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


   周末當了兩天肥宅,把網飛大作碳變(Altered Carbon)搭配好吃爆米花一口氣飆完,實在是太空虛了,讓人忍不住想來吐槽一番。只能說又是一個告訴我們大成本不一定能拍出良作的最佳示範。

   碳變(Altered Carbon)故事背景發生在不知何時的未來,由攝政國統治社會,人民在出生後一年就會在後頸植入晶片,這簡稱為DHF的晶片完整記錄個人的記憶、思考,等於就是你個人的備份。因此,生死的界線變得逐漸模糊,也使社會階級分裂得更嚴重。富人們不停地更換義體以延續自己的生命,他們被稱為「瑪士」來自聖經中的以諾之子,活了近千年的男人:瑪土撒拉。這些瑪士們住在雲端之上的豪宅,掌握了無盡的金錢,每天的生活就是盡情享樂以排遣長生帶來的無聊。其中一位富翁Bancroft在自己進行定期備份前被槍殺身亡,他喚醒了唯一倖存的星際戰士:Kovacs。以特赦及大筆金錢作為條件,委託Kovacs調查自己死亡真相。在調查過程中,Kovacs發現富翁之死隱藏著更多秘密,而自己重生的這副軀體,也似乎與這整起事件有關。

   恩~看起來劇情好像不錯,就是科幻風格的冷硬派推理。看預告放出的片段也的確是讓人大期待,砸錢不手軟的特效,更是讓人期待大幅上升。但~看完第一季10集的表現,我只能說:除去了酷炫的特效外,真的是毫無亮點。

   首先是劇情,看簡介寫得這麼懸疑,自然是會期待許多陰謀逐漸被揭露。但,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完全沒有那種引人入勝的緊張刺激感,反而是凌亂又冗長的悲劇一場,看得讓人呵欠連連。細數本劇主要劇情線大概有以下幾條:富翁之死、天降女子屍體、妓女攻擊事件、星際戰士滅亡真相、Kovacs義體的真身、shadow walker背後勢力。其中又帶出了個人身分的真假、不死的道德正確性等企圖使人深思的議題。但多頭馬車駕馭不當,就是砸鍋。不停地在不同支線切換,也沒有特別的對比性,只是加深了煩躁感。最讓我爆炸的是ep4,不停交叉Kovacs在虛擬世界被刑求還有女警的亡靈節家族團聚,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兩條線我不知道為啥要放在同一集一起跑。就只是看Kovacs被虐到一半,突然轉台演起了女警家庭溫馨大戲,只有精神分裂感。而Kovacs腦內一直出現的前革命份子導師幻象也是讓人很想吐槽,據說由她一手訓練出的星際戰士隨時隨地都可以作戰,是星際最強戰士。但不知道Kovacs是年紀大了還是怎樣,三不五時就被人打倒,腦內幻象的導師都要哭了啊!訓練那麼久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最想吐槽的是大魔王,關於大魔王的真實身分,我可以接受這安排,甚至說還挺有魅力。但~其他設定像是大魔王是如何爬到這地位的,真的是御都合主義,完全沒有任何說明。且~如果你都有了把你當成現人神的瘋狂粉絲還負責一堆很厲害的相關企業,代表你權位也夠高了,到底為何不能用更直接的方法把Kovacs弄出來呢?還要搞這麼一大齣??等了250年??我真的是黑人問號。說真的我還蠻期待你一路病嬌到結尾上演監禁調教男主角路線,但扯到後來完全是非常牽強,根本就是自己捅出了奇怪簍子才想到說可以放男主角出來,但還是要裝作一切都在計畫之中,我佈這個局佈了250年之久,這就讓人很脫力了。

   再來就是我個人覺得問題最大的部分:演員跟台詞。我從未見過如此沒有火花的男女主角,看得讓我大翻白眼。女主角Ortega是一名女警,從Kovacs解凍後就一直跟在他後面想調查出Bancroft的用意。總之兩人相遇就是在一個很糟的狀況,要走一個歡喜冤家,不吵不相識的路線。但是!男主角Kovacs是一個面癱的快拳郎,女主角是一個棒讀的火爆猴。前兩三集大概就是一直在看女主角"企圖"演出她很激動的樣子,但還是一副死人臉外加平板語氣,完全讓人感受不到她的情緒從何而來,演技堪比神人湯米維索。就這樣演了十集,一直看女主角平板的演技,真的非常的痛苦。就算後來真相揭開,發現男主角的肉身跟你曾經有過一段情,但我真的無法感受到你內心的痛苦,只看到一個火氣很大沒咖啡喝也要抱怨的女警,不停地抱怨所有事情,Everything!我個人最怒的點是劇情到了中期吧,某次事件她受到重傷,左手還是右手傷勢很嚴重,要就是換義體,要就是裝義肢。男主角Kovacs考慮到不知道她是不是想換義體,所以選擇手術讓女主角得到新的手臂。其他小夥伴都大驚:為何不換個義體就方便了?還特別動手術。結果這女人手術結束,一醒來就是大罵:「我才昏迷10分鐘你就幫我換了手臂啊!?」ㄟ,真的很不討喜耶。你說一開始不認識Kovacs就算了,這事情都發生在你們已經開始合作了,結果你還為了義肢的事情在那邊大發脾氣,根本沒有想到人家救了你一命嗎?到底為何火氣這麼大啊?好像全世界欠你的一樣。那好啊,不要救阿。很難剃頭ㄟ!更不用說這個超威猛義肢根本金手指,橫掃千軍啊!要是有這麼棒的義肢,為何有錢人還要執著於一般肉體啊?大家都來定做一個不老不死防彈超合金義體就好了啊?

   而男主角Kovacs這邊也好不到哪裡去,原本人設像是外冷內熱的硬漢,但看到最後發現根本就是一個不知道怎樣處理情緒問題的青春期兒童。從頭到尾他就是一直擺臭臉說:不要靠近我,不要管我,然後又一直去跟人扯上關係的中二男孩。我真心搞不懂主角到底是專情還是遊戲人間,第一集剛解凍就是厭世臉,坐在路邊一臉哀傷「沒有反叛軍領導的世界我也不想活了!」是一個落寞的癡情花。但下一集馬上跟富翁老婆滾床,之後又跟女警滾床。這實在有點精神分裂,前面搞得很專情似的,結果也不過是悶聲色狼阿?更詭異的是吃了女警之後,最後還是踏上尋找原女友之旅程。ㄜ…是我太保守還是未來世界太奔放,你前面雖然是互動很差,但也算得上是互撩了幾集,結果在最後一集拍拍屁股走人??那前面到底是?

   男主角收編的第一個小夥伴是一位黑人哥Elliot。一句話:我從未見過如此沒用的豬隊友!一開始男主角找上門來,他們互戰了幾場,不打不相識,最後成為好夥伴。非常王道復古,堪比收服寶可夢的路線。但~這黑人哥從頭到尾加入不知道幹嘛的,要他在瑪士的晚宴上當照應,結果根本沒鳥用。唯一的功能就是給Kovacs面灘地罵了一句「好爛的照應!」,最後還是靠女主角亂入才讓Kovacs脫身,真的搞不懂帶這位黑人哥是來幹嘛的?給他偷喝香檳的嗎?當夥伴失敗,當爸爸也挺失格的。男主角把黑人女兒放到虛擬空間裡,讓小天使AI坡來負責心靈治療,結果這黑人看到賦權階段又莫名衝腦,亂入虛擬空間大喊說:「我女兒很乖的,你不要教她一些有的沒的!!」拜託,你之前什麼都做不到,讓女兒去賣春被打到變廢人就不說,之後也只會在虛擬世界看女兒哭然後自己在旁邊發呆。人家好心要讓你女兒走出傷痛,結果你不幫忙還在那裏扯後腿,看了真的很倒彈。你行,你來!而故事後期男主角開啟佛心模式,把黑人哥的太太從監獄中救出來。結果這位太太出獄第一件事是大喊:「這是男人的身體ㄟ!有沒搞錯!!」現在是怎樣?這個世界的人都不懂感恩嗎?好像全天下都欠你錢一樣?要佈是有這個路人救你出來,你還在監獄裡冷凍凍到死,有的出來就偷笑了還在那邊嫌,那是不是要給你超模的身體你才滿意蛤?這一對夫妻真的是白爛到極點,完全就是台灣鯛代表,有人幫忙之後就開始嫌東嫌西,好像別人都是應該的一樣。煩躁度滿點。

   而後兩集畫風一轉,突然出現了日本漫畫王道發展:男主角執意單身前往挑戰大魔王,惡言相向趕走其他小夥伴,但其他小夥伴突然覺醒,情義相挺,不離不棄的狗血劇情。但連這麼基本的情緒爆發時刻,都可以演得像小學話劇一樣單薄,我也真的是無言了。只能說導演真的很不簡單,可以讓這麼多演員集體演技下線。還是這是要表現出未來科技氾濫,人類對情緒表達的稀薄嗎?是這樣嗎?在一群無趣又討人厭的角色中,唯一的亮點就是旅館AI坡,真的是沙漠中的綠洲,有他出現的場景可看性高很多。第一集的大開殺戒真的看的很爽(也就剩這個看點了,哭)

   整體角色這麼平面的原因,最大戰犯應該是超爛台詞。本作台詞大概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主角Kovacs的星際戰士養成守則與腦內妄想。第二類,充滿科技感讓人不明究裡的台詞,通常起到一點推進劇情的作用。第三類,好像想表達什麼,但卻意義不明的台詞。而悲劇的是那些意義不明的台詞,通常都是在劇情最高潮處出現,完完全全摧毀氣氛。舉例來說,第九集大魔王把一個角色逼到絕路,卻對那人大喊:「別擔心他!要擔心我!!」,有誰可以告訴我到底喊這句話的意義在哪?為什麼要對一個被你逼到尋死的人說要擔心你?Why??我搞不懂啊!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男主角大戰大魔王的對話,原本兩人應該是有很多話可以說,畢竟情感糾葛特別深沉。結果卻是男主角大喊:「不能再有小孩死了!」大魔王:「有誰能阻止我嗎?」.................................明明可以說的話這麼多,你們卻選了最無關痛癢的一件事,倒不如問問對方拿去曬的衣服有沒記得收好了。
   還有Kovacs跟妹妹小時候唱的兒歌,莫名其妙的恐怖兒歌,也是意義不明的代表,從頭到尾不知道在唱什麼勁的。只能說從小就看出這對兄妹有psychopath的淺能(?)

   再來就是神祕的專有名詞們,剛剛提的星際戰士跟瑪士都還算是劇情中有說明的,但其他一馬車自己蹦出來的專有名詞根本沒有打算說明的意思,我到現在對於Kovacs在250年前提到的什麼世界還是一頭霧水,到底是什麼世界?(我連名字都忘記了XD)

   總之我的心得跟IMDB上的某觀眾影評一樣,網飛砸了大錢但出來的成果卻沒做出一個好影集。要不是有Joel Kinnaman的帥臉我真的是看不下去啊~

   題外話,我一直覺得Kovacs的妹妹很像台妹髮型的郎祖筠(爆炸

 
誰想到讓大男揹著粉紅色獨角獸背包的?應該頒發諾貝爾獎給他。


背包本人長這樣。一直陪大男到最後大決戰(到底有多喜歡

留言

Kulas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iSS寫道…
其實...
這部的主要宗旨是在講科技與傳統價值的碰撞,劇情是不是合理我想這部的編劇應該是選擇性忽略了XD
PO主覺得煩悶又混亂的地方恰巧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那些複雜的支線在我看起來也沒有到砸鍋的地步~ 我甚至還滿喜歡這部劇這樣的安排
穿插不同時間線的拍攝手法是這部劇很常使用的手法之一
其一是為了增加趣味性 , 其二增加線索給觀眾自己拼湊劇情


先說一下女主角Ortega
她是傳統教育下教養出來的女性,但不巧身處在資訊流通快速的世代
以至於她跟家人擁有不同宗教價值觀念,在她身上會有很明顯世代的衝突
時常的言行矛盾也不難看出傳統觀念對她的影響

這一點可以帶出劇情想要引出一個特點
其實劇中除了可愛的AI旅館老闆還有主角Kovacs
大部分的角色都是處在極度不信任科技或者對科技抱持存疑態度的狀態 (至於為何待會說明
並不是主角施捨了什麼科技禮物,或者AI有多麼完美優秀還能幫女兒治病就能坦然接受的
Ortega是天主教家庭出身,非常愛惜自己從娘胎原廠出貨的身體~這點大家都知道
手臂被換掉會生氣這點...我其實覺得天經地義啊XD 好歹主角問一下女生的意願嘛! 被罵活該啊ww

也就是說儘管世界科技進步,不可否認的是人類的觀念演變始終跟不上當前社會的變遷

提到這~就得說一下黑人哥,如果人類不信任科技卻又不得不仰賴科技,就會造成類似Elliot歧視AI人工智慧的情況
Elliot不信任坡,成天覺得這個旅店老闆想要教壞女兒,起初甚至對坡有很大敵意
成為了一個愛鬧愛唱雖卻又無能為力的父親
但是對AI的不信任原因的確來其有自,劇中真的有行為非常不良而且鄙視人類的AI角色,這些AI經營情色場所或者賭場,大多都是一些龍蛇混雜的場所,可想而知AI也會犯罪並且遊走法律邊緣。
是否是因為真的有壞心的AI導致Elliot一開始的防衛心態並不清楚,但是不難想見AI與人類之間的對立在這部劇的世界裡應該已經存在很長一段時間
在其他的科幻作品不乏見到類似情節,但碳變並沒有加以說明,但說真的也沒有什麼好強調的XD 人工智慧被人類歧視並且受到壓迫~ 甚至是人工智慧反撲人類社會之類的劇情在賽博龐克的作品當中基本上是定番了,基本上一看到Elliot不爽旅店老闆我就知道怎麼回事

賽博龐克大多強調的是寡頭政治,是一個科技進步但平均生活水平低的世界,平民生活辛苦但餓不死,在混亂吵雜的城市求生,基本上這種日子養出像主角群人並不意外
想要自我放逐,或者自我價值不確定,以及對科技的不安全感,應該足以能夠說明這部劇每個人的心境。

碳變放了很多哲理思辨在劇情裡,那些穿插的小支線都是拿來給觀眾思考生命意義~
有很多支線反而跟主線沒有太大關係
我在裡頭發現了不少道理,深受感動的地方不少
又因此反而它不太像科幻推理劇了,衝著劇情峰迴路轉來看的觀眾絕對會失望的XD 它的劇情並不優秀,甚至有些莫名其妙,比較適合愛看科幻片的文青欣賞

不過他在環境塑造和氣氛方面上還是非常優秀,不僅僅是畫面表現,現代議題擺在未來世界的呈現也同樣觸動人心,是我今年很喜歡的一部劇


siusiuwan寫道…
我相信「偽」文青比較適合看吧,這套劇想說的事其實很宏觀,想表達很多道理,價值觀,但敍事手法很低,沒有內涵,flashback的運用很差!但打造這個未來世界的美術部做得很好,很有氣氛,是唯一想追看的原因!還有確實男女主角都很悶,主主的鼻超假,很醜:(
最有趣反而是AI Poe!
MiSS寫道…
謝謝你回我的文
說實在如何定義文青有些困難,所以我的形容也不太準確,但利用真偽的字眼去區隔觀眾喜好可能也不太好喔。

大家各有所好不用這樣子啊XD

唸個書寫道…
小時候唱的兒歌其實就是在預示他們所存在的世界人是可以縫縫補補的,而這些都在斯拉夫民族的傳說當中出現過這樣的概念:透過縫補人就可以復活。(也對應到武的斯拉夫人
有時候不是意義不明,而是觀眾的涵養不夠深刻,使得導演所想要安排的巧思不易被看見而已。
Neshika.Huang寫道…
喔喔!原來是這樣。
我個人就是俗人,真的看不出這邊的巧思。
Neshika.Huang寫道…
其實對於這部原本就是蠻期待的,畢竟有很多事情可以講。但~以我俗人看片,只覺得蠻可惜的,沒有把這故事說好吧?
是說久沒看網誌,結果出現這麼一串,真是讓我嚇了一大跳。冷門地盤不常發生這種事啊XD
MiSS寫道…
PO主也不用這麼說自己XD"
可以看出你比較注重劇情張力跟劇情邏輯~ 但是這劇注重在世界觀的營造,故事主線難免少了一點著墨
我這個人是單純科幻癡,這部看得很過癮
Neshika.Huang寫道…
世界觀我也很喜歡啦~只是剛好這部的缺點都是我比較在意的地方,所以心得比較偏激一點XD
Alan寫道…
主角會弱化是因為放到了一個較弱的身體內,先天條件的限制。其實從他對戰自己前一個身體就能看出來,轉換到哪個軀體,身體的能力值就相對受到很大的影響。
owl寫道…
第一季的編劇感覺就沒想好大魔王這線要怎麼發展,都已經是超有錢有權又有多個身分還被當神在崇拜的頂天角色了,結果第一次派去旅館接男主的部下就是搞不清任務的自走砲,是沒講清楚這人對魔王很重要一定要恭敬謙卑的請嗎?找個知書達禮的大奶秘書妹子請他來很難嗎?給個項鍊還是刺青圖樣當信物,男主一定買單跟去啊,退一萬步講,魔王用自己的真身去見男主不行嗎?有這麼多時間可以跟男主接觸,根本在男主被小頭控制前就可以親情勸說他胡亂結案跟自己走了。
前段不知道在潛伏什麼鬼,後段用真身去競技場救男主回去,居然就帶回真的窩,所有分身都放隔壁就是要給男主看光,男主也問她「妳在那麼多身體裡看我都沒想跟我說」,魔王居然回答我知道你不會相信我,三小那妳第一集派人去接男主的目的要幹嘛?真的接回來的話妳本來要說啥?
250年前叛變明顯條件就是要兩個人都活下來才可能接受的,結果250年來好像都沒在找男主,非要牽拖另一個有錢人超不可控的癖好興趣,感覺就好像「啊幹出了點包,诶好像剛好可以當契機,啊不然順便要他弄男主出來看看」,一點都不覺得所有事件是精心設計要撈男主出獄的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