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之鐵樹


   太久沒看書了,趁連假在家當廢人,意外地看完兩本小說。一本是買了原文版讀了一年只讀到一半的「罪之聲」,改看中文版果然快速很多,兩天就讀完XD 另一本就是這本封面買的「雪之鐵樹」

   雖說是封面買,但還是有看一下內容大概在說啥,但看完博客來的介紹...還是不知道在公仨小。

深深彎下腰,額頭抵著榻榻米,讓全身燒傷的皮膚扭曲到極限,痛到呻吟出聲,耳邊就會傳來一聲「夠了」,這時抬頭便會見到女人眼底的恨意——這是青年曾我雅雪,及老婆婆島本文枝間,十三年來不曾間斷的「道歉儀式」。
雅雪犯了錯,七日後,十三年的折磨將結束。但文枝的過世卻如喪鐘,敲醒他的美夢。她告訴雅雪:「你用一生贖罪,我就用一生來憎恨你。」遼平是文枝的孫子,無父無母,唯一可以仰賴的,只有數年來每日登門、毫無血緣關係的雅雪。遼平兒時愛黏雅雪,後來和外婆一樣討厭雅雪,不願正眼瞧他。
如今孤苦伶仃的遼平覺得雅雪滿心想著七日後的新人生,樂得擺脫他這個拖油瓶;但雅雪猶豫著放棄人生重新開始的機會,毫無交集的兩人,是否有和解的機會?然而,七天後會發生什麼?贖不完的罪又是什麼?雅雪就像醜陋耐寒的鐵樹,任憑責罵如風雪襲身,對一切閉口不語,但罪不會融化,只像燒傷扭曲的皮膚,隨著每一次呼吸疼痛。
「十三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天,遼平追問起雅雪一直不肯碰觸的話題。文枝的死亡不是喪鐘,是命運轉折的開始⋯⋯
雅雪想起分不清天堂還地獄的時光,
有一群不懂愛,也學不會愛的人們。


   以上引用博客來介紹,真的是不知道在演啥,只知道應該是跟加害者與被害者有關的事情,查了一下密林,評論雖然不多,但分數都挺高的,就這樣呼哈地買了。

   必須要說這本小說真的不是一本很讓人喜愛的書,前半段不停的在描寫主角雅雪獻身到讓人感到煩躁的付出,還有文枝與遼平祖孫那惡劣的態度,更是讓人絲毫無法理解事態到底是怎麼演變到這麼一回事。我邊看邊想吐槽說這根本是日本版花系列,一直在看惡婆婆欺凌小媳婦(男),真的沒啥樂趣。咬著牙繼續看到後半段,總算豁然開朗,原來這是一個缺乏愛的故事。正因為大部分的角色都失去了愛,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異常的舉動,也無怪乎在平凡家庭生長的我,無法得到太多共感。

   正是因為作者給了這些角色極端的背景,因此他們總是用盡全力的去行動,就像是要努力的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努力的證明自己並非異常,努力的證明自己是可以與異常的家庭做切割的。就這樣,一群人不斷的掙扎、互相傷害。綜觀劇情,我還是認為許多部分太過狗血誇大,而最後的收尾也顯得太過潦草,但至少讀到結局,可以理解作者寫出這個故事的用意。人畢竟都是希望得到肯定與渴望喜愛的,只是在「雪之鐵樹」裡刻意以一種誇大的方式凸顯出來,我認為對於人物的描寫還是太過膚淺了一點。

   總的來說,不太推薦這本小說。看完整本小說我才發現書腰上給了作者一個封號:日本最令人焦躁不安的女性作家。實在很想吐槽說不是焦躁不安,是煩躁!!

   由於真的太過煩躁,無法靜下心讀這本小說。只好開啟腐模式腦補一番,結果看下去不得了!根本就是時下最夯的虐心BL最愛題材!!年下傲嬌受遼平與年上忠犬攻雅雪,整天看遼平在那邊故意做壞事就是要惹雅雪注意,對雅雪態度也是差到不行,但看到祖母文枝欺負雅雪還是忍不住的出手解救,完全就是愛~啊~而雅雪從小拉拔遼平長大,根本就是養少爺來著!不管遼平怎麼惡言相向,雅雪還是默默承受一切,這就是愛~啊~而回憶篇的郁也就是年上病嬌受!!!一開始輕飄飄的接近雅雪,後來各種挑逗,故意在雅雪面前做一些很討厭的事情,就為了引起他的注意。難怪13年後雅雪對於遼平玩的把戲了然於心,因為根本是老江湖惹啊~到最後發現雅雪選了妹妹整個病嬌大發作,馬上上演一齣“我跟妹妹你選哪個!!?”的病嬌必備自殘戲碼。嘩!真的是好猛烈啊!!!

   噢,看完一直想到電影《夢斷白莊》,好像也有點點類似。

留言

Hane寫道…
不如看木原音瀨的cold系列
Neshika.Huang寫道…
看完我也有這種感覺XDDDD
Hane寫道…
還附贈失憶,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