺得有點可惜。然後住院時候突然安排養母來探病的狗血劇情,真的讓我懷疑編劇是在跟台灣鄉土劇致敬。
   Polly剛回小希斯簽復職合約時候的短髮扮相超美,但不知道為何之後就變成菜市場燙壞頭髮的阿姨了,謎。

   Tommy與他的情人們:這條線真的很怪!一開始先找回May,跟Tommy調情了一下,以為這季總算是她的主場時,一走出辦公室就被秘書Lizzie嗆到爆,臉洗得乾乾淨淨。這裡看得我實在是一肚子火,先前對於Tommy跟Lizzie的情感描寫都像是只有肉體關係,兩人各取所需。但不知道啥時開始,這女人竟然以正宮自居了?還這麼大膽的可以嗆May?而Tommy看到也竟然沒說什麼,就這樣讓May被洗臉然後狼狽地離開??看得真的黑人問號,如果不想發展May這條線,也不用特地找她回來被洗臉吧?到底是對於這角色有多大的不滿。之後發展更奇葩,Lizzie懷孕之後就順理成章地成為第一夫人?然後被收服的Jessie 就這樣當了小三?完全就是一個WTF狀態。為何突然走Macross Frontier路線,只差Tommy沒大喊一句:你們都是我的翅膀啊~只能說Grace死了之後,對於感情線還是不要有太多期待的好。我寧願看Tommy跟他的女管家搞上也比現在這個雙翼路線好上三百萬倍。

   突然出現的吉普賽人助拳人父子:為了對抗黑手黨,Tommy找來了惡名昭彰的Aberama Gold(我覺得Cillian Murphy能順利念出這個名字真的很酷)助陣,金先生提出的條件就是訓練他兒子成為拳手,最後也順利地站上拳擊場,打敗現任冠軍,成為新一代小拳王!可喜可樂可喜可樂!其他線都充滿了權謀與鬥爭,就這條線單純的像巨人之星一樣,算是一股清流(?)。

   犬死的Alfie與Luca:沒想過這兩人會湊在一起寫,但突然發現他們都是犬死組的最佳代言人。Alfie...我真的沒想到會領便當,而且領得這麼不值得。後半段他跟Luca結盟要出賣Tommy時,我都覺得很合理,畢竟前幾季看來這個角色就是自己利益為優先,不太講仁義的。但這次竟然硬給Alfie一個背叛Tommy的理由:因為他得了癌症,只好故意惹火Tommy讓他親手了結自己的生命。.........................打出來我都覺得狗血,更不用說最後兩人站在沙灘上相愛相殺的氛圍,更是有種似曾相似感。這不就是前幾年那個黑手黨主題腐味濃厚的原創動畫91 days的最後一幕嗎!?到底為何要讓Alfie跟Tommy相愛相殺啊?這部劇什麼時候開始主打腐味了啊?更不用說突然來的癌症設定,根本是二十年前的韓國連續劇本才會出現的爛梗吧?
   Luca君...在Adrien的演繹下是一個很有個人魅力的黑幫頭子,濃濃的義大利腔英語還有一直嚼牙籤,冷冷的殺氣。真的是很不錯的反派,尤其是他教訓小弟不要抱怨英國東西難吃,等任務結束就可以回家鄉吃好料的時候,真的讓人想永遠追隨他一輩子(?)。但在最後一集,莫名的被窩裡反,莫名的被假死的Arthur一槍打死,莫名的領了便當。是說要是一通電話就可以斷了Luca的路,為何還要花這麼長的時間在街頭打打殺殺?Luca一到英國,你們就馬上打電話給美國其他黑幫說"安安~Luca現在不在家ㄛ!快點去搶他地盤ㄅ!"這樣就不用演第四季了吧?

   Arthur與他的腦婆:腦婆Linda可以說是我最討厭的角色,完全假道學。一直說不想跟黑幫扯上關係,但明明享受的就是那些髒錢啊!所以看到最後她露出真面目真的很爽。本季前半部分是一個拖油瓶擔當,黑手黨威脅都寄到家了還不想回去小希斯的愚婦代表,如果是推理小說就會是那個吵著說:我才不要跟殺人犯待在同一個房間!然後自己跑走,第一個被幹掉的角色。
   Arthur,就是安定的Arthur。基本上前五集我都對他沒啥感覺,就是正常發揮。但第六集我真的不能忍,套句imdb的心得:Never resurrect characters other than Jesus。尤其是這麼粗糙的復活,真的不能忍。

   從第三季之後就可以感受到這部劇的劇本逐漸開始走下坡了,第四季更是崩到一個連腦粉如我都看不下去的地步。好在第四季結尾斷在一個Tommy競選成功,眾人簇擁著新科議員笑盈盈的走出投票所的歡樂大結局,就這樣當作Shelby家族故事的完結也是不錯的。


  本季最大貢獻是大家都戴上槍套了,帥!

留言

匿名表示…
总觉得从第三季开始就上升到一个普通人无法触及的高度,已经涉及到国家和国家之间的阴谋了,之前的两季好像感觉就像能发生在自己周围一样,这一季的故事确实是写的有点牵强了
csy寫道…
可以寫第五集心得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