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瑪德蓮蛋糕



(我油塗太多,脫模的不是很好看 肚子也太爆了XD)

昨天中午很衝的跑去買貝殼模,一切都是為了瑪德蓮阿~~
風海媽媽最愛吃的瑪德蓮阿!!!
身為風海純也愛好會的成員,這是一定要精通的一項點心阿!!!(吶喊
很遺憾的,沒有買到長形十連貝殼模…雖然扇貝型的也很可愛,不過...感覺長型貝殼比較優雅啊!

這玩意的做法雖然簡單,但是網路上食譜百百種,從麵粉使用(中粉還是低粉?)還有麵糊熟成時間(不用熟成,或是熟成一晚?)到烤法(烤箱要開縫?取出暫停後再烤?或是直接烤?)…完全都不一樣!囧
雖然說沒有正確答案,但是看了這麼多做法也是讓人挺混亂的。


最後我集合了各家大成,搞出了這個混搭食譜

瑪德蓮貝殼蛋糕(深扇貝模8個份)
全蛋:2個
細砂糖:60g
泡打粉:2g
低筋麵粉:100g
鹽:2g
融化奶油:100g
楓糖:30g

1.打散全蛋,分次加入糖粉,攪拌至濃稠綿密
2.分次加入已過篩之粉類,攪拌均勻
3.分次加入融化奶油,攪拌均勻。最後加入楓糖,攪拌到麵糊變成光滑。
4.將保鮮膜緊密的鋪在麵糊表面,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充分鬆弛麵糊。
5.將麵糊取出後,放到模中(大約八分滿),以180度烤10分鐘,表面上色後關上火繼續烤5分鐘。
6.取出後趁熱脫模。

雖然看起來很簡單,烤出來也有大肚子,可是感覺還是有哪裡不太對。
寫一下檢討重點好了:
1.奶油融化,我這次很偷懶的用微波爐。看下次還是乖乖的用火加熱好了...想要有焦香味
2.麵糊狀態,下次想挑戰看看回溫再烤的作法。這次烤出來麵糊有點像是雞蛋糕,雖然也不錯吃啦,可是感覺就是少了什麼,要換成中粉做看看嗎?苦惱。
3.看到有人用個模不上油灑粉也可以脫模,真是神奇!因為瑪德蓮本身就含很多油嗎?
4.烘烤時間,我這次烤的太黑...而且肚子太大了...orz 下次挑戰看看170度15分鐘好了。
   肚子一出來就要關上火啊阿阿阿~我這個大笨蛋~
 
下次想參考babycrystal家的食譜重做一次。加杏仁粉應該會比較香?
我還是想要鐵氟龍的10連長形貝殼模啦~~~可惡~~

留言

匿名表示…
好好喔,我的肚子都大不太起來,這樣就不是瑪德蓮了...嗚嗚,請教有什麼方法嗎?

Miffy
Neshika.Huang寫道…
耶~多加點泡打粉(?
沒有拉,其實這個的照片肚子碰得有點太大,後來換另一個模子碰得比較正常大小一點。
正常版本好像是小腹微凸的狀況就可以了。一般來說貝殼形狀模子+麵糊有澎發,應該很容易就有肚子出來。是不是烤箱溫度不夠?沒辦法讓他一開始就很快膨脹?
Unknown寫道…
我好喜歡圓圓的肚子,微尖的肚子我覺得不好看,看市售也都有漂亮的圓肚子,我試過好多種烤溫,但無法每次都有漂亮的肚子,有時真的會懷疑是不是我的模子有問題XD
Neshika.Huang寫道…
還是不夠圓嗎?XD
應該不要像我這篇這麼凸肚子吧?微凸應該就OK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