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Alice? 翻譯 unbirthday scrap #002 : ××× ⇔ Alice? part 1

 




Are you Alice? unbirthday scrap #002 : ××× Alice?

滴答 滴答 滴答

筆聲沙沙作響

不停的雨聲…

愛麗絲?:…嗯?這是…什麼?是什麼來著?

滴答 滴答 滴答

路易斯.卡若爾:弟弟?

Alice
:對,弟弟。

路易斯.卡若爾:你有弟弟?

Alice
:沒有-
路易斯.卡若爾:……給我說的清楚一點。

Alice
:啊…對不起,那個…媽媽死的時候,肚子裡有個小嬰兒,
媽媽曾經說過等到小嬰兒生出來之後,要跟我一起想名字的。不過,最後那孩子還是沒能被生下來。

路易斯.卡若爾:這就是你的弟弟?

Alice
:不-我只是在想如果他是男孩子的話就好了,全都是我一個人的幻想。
因為,如果是妹妹的話,就可
能會把老師給搶走了嘛-

路易斯.卡若爾:說些什麼阿?…是嗎-你想要有個弟弟嗎?

Alice
:吶,老師。沒被生下來的孩子,是不被承認的存在對吧?
所以沒有人會記得他,就這樣孤單一人的消失了嗎?老師也有過這種經驗嗎?

路易斯.卡若爾:我又不能生孩子。

Alice
:不是這樣的。
在老師以前寫的故事裡出現過許多人,有能獲得幸福的人,也有沒辦法獲得幸福的人。
但是,有沒有在出現之前就被拋棄的人呢?

路易斯.卡若爾:就算被創造出來,因為沒辦法派上用場而被拋棄的人在書裡面多的是,如果一直覺得感傷的話就沒辦法工作下去了。

Alice
:是嗎?是這樣的阿…我們的想法果然不一樣呢。狄娜?你在那裡做什麼?來,過來這裡。

喵-

窗外傳來雨聲

Alice
:啊…下雨了。


Are you Alice? unbirthday scrap #002 : ××× Alice?
01.1→2番目の記憶

筆在紙張上沙沙作響
不停的雨聲

愛麗絲?:我誕生的地方,是個沒有出口的狹小世界。
能理解的字彙,只有幾個房間的名字罷了。
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又是為了什麼存在被創造出來的?我什麼都不知道。


Alice
:吶?

愛麗絲?:?

Alice
:你要去哪裡?站在那裡的話會淋溼的喔!過來這邊吧。我們一起躲雨吧!

愛麗絲?:為什麼?

Alice
:快點,來這邊。

愛麗絲?:恩…

Alice
:沒關係的,這裡沒人住啦。還是…你急著趕路?

愛麗絲?:不…

Alice
:這樣啊!那就好。大家一起躲雨吧。

愛麗絲?:”那個”把很多我不能理解的話連在一起後,笑了。
為什麼會笑呢?我不懂。
突然的傾盆大雨很有趣嗎?還是看著變成不同色調的世界很有趣嗎?

喵-

愛麗絲?:嗯?這是?

Alice
:啊,這孩子叫作狄娜。

愛麗絲?:狄娜?

Alice
:牠的名字。

愛麗絲?:名字…

Alice
:我覺得這個名字很可愛啦…
可是
卻被老師說了”這傢伙不適合這個名字啦~”,真是的,就只會說些壞心眼的話。
Alice
:之前阿~

(愛麗絲?:”那個”單方面的一直說話。
沒辦法理解言語的廢物,只能站在一旁默默的聽著。
對話的內容…已經記不起來了。雨、雨、雨、雨…只記得像是要消去對話一樣的雨聲。
我所誕生的世界是充滿沒有住家的土地,沒有去向的道路,沒有天空的屋頂還有沒用的廢物的無聊世界。
即便是這樣,每個人都有名字,都有自己的存在意義。
對了,我還不知道,妳的名字。你也有嗎?被賦予存在意義的…唯一的…)


Alice
:老師他……
     
?怎麼了?

愛麗絲?:名字。

Alice
:嗯?名字?阿對了-我叫做Alice。

愛麗絲?:Alice…?

Alice
:你的名字是?

愛麗絲?:我…我的名字…是…

雨聲變大

Alice
:愛麗絲!!

愛麗絲?:嗯…?啊…

Alice
:怎麼了?

愛麗絲?:啊…抱歉,我睡著了。

Alice
:什麼啦~張著眼睛睡著了?差不多該吃早餐囉。

愛麗絲?:恩…

(
愛麗絲?:剛剛那個是…怎麼了?)

愛麗絲?:我來拿吧。

Alice
:沒關係啦,你坐著吧。今天我的身體…

乒!Alice摔破杯子

Alice
:啊…嘆…

愛麗絲?:這樣算好嗎?

Alice
:…對不起…

愛麗絲?:嘆…我等等清理。換手。

Alice
:怎麼可以,我來…

愛麗絲?:(打斷)妳的工作是這個。藥還沒吃對吧?

Alice
:……知道了。

愛麗絲?:很好很好,真是個好孩子。姊-姊。

Alice
:真是的-

愛麗絲開始整理地上的碎片

愛麗絲?:啊-對了。我等等要出門。

Alice
:對喔,你要去教堂吧?

愛麗絲?:今天,可以把名字借給我用嗎?

Alice
:當然可以。那今天你就是Alice囉,請多指教,Alice。

愛麗絲?:恩。

兩人開始準備早餐

Alice
:吶?

愛麗絲?:嗯?

Alice
:讀書…有趣嗎?

愛麗絲?:恩~說有趣嘛…還好吧。

Alice
:是喔?…那就好。吶…

愛麗絲?:(打斷)妳阿,是不是有什麼事瞞著我?

Alice
:啊-那個…我昨天碰到修女,她說愛麗絲跟同學吵架了,對方的媽媽很生氣,說你打了那個孩子…

愛麗絲?:啊-這件事啊。

Alice
:名字,又被別人取笑了嗎?

愛麗絲?:才沒有。只是覺得心煩氣躁,所以才…

Alice
:騙人。

愛麗絲?:啊?

Alice
:愛麗絲又在騙人了。說你打人其實是相反的對吧?你一定又被排擠了。

愛麗絲?:你阿,太相信我了吧?難不成你愛上我了?

Alice
:對阿,因為只有我能保護愛麗絲。

愛麗絲?:沒關係啦。如果怪罪在我身上的話,事情就結束了。
我也不在意,我自己也知道這個名字聽起來很怪。

Alice
:怎麼可以這樣!沒做的事情就要說沒做。愛麗絲,要更珍惜自己一點啊。

愛麗絲?:你在想別隨便用你的名字去做壞事對吧。(突然變的冷酷)

Alice
:…?

筆聲與紙張翻頁聲

Alice
:對不起,我不能給你名字。所以,我把我的名字借給你。兩個人平分,跟我一起走吧,愛麗絲。

愛麗絲?:我們兩個人共用一個名字。
只有用這個方法,我才能誕生。Alice對著不存在也無法溝通的我說了許多的話。
為了讓我存在,她拋棄一半的名字,把它給了我。可是,我…


愛麗絲?:學校?

Alice
:恩,雖然說是學校,其實是修女在教會開設的教室。

愛麗絲?:不用了,我在家裡也可以讀書的。

Alice
:不-行。你要多接觸外面的世界才行!
跟很多人來往,記住很多事情,這樣一定會更有趣的喔。
因為,你好不容易才誕生在這個世界的啊!對吧?愛麗絲。

愛麗絲?:我…不是只想要你的名字而已。

筆聲沙沙作響

教堂開門聲

修女:嗯…啊…(嬌喘聲不斷,羞…)

愛麗絲?:太大聲囉,修女。會被發現喔!反正到時候又會把一切推給我吧。喂,幹麻去跟姐姐告狀?

修女:我其實想跟那孩子說,你其實是這麼地壞呢。不讀書,整天光做這檔事。

愛麗絲?:你說了也沒用喔!因為那傢伙,很寶貝愛麗絲的。

修女:是啊…最近跟她說什麼也沒用呢。那孩子,真的很可憐。

愛麗絲?:可憐?

修女:你的姐姐,因為生病停止生長了吧?不管是身體,還是腦袋都…
而且,只要有她的存在,你就無法得到自由。

愛麗絲?:已經夠了吧-那傢伙的事情。

修女:啊…是啊,在這種時候還說著姐姐的事情…

愛麗絲?:為什麼光提到她的事?明明我才是Alice…為什麼總是在意她?
當我沒有名字的時候,都沒半個人理會我的說…

修女:嗯?


(
愛麗絲?:Alice就是我的一切,是我為了誕生所需要的名字。
所以我不是喜歡Alice,我只是想要有個自己的名字罷了。
)

修女:愛麗絲,怎麼了?……啊!……嗯…(激烈…羞)


(
愛麗絲?:我把Alice關在自己裡面,不還給她名字。不停的,傷害著Alice。)



沙沙筆聲
隆隆雷聲
不停的雨聲

愛麗絲?:我回來了~
愛麗絲?:嘆…你別在這裡睡覺啦,小心沒辦法退燒喔。

Alice
:…愛麗絲,歡迎回來。

愛麗絲?:我回來了。…剛剛的事,對不起。

Alice
:嗯?剛剛?什麼事啊?

愛麗絲?:嘆…

修女:你的姐姐,因為生病停止生長了吧?不管是身體,還是腦袋都…


愛麗絲?:Alice會停止生長,都是我的錯。

Alice
:但是,愛麗絲你沒有錯喔,因為你什麼都沒做嘛,不要緊的,對吧?

愛麗絲?:恩…


(
愛麗絲?:可是我連一點罪惡感都沒有。)

Alice
:吶…愛麗絲。明天,我想要出去外面走走…所以明天我可以當Alice嗎?

愛麗絲?:為什麼?

Alice
:那個…我有想調查的事情,想去圖書館看看。

愛麗絲?:什麼嘛~這種事情的話我幫妳去就好啦。你最近身體不太好吧?我可是很擔心妳的。


(
愛麗絲?:只要能得到名字,就算是說謊也無所謂。可是,Alice卻…)

Alice
:沒關係的,是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而且醫生也交代我偶而要到外面走走比較好。名字…

愛麗絲?:名字?

Alice
:你不想把名字還給我?

愛麗絲?:呃…

Alice
:也對啦,你會不高興。不過,這不是你的名字,所以你沒辦法永遠佔有喔。
一開始…就說好…一人一半的,不是嗎?不可以…搶走我的名字喔。


愛麗絲?:妳在說什麼傻話啊?名字…

沙沙筆聲

愛麗絲?:這是我的名字,不可能會還給你。這個名字是,為了讓我能誕生,媽媽給我的名字!

Alice
:不對,媽媽沒有給你名字。Alice是我的東西,所以請你還給我。

紙張不停掉落的聲音


(
愛麗絲?:Alice又再次的把名字給搶走了。)

Alice
:…啊咧?
喵-
Alice
:狄娜?吶…狄娜,剛剛有誰在這裡?好像有聽到聲音…
喵-
Alice
:是阿,一個人都沒有。已經沒有人記得我的事了吧?
喵-
Alice
:今天天氣真好,到外面走走吧?不知道老師今天在家嗎?(撿起紙張)你也一起來吧!弟弟君。


Are you Alice? unbirthday scrap #002 : ××× Alice?

01.1→2番目の記憶
 

翻譯後話:
話說我為了字型的事情瞧了很久,這個板面很妙
有時候字型12pt有時候又是10pt...明明都調了一般的說...
這篇是假愛麗絲跟Alice相遇的故事,一開始有點混亂。
不知道到底是發生在書中世界還是真實世界 -o-|||
等於說他們兩個人得到名字的那方可以實體化存在於社會上嘛?
另一方就像是幽靈或是第二人格一樣?
最後假愛麗絲大發飆,黑的很恐怖。
但是在第二軌還會黑的更誇張...冏
可以好好欣賞櫻井的演技...

留言

匿名表示…
又有新翻譯的驚喜,大人真是太神速了(幸福地抹淚 TOT)
這一張是Unbirthday系列中聽得最難受的 ><
我的理解還是書中世界(畢竟從頭到尾Alice?就是由Carroll虛構出來的人物嘛)不過寫得好像是現實世界一樣(爲了迎合真Alice想要有個弟弟的心願?)
至於共享名字的設定很可能Carroll創造出Alice?的時候真正的Alice已經瀕臨死亡,拒絕接受現實的Carroll才在書中世界臆想出種種理由來殺死Alice(不愧是瘋帽匠啊|||)
所以聽到明明是無辜的Alice?卻要被迫親手殺死自己的姐姐實在太心痛了 T^T
——啊,因爲是喜歡的碟不覺囉嗦了一堆,見諒 m(_ _)m
Neshika寫道…
阿~千萬不要說自己太囉唆,能看到豐富的意見我很高興:)

翻譯神速是因為最近沒遊戲玩加上這片超級短XDD
unbirthday其他篇還沒聽…
看到收錄時間我都快哭了…有沒有這麼長阿…
那個時候速度就會變慢了!肯定!

老實說我一直搞不懂弟弟君誕生的時間點。到底是Alice死後(不管是病死還是被殺)才被寫出來丟棄在字紙簍。
還是之前就已經存在一陣子,只是後來因為Alice死亡才把弟弟君寫上殺姐的命運?然後因為梗太爛才被丟掉。
聽書籍狂的時候感覺三兄妹有同時存在過一陣子阿…那邊的發展感覺比較像現實。
阿阿阿~越想越煩!不管啦!
反正知道赤郡貓的來龍去脈就夠了!!(差別待遇XD)

反正搞笑的聽的懂就夠了!

不過說到殺姐,就想到某五星的最小妹妹…啊…好懷念阿…
匿名表示…
沒有太過冒昧的話就安心了 ^^;;

Unbirthday系列開始還覺得只是補完性質的外傳小品,不過出到第4張長度已經堪比正篇了(汗笑)

唔,Alice?誕生的時間應該是在姐姐死亡之前…吧?說起來弟弟君就是在Alice的強烈願望下才被創造出來的嘛 w
不過對於Alice?的命名之父究竟是誰一直存有疑惑(理論上講應該是Carroll,但是Alice?本人好像比較偏向赤郡貓 XD)

感覺上Are you Alice?的世界觀裏對虛擬與現實的界限分得並不是很清啊——
不可思議國的多數居民都是由現實世界迷路被帶去的,所以書中人物也可以迷路到現實世界?(爆XD)
Neshika寫道…
兩個世界分不清就是翻譯的時候最討厭的地方阿阿阿阿!!!
暴怒!

不過不可思議之國裡面也有DVD出租店,意外的現實!?

弟弟君的生父雖然是路易斯,不過養父是赤郡貓…雖然兩個都沒多好,不過本人好像比較想得到生父的認同?愛麗絲?是個傲嬌咩…
命名的人我覺得是一開始赤郡貓亂搭訕的時候趁機取了名字XD

話說回來…
我本篇只聽了第一張,本篇沒聽就在聽番外篇是怎樣 XDDDD
匿名表示…
愛麗絲?不就是現在最流行的萌えるキャラ中的ツンデレ嘛 XDD

本篇實在太虐了,而且很多地方都沒交代清楚,感覺多數時候就像在故弄玄虛 ==
不過從Tea Party外傳開始就非常有愛(雖然人物性格也有微妙變化w)
Neshika寫道…
時代はツンデレ!
但是現在的ツンデレ好氾濫阿~(感嘆)

弟弟君感覺到最後已經是阿呆屬性了,完全脫離ツンデレ範圍…而且都會說一些很破壞形象的發言,完全的不良少年化XDD

很蠢的不良少年…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