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鬥智劇,原來是戀愛劇的《紙房子》



    耶,我還活著。依舊過著廢宅生活。

   關於西班牙影集,我看得不多,只有公視播過的《時間裁縫師》還有網飛上看到一半的《接線女孩》。兩部給我的感覺就是場景分鏡都美、演員也很有魅力、劇情精彩但卻很狗血。這部在網飛上獲得好評的《紙房子》,先前看ptt網友大好評推薦,讚揚劇情緊湊又刺激,一點開就忍不住煲完全季。聽起來挺魔性的,好不容易盼到台灣網飛正式上線,實際看了之後...嗯...果然還是西班牙影集啊!XD

   《紙房子》的劇情梗概是一名身分成謎的「教授」招集了8名不同背景的罪犯,計畫打劫馬德里鑄幣廠。但他們的目標不在於廠內已印好的紙鈔,而是在預計11天的占領過程中,印製全新無法追蹤的24億歐元。8名實行者均以城市為代號名,彼此間不問過去,不問未來。但在長達五個月的受訓過程及佔領鑄幣廠的期間,這群烏合之眾逐漸產生感情上的化學變化。而耗費十數年編織了細密計畫的教授,卻忽略了感情這個最大的變因。罪犯、人質與警方,多方失控的狀況下,讓原本應該是不見血的理想犯罪成了充滿血腥的狂亂事件。

   第一集以快速節奏帶出主題,充滿神秘感的角色們快速俐落的執行犯罪手法,行雲流水占領了馬德里鑄幣廠。一切看來都如此美好,而這只是「教授」腦海中的龐大計畫的一角,實在是令人期待看到計劃全貌。成功的吸引住觀眾的目光,真的是滿分之作。看來好像是狂霸酷炫跩的高智商警匪鬥智片,但~維持了兩三集之後開始露出本劇真實樣貌:充滿情愛修羅場的八點檔。(默)

   真要說的話,《紙房子》裡的犯罪計畫其實充滿許多漏洞。現實生活的警方與人質,根本不可能這麼乖乖聽話,一定會爆發更多次武力衝突。而許多安排也是充滿了機運與御都合主義,實在是蠻扯的。就算不掃興的去探究這種合理不合理的矛盾,我們把整齣劇想成是藉由「馬德里鑄幣廠劫案」作為舞台,描寫各角色間的情感與人性的人情劇好了。但~出場角色超過一半都在談戀愛,這場劫案像是奇妙的催化劑,讓相關人員都變成戀愛腦,正事不做在那裏談情說愛。從頭到尾只有與戀愛無緣的「奈洛比」跟「莫斯科」這兩位爹媽保持穩定水準,理性客觀。其他人包含「教授」只要扯到感情,智商瞬間下降50%,完全崩壞。

   而角色塑造的優劣參差不齊也是這部片一大痛腳。編劇可以寫出「教授」、「柏林」、「奈洛比」、「莫斯科」等性格立體又充滿魅力的角色,但也可以寫出「東京」、「里約」、「丹佛」這三個智商下線的腦衝青年,實在是讓人懷疑編劇是否對於年輕人有什麼不滿?總之這三位角色出場就是談戀愛、搞事,主要作用除了延長影集長度還有增加煩躁感外,一無可取。就連原先以為是無腦大漢的「赫爾辛基」都扛了一段讓人感動的主戲,角色個性也讓人出乎意外的喜愛。這三個屁孩真的是對於劇情豐富度毫無貢獻。我後來看到這三人出場就直接使出10秒快進大法,意外發現竟然對劇情理解無任何影響XD 我個人最討厭的就是「東京」從第一季開始做事毫無章法可言,只因自己一時衝動不停地破壞計畫,真的搞不懂加入這個團隊是要做啥用的?完全是豬隊友第一名啊!

   除去令人煩躁的戀愛修羅場還有年輕人腦殘暴衝壞事。劇情發展的轉折的確是分分鐘讓人提心吊膽,讓計畫失敗的危機隨時出現,而隨後出現神奇的解套法也總讓人驚訝。雖然如前面所說很多強運加持,但基本節奏還是讓人可以與這場大劫案產生共鳴。本劇的獨特美學,也是吸引人的一大要素。代表性的達利面具、鮮紅色連身工作服還有許多凸顯角色魅力的小道具,在視覺上為本劇增加許多可看性。而場景拍攝也是極美,許多重要場面構圖都可看出是計算過的細膩。題外話,「教授」折的那個神祕動物,跟《暴雨殺機》的摺紙殺人魔折的東西一樣耶XD

   目前兩季共22集,網飛已上線。劇情算是告一段落,看完清爽舒暢,不用忍受劇情懸在那邊的痛苦。對西班牙影集有興趣的人不訪姑且一試。

   補充:
   關於柏林與教授的關係,網路上常看到是兄弟設定,但很多人卻不知道來源為何,我在這邊寫一下。來源是教授演員Álvaro Morte的一個西語訪談片段,reddit上找的到。主要內容就是說他為了教授這個角色做了很多準備,還跟柏林的演員一起討論。兩個人幫這兩個角色做出一個背景設定:柏林跟教授是同父異母的兄弟,當初爸爸拋棄柏林與媽媽,跟教授的媽媽共組家庭,生下病弱的教授。在爸爸搶劫失敗被槍殺後,柏林找上教授,說明自己的身分,並帶教授前往俄國嘗試新療法。解釋了為何兩人關係密切、教授康復之謎還有兩人都會說俄語的原因。不過這也是演員的私設定,雖說導演聽了也覺得不錯有採用,但在前兩季中也只有暗示一點,沒成為正式設定。期待第三季的發展吧。

   喔對,我個人臉盲症,一直分不清「里約」跟「丹佛」,看得很痛苦,後來只能靠「里約」頭上的傷還有「丹佛」的魔性笑聲來分辨XD 他們兩人又要一起演網飛新劇了,臉盲症感到痛扣。

   「丹佛」笑聲太魔性了,水管上有很多剪接片段XDDD 怎麼會笑成這個聲音啦XDDDD



   個人腐眼推薦:


   是說比起「東京」跟「里約」的蠢蠢戀情,「教授」跟「柏林」的Bromance才是王道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看似與眾人互不相識的「教授」,唯一的舊識就是「柏林」,雖然確切的關係還不明朗(第二季最後其實有透露一點,但解釋上還是蠻模糊的),但兩人彼此無私的信賴,且個性相輔相成。看著老練的「柏林」在整個計畫中努力地要將「教授」樂天的計畫,由腦內描繪理想化做確切現實,除了是實行上的得力助手外,還不時化身為老師諄諄教誨「教授」在關鍵時刻該如何決斷,真的是很有愛啊!看似「教授」在主導一切,但其實是「柏林」大叔亦師亦友的在背後扶持著「教授」,阿~嘶~

   在第一季末段,一場行動前夕的對手戲十分精彩。「教授」明知計畫會讓「柏林」送死但仍不得不為,「柏林」深知自己此行必死但為了「教授」的革命大夢仍慷慨赴義,兩人之間情緒交錯十分複雜。以一首《Bella ciao》作為彼此的道別,那個眼神、那個歌聲,實在是~一切盡在不言中啊。QQ


柏林大叔歌喉挺好,怎可以這迷人!

   同場加映: 
  「教授」演員Álvaro Morte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alvaromorte/ 有很多逗比的照片XD
   我覺得他還蠻神秘的,有時候是一臉可憐的小狗樣,但有時又邪氣滿點,那個眼神的轉換很厲害。雖然在《紙房子》裡面造型一直讓我聯想到《IT狂人》的Moss,但時不時露出的殺氣可以發現其實是個帥哥XD

留言

Queena Chen寫道…
認真不知道Tokyo 來佔什麼版面
Neshika.Huang寫道…
可以看看最近上的菁英殺機(Elite),有Denver跟Rio還有大使女兒,沒有煩人角色,還不錯XD
Unknown寫道…
追完兩季之後覺得挺不錯的,但中間一度被Tokyo無腦亂事豬隊友氣到不想追下去了,完全沒任何作用只有增加難度而已....
匿名表示…
以為是鬥智劇,原來是戀愛劇的《紙房子》
很棒的評論,謝謝
匿名表示…
我們因為會衝動會無腦會冷靜會猶豫而呼吸著,等再你經歷幾年,你就會明白Tokyo,Rio,Denver對於人生之必然!!這無可救藥的必然...會是你人生美麗的吉光片羽,如果...如果你有幸經歷的話!! by 土叔
許祐祐寫道…
正在看,被東京氣到想休息查一下影評😂😂 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麼氣
簡上傑寫道…
原來不只我一個人這樣 真的被東京氣到快追不下去 想說上網找影評 找看看有沒有共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