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變人》 個人沒營養心得

 
   近日在某方面引起很大討論度的《底特律:變人》,本人當然也入手了。雖說是當年《暴雨殺機》的製作商,題材又是正中個人性癖的仿生人題材,再加上主角之一的康納小哥一臉菁英傻萌樣,各種條件都是我的必買之作。不過半脫宅太久,對於買遊戲提不起什麼勁,沒有搶在第一時間內購入。但在發售後看了幾個討論,只能說,哇!當初直覺果然沒錯,康納果然是萌點大集合阿!XD 於是速速購入,上週當了一整個禮拜的底特律:廢人。目前算是玩了兩輪,一輪好結局,一輪空虛結局。由於空虛結局實在讓我玻璃心碎滿地,需要休息一下才能繼續,所以來寫一下慣例的沒營養心得。劇情洩漏多少有,我會克制不提關鍵劇情。關鍵劇情我會用很淺的顏色寫,如果有看到隱隱約約的字,就別反白吧XD
 
   從角色好感度低到高寫起。
 
   第一條路線:卡菈。型號AX400的家務仿生人。因意外嚴重受損,在修復後重製記憶回到使用者陶德的家,負責照顧陶德的女兒愛麗絲。但目睹陶德的暴力傾向後,決定帶愛麗絲離家出走,兩人展開逃亡生活。
 
   基本上卡菈線就是平民路線,不停地逃跑與躲藏。在兩人的旅途中會接觸到各色各樣的人與仿生人,比起其他兩人的大場面,算是在這場事件中的小人物代表吧。我自己~對卡菈沒有什麼投入感,最主要原因就是愛麗絲太不討喜了。對,沒錯,我就是沒有母性的代表。這個陰沉的小鬼,都在逃亡路上了還整天碎念說不應該偷錢、不應該偷衣服,不應該怎樣怎樣。好好好,正義小超人都聽你的,那我都不偷不搶,我們倆睡破車去吧。結果這小鬼又給我一臉澳嘟嘟。ㄟ拜託?今天是怎樣,還不是因為你才會搞到逃亡之路阿,想睡床鋪?好啊,回去給陶德家暴啊!我無所謂啊!就這樣一路煩躁的帶著拖油瓶到處跑,目標是跨越邊境。原先以為這條路線會是三位主角中最平淡的,想不到超級可怕啊!!根本是惡靈古堡加潛龍諜影,除了要從變態手中逃出生天,還要一路躲避軍人的追捕,最後還要想盡辦法謀混過海關,順利出境。天啊,有夠刺激。好在有這些驚險場面,讓我還有玩下去的動機,不然真的很不想面對愛麗絲這個死小孩XD 在終盤有提到其實愛麗絲也是仿生人,但其實這暗示給超大,所以不覺得很意外。我比較意外是號稱完美小孩的型號,怎麼會這麼不討喜?有些意見是覺得這安排很沒必要,我是覺得~可以接受!當你知道你保護的東西只是一個謊言,你要繼續誓死保護下去嗎??這才是卡菈的真正課題,如同名作冰點所討論的,無私的愛是否存在?
 
   在第二輪意外地玩出順利過關的好結局,完全沒有任何感動,只覺得總算可以擺脫這死小孩了,真開心。然後叫蘿絲的黑人大媽就是給人一股安全感,有她在什麼都不用怕。包容力MAX。
 
   第二條路線:馬庫斯。型號不明的仿生人,原本負責照顧畫家卡爾的生活起居,但與卡爾兒子發生爭執後被報廢,逃出垃圾場的馬庫斯領導其他仿生人走向平權之路。
 
   在情感上玩得很開心的馬庫斯線。第一,馬庫斯人帥聲音好聽穿衣有形,完全領導風範,非常能理解大家追隨他的原因。第二,從義賊廖添丁到不可能的任務,馬庫斯革命之路實在太精采,讓人玩得很開心。第三,鴿派鷹派任君選擇,想當聖人或是革命份子,都能有滿意的享受。可以理解馬庫斯成為問卷調查中的人氣王的原因。但~理性上來說,馬庫斯線實在寫的不是很優秀。從開場劇情上可以看出,卡爾對馬庫斯付出相當多感情,除了關愛也教導了他許多人生智慧。而意外發生後,馬庫斯被報廢,丟到垃圾場,輾轉來到仿生人庇護所耶利哥。自此畫風大轉變,馬庫斯突然成了革命志士,鼓勵仿生人同伴需要奮起!不該再成為人類的奴隸!老實說這轉變實在太突然,我無法接受,如果說像諾斯那樣曾經受過人類的惡劣對待,因此憎恨人類,那無話可說。在卡爾家的意外是一個轉捩點沒錯,但要作為讓馬庫斯搖身一變成革命家,我認為鋪陳的還不夠充分。在關鍵事件上的描述不夠完全,也是這遊戲的缺點之一,後續再談。因此造成另一個缺點就是馬庫斯個性的不連續性,剛也提到馬庫斯到了耶利哥,轉職成革命家。這時候可以選擇讓耶利哥展開和平起義,或是暴力革命。但~為了維持劇情的多歧性,不管前面怎麼選,在最後對決時永遠可以選擇和先前完全相反的做法。當然我們玩家有很多腦補可以去補完馬庫斯的內心想法,像是先前選擇和平但發現同胞還是被屠殺,因此改採取暴力。或者以暴力起頭,最後發現以暴制暴沒有意義,因此轉為和平呼籲。劇情中也安排了一些馬庫斯質疑自己作法是否正確的橋段,但同樣的篇幅不夠,我們就看馬庫斯思考了一下,後續沒有什麼特別事件發生,他就這樣突然地改變作法,就是很奇怪。就這樣看他一下義正嚴詞的要搞大事,一下又開始懷疑自我是否該繼續下去。人格搖擺不定實在是...黑人問號。是說看到不管馬庫斯做了什麼決定,耶利哥的大伙都會照著執行,其實有種「你們這些傢伙根本沒覺醒嘛!還不是在等人下指令!」的感覺。如果真的覺醒了就給我多點個人意見啊!!!後面康納調查可以發現馬庫斯其實是RK系列的原型機,老大哥來著。是卡姆斯基送給卡爾的禮物。這條線索蠻詭異,本來以為康納查出這條線會在卡姆斯基那邊有什麼特別反應,結果也沒有,是否是被砍掉的劇情?
 
 
   另外專門要吐的是耶利哥的豬隊友們,耶利哥元老有三:鷹派諾斯、鴿派喬許、賢妻賽門。我最受不了是諾斯,這女人完全就是衝組中的衝組,整天在那邊喊要暴力革命,如果你說耶利哥勢力壯大起來就算了,一開始沒三隻貓的時候都滿腦子想著要殺人,到底?而且為了自己的安全,還不打算救出手相助的同胞,你這樣是否有比人類高級呢?總之這女人就一路衝衝衝。只要是暴力的選項都會加她好感度,根本心理變態。要是你這愛衝為何之前不出來領導大家,現在看到馬庫斯耳根軟就整天在旁邊蠱惑要搞革命,我都懷疑你是打算故意推馬庫斯上位,自己在後面坐享其成。至於諾斯與馬庫斯的愛情路線,本人還沒玩出來,但對這條線沒啥感覺,就是官方要推的革命情侶,不意外。再來是鴿派喬許,基本上喬許前80%的戲份我對他都沒啥感覺,就是一個盲從保守的小夥伴吧。但在耶利哥淪陷時,這老兄跑出來嗆一句:「都是因為你愛出風頭才會變這樣!要是我們當初低調過活就好了!」ㄟ,你回放一下你自己的記憶,當初馬庫斯站出來帶領大家你還不是笑的頂開心,還說什麼我會跟隨你!結果根本都是屁,看到有難馬上把錯推給別人,完全複製了人類的懦弱。一個無腦衝組加上沒擔當的屁,難怪耶利哥要完!
 
   還有一位賢妻賽門,我對他唯一抱怨就是:也太容易死。
 
   最後也就是最近風靡各大SNS的警探線:康納,型號RK800,是公司研發出來追捕異常仿生人的精銳原型機。 安排跟傲嬌老警探漢克搭檔辦案,可以用舌頭分析樣品,所以整天在舔怪東西。
 
   基本是康納線就是我最愛的機人內心掙扎外加與厭惡仿生人老頭產生友誼的老梗劇情,但老梗雖刻板確有用。實際玩起來就是萌點大爆發,官方最大手的代表作。撇開濃濃Bromance氣息不說,警探辦案的推理橋段也是很有趣的。康納辦案可說是當年暴雨殺機ARI系統的強化版,除了掃描現場外還多了建模重現案件發生實況,真的是挺好玩。調查案件的廠警都物造的很有氣氛,第一起兇殺跟後面的鴿子房都很帶勁。我自己最喜歡的橋段是康納到證物室推理耶利哥的所在地那段,依照先前取得的證據多寡,有很多種推理方式,那個證據的擺放方式也很酷。看康納耍詐騙出證言也蠻趣味的XD
 
   這條線給玩家的帶入感應該是最強的,一個剛出廠三個月的菜鳥仿生人,隨著案件的調查慢慢產生異變。從與異常仿生人的對話到卡姆斯基的妖言蠱惑,都是給操縱康納的玩家一次次的選擇,是要繼續維持機械心,還是逐漸改變而萌生出不該有的情感?基本上兩種路線各有優缺,都蠻值得一看的。跟夥伴漢克之間…建議還是要打好關係啦,劇情會豐富很多。在最後漢克康納的對手戲也會比較有感,真的,還是要跟夥伴打好關係。不然會被...(哭)
 
   康納的設定真的是,各種很懂。剛出廠三個月的萌新仿生人,號稱是尖端科技的結晶,但其實單純的跟剛出生的小鹿沒兩樣,反差萌!原場設定好像是狂霸酷炫跩的冷酷仿生人獵人,實際卻是豆腐心靈,玩到後盤他發現自己好像有點變異了,只會一直嘴硬「我才不是變異仿生人!我才不是變異仿生人!」這種小學生等級的自欺欺人,萌。然後康納的制服也好好看啊!跟馬庫斯的時尚教主路線不同,就是一個上班族小哥路線,深灰色領口變形西裝外套、白襯衫、黑色領帶莫名的搭配牛仔褲。阿~嘶~雖然遊戲裡康納一直淋雨,總覺得那個制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好像很臭。(ㄟ
 
   各種小動作也是萌點來源,像是在車上偷看開車的漢克、有疑問時不自覺的歪歪頭、看到漢克換上自己選的衣服露出賢妻微笑、博得漢克的好感後對他眨眼。完全是萌點的集合體,官方到底在做什麼?肯定有同道中人潛伏在製作小組裡啊!!康納還有個知名設定就是愛玩硬幣,裏設定是玩硬幣算是一種自我校正的功能,所以個人默默腦補漢克把他硬幣拿走之後,是不是就失去校正功能慢慢歪掉惹?漢克,看看你做了什麼好事!!XD
 
   還有一個萌點蠻痛的,就是以型號來說康納算是仿生人中最小的老么(以五星物語的Fatima概念來思考的話)就跟可羅索一樣是做來弒兄弒姊的,而且跟可羅索一樣,明明是殺人機器卻被賦予了思考的能力,實在是太殘酷惹阿~玩革命馬庫斯跟機械康納路線就可以看到RK系列兄弟對決,根本就是重現可羅索跟阿特洛玻絲的運QQ
 
   雖然各種萌點大集合,我自己也是身陷警探組這個坑。但~~還是有個對康納不滿的點,就是聲音實在太奇怪了!全部的仿生人都正常說話,就你一個人在那邊壓嗓子,有些地方音調又高的很脫力。終盤那聲Wake up~(高八度)真的讓我快笑死,好好的熱血場景瞬間軟掉。我覺得啦,聲音演技還是一個重點,尤其比較馬庫斯就真的高下立見,人家自然多了好嗎?學學時尚教主。然後日版配音是太老,違和感超重,選角失敗XD
 
   是說康納這角色真的有點恐怖,最近席捲各大SNS。遊戲內本來就夠萌,外加演員本人大力宣傳,二次元三次元都賣萌。爆紅的現象跟當年的Loki有點像。現在推特上已經出現connor army這個tag,是繼loki army後的第二支迷妹軍團,期待後續持續壯大XD
 
   綜觀《底特律:變人》整體劇情,除了上面提的小缺點外,我自己認為在關鍵劇情上的描寫都太輕輕帶過了,讓劇情張力不太夠。就像上面提到的馬庫斯從被捕到報廢,完全沒有任何交代。雖然看到馬庫斯出現在垃圾場當下很震驚,但似乎對於他對人類產生強大反動情感沒有多大的幫助。好歹也給我來點報廢的動畫吧?被支解或是怎樣的惡劣對待。同樣的卡菈線開槍射殺陶德還有變態茲拉柯被怪物反噬的時候也是非常的不痛不癢,這兩位在當下都是惡人的代表,尤其是變態茲拉柯更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你遊戲其他地方都隱隱約約地在引導大家走向正派路線,但卻在對惡人的制裁並無作出相應的描述,這種刻意淡化反派死亡的演出,我都懷疑是否迪士尼出品。
 
   另外有看到意見指出本作對於仿生人的設定不太嚴謹,根本都在致敬平權運動,反而要探討的東西不夠深。我自己是蠻贊同這點,一開始公車的分區制度就是公車的隔離制度重現。卡菈的逃亡路線與當年黑奴逃亡的地下鐵路有八成像(目的地是加拿大、底特律是當年的重要轉運點、也有鋌而走險的協助者、穿越底特律河度過邊界…),馬庫斯不由分說就被當成犯人、發起和平遊行、耶利哥中鷹派與鴿派的爭執…更不用說底特律騷亂事件。與其說是實在的去討論仿生人的自由與平權,不如說是藉由仿生人重現當年黑人平權運動的軌跡。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可惜了一點,有點像《NaNa》裡娜娜跟蓮的戀情就是Sid 與Nancy的翻版,致敬成分排擠了原創的空間,反而少了意外性。
 
   對惹,一直忘了說,仿生人制服真的設計的很優秀。卡菈的透明圍裙真的是很仔細的小細節,有強調家政型仿生人的感覺。然後右手上的藍色亮晶晶袖章真的有夠讚,馬庫斯的初期外套跟康納的西裝外套,都好好看阿~
 
   整體來說這片《底特律:變人》 還是很值得一玩的遊戲,操作不難,平常沒玩遊戲的人也可以很好上手。類似互動式電影的表現也能吸引大多數人的目光,也很適合拿來實況用。尤其推薦不看任何攻略靠自己直覺跑過一整輪的劇情,不管結果是好是壞,是你所完成的故事。而開啟所有結局,讓自己被虐到玻璃心碎滿地,求心理陰影面積那又是本遊戲的另一種趣味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