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緝:大學炸彈客(Manhunt:Unabomber)


   是說年紀大了,對於影集的耐受度越來越低,節奏不夠快或是劇情不夠吸引人馬上就被我跳過。當初因為保羅哥演出大學炸彈客而開始關注這部「Manhunt:Unabomber」(網路譯名:炸彈緝兇、追緝:炸彈客),想不到製作之精良,完全海放市面上一大票犯罪調查影集啊!

   影集的主題就如劇名所示,就是轟動美國的大學炸彈客案件。在1978到1995年之間,長達近20年的時間,身份成謎的兇手利用美國郵政系統寄出了總計16枚的炸彈,由於攻擊對象鎖定於大學及航空公司,因此嫌犯被取了「大學炸彈客The Unabomber」這個綽號。(Un來自University,A來自 Airline)。

   影集以查出大學炸彈客身份的FBI探員Fitz Fitzgerald的角度切入,基層員警出身的Fitz,因為個性過於固執,被長官派到現場進行取締街頭塗鴉的雜差事。但Fitz仍利用私人時間努力準備考試,最終也成為FBI的新進探員。初出茅廬的Fitz,第一個接觸到案件的就是來自神秘嫌犯的信件。看似平凡無奇的信件,Fitz卻讀出了其中的含意,也因為這種對語言的高度敏感才能,他被選進了Unabomber的調查小組。

   剛從FBI訓練學校畢業就被選進如此大案子的Fitz,自然是希望一展長才。但以專案組長Ackerman與現場探員Cole為首的成員們對於所謂的「鑑識語言學」、「心理側寫」不屑一顧。對他們來說要是「看得到的」、「摸得到的」實體證物才是所謂的「証據」。而Fitz那套推論,不過是個人的幻想罷了,十個人有十種答案,但從未命中過。他們答應讓Fitz加入團隊,只是希望這個菜鳥可以依照主管的要求寫出「正確」的犯人背景。

   受到現實的打擊Fitz難免失落,原本也打算求去。但在此時大學炸彈客寄來了最新的一份手稿《論工業社會及其未來》,他以在各大報上完整刊出論文的條件,保證自己將停止犯案。在各方意見,還有Fitz的側寫輔助下,FBI最終決定刊出論文全文。而這篇論文也成了Fitz最好的研究素材,他仔細推敲論文中的用字遣詞,逐漸描繪出犯人可能的相貌:智商過於常人、受過高等教育、有多個博士頭銜。這樣的推論與FBI主流的推測大相徑庭,當然也不受到Ackerman的重視。Fitz依然固執的利用各種資源進行調查,最後總算從大衛·卡辛斯基,也就是大學炸彈客泰德·卡辛斯基親弟弟的投書中找到他一直在追尋的答案。

   影集主要敘事者角度為Fitz,偶爾穿插了Ted。敘事時間則跳躍於1995年大學炸彈客案件調查時及1997年大學炸彈客案件庭審前。兩位主角、兩條時間線,搞砸的話就是一坨屎,但本影集流暢地呈現出兩位主角的處境,並在每集隨著時間進展,讓觀眾們逐漸可以感受到Fitz跟Ted兩人似乎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度。並且巧妙的利用兩年後的時空背景,加大了觀眾對於1995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的好奇心,讓人忍不住一直關注下去。在劇情推展的節奏上真的把握得很好,全八集中沒有多餘的劇情,所有橋段都是營造氣氛與劇情推進的重要部分。絲毫不拖泥帶水真的非常優秀。

   劇情之外,演員們的表現也是非常地值得推薦。雖然都不是經歷顯赫的巨星,但每個人演技都有基本水準,讓整體氣氛非常協調。主角Fitz由Sam Worthington演出,這位演出《阿凡達》主角的演員,老實說我並不是很熟悉,但在部影集裡的表現非常到位。呈現出Fitz為了堅持自己的目標,近乎於頑固不靈的固執。但除了辦案上的執著外,Fitz的個人特值就顯的有點搖擺不定。一開始他是愛家的好人,並不想為了工作離家幾百哩。但一但參與調查,他整個人又變的非常自私,對於案件的執著也就算了。最奇怪的是突然跟Natalie產生了曖昧關係,不知道這是真實存在還是為了戲劇張力才寫出來的虛構人物。但Natalie的存在整個把影集層次拉低幾個檔次。簡單說明一下,Natalie是當初Fitz為了研究炸彈客宣言找來的語言學者之一,但其他阿伯們都不把這件事當一回事,只有美麗的研究生Natalie看出了宣言的蹊蹺。這點讓Fitz超驚艷。之後就開始走八點檔老路線,Fitz除了被炸彈客吸引外,還被Natalie吸引,兩人惺惺相惜,情不自禁。最後搞到Fitz的老婆都看得出這兩人有鬼,憤而分居。老實說這編劇真的很...俗?Natalie的出場就是給老婆吃醋用的,整個讓原本演得好好的緝兇劇變成大老婆與小三之爭的鄉土劇,我知道編劇要寫Fitz為辦案搞到家庭四分五裂,走上跟Ted一樣的孤獨人生,但是也沒必要硬搞一個粉紅氣流吧?雖然這段安排在劇情推動上還是有一定的效果,可以讓觀眾了解Fitz本質上也是孤獨,需要肯定,但~加上後續的背叛,讓Fitz變成渣男一個還真是挺莫名的。

   迷妹要特別用一段來說飾演炸彈客的保羅哥。這部影集,可以說炸彈客才是主角。如果演員的演出不夠精湛,就無法呈現出那種正反雙方對峙的緊張感,也無法表現出炸彈客那種非常獨特的個人魅力。而保羅哥呢,我真的要說:從聲音到姿態,實在是太神啦!這真的不是迷妹我在自誇。從第一集開場,炸彈客緩緩道念出自己論文中的內容,保羅哥獨特又帶有魅力的嗓音,讓人不由自主的被吸引。搭配著郵件炸彈爆炸的場景,論文的內容讓觀眾感受到「炸彈客不是隨機犯案,而是有強烈的個人主張」為之後Ted的形象打下了地基。而當Ted第一次在監獄與Fitz會面時,Ted才智過人,完全看出Fitz內心的動搖與猶豫,他知道Fitz在調查期間也受到自己的影響,也走火入魔過,因此可以直接提出最核心的問題讓Fitz啞口無言。知性卻尖銳的眼神、理性卻切題的提問,馬上建立出大學炸彈客過於常人的知能及遊走於瘋狂邊界之間的獨特理性,保羅哥的演出真的很有魅力。在第六、第七集,更是保羅哥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時候。第六集主要講述Ted的過去。從來沒有人教過一個天才該如何當凡人,一次次的傷害,讓Ted走上了隱士之路。他也嘗試想當個平凡人,於是跟小鎮上的圖書館管理員母子交流。我很喜歡第六集後半段,Ted與那段可能發生的人生,還有他決心踏出第一步時,從小木屋拿出留聲機,隨著唱片音樂翩翩起舞。看他隨性又緩慢地在渺無人跡的森林中漫舞,就像重回到小學時候的Ted,還未被傷害過的內心,還具有相信人的能力。舉手投足流露出的歉意與歡快,非常有感染力。但虛幻的希望落空時,Ted又被拉回大學時那股最黑暗的心靈狀態,充滿懷疑與怨恨,只能藉由製作炸彈來排解。而第七集,可說是本季最高潮,追緝炸彈客的行動正式開始。前段佈局與取得搜索令的過程的確是令人緊張,但我自己最喜歡的是當Ted被捕,帶出小木屋時,他所流露出的眼神,稍縱即逝的不解,隨即變換成對所有狀況了然於心的算計。而在警車上時,曾經與Ted建立友誼的圖書館管理員母子,看到了坐在車上環視周圍環境的Ted。他的眼神冰冷、傲慢,彷彿藐視充滿科技的現代社會還有所有人類,或許這才是Ted最真實的一面。身為迷妹的我,光看這兩集的保羅哥就飽了,最愛眼神的變換,實在很帶感。真的很希望保羅哥能靠這部影集個獎項啊!拜託!

   其他演員像是FBI主管的Chris Noth跟Cole探員Jeremy Bobb也都非常到位,我自己特愛Cole,前幾集真的就是一個小婊子,一直霸凌Fitz,看了超讓人火大。但第七集在現場行動的時候實在帥呆啦!雖然最後還是挺婊的...(默)

   這部影集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大學炸彈客的內心,隱約地描繪出Ted其實只是個對於人類社會看得太過透徹不容於世,過於單純的天才。社會真的如同他認為的「只要每個人甘於過著單純的生活,就不會有戰亂存在」嗎?但他自己卻也無法做到這種「甘於單純的生活」,終究為了宣傳自己個人理想而採取了犯罪手段以吸引大眾注意。就如同Fitz掌握的弱點一樣,Ted看似超脫,但依舊不是自認的天才,也是無法放下我執的凡人。但不討論Ted本人作為,他所提出的「人類被自己創造出的科技給束縛著」的理論,確實如同一個準確的預言,我們不都是每日汲汲營營地過生活,被物質給制約而失去了真正的「自由意志」?真的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影集,除了精彩的緝兇過程,更大的重點在於以近20年前Ted所提出的宣言,讓觀眾有機會反思當今的生活,是有爽度也有深度的影集!


第一張公布劇照是這張,也不能怪我提不起興趣看(爆


保羅哥跟飾演圖書館員兒子的Tyler Huth合照,我喜歡他們的偽父子感


飾演大學時代的Ted的John Berchtold,可愛的小哥,我覺得有些時候很像弱雞版的美國隊長XD


 

留言

路人表示…
大大您好啊,
我是在往賈尼坑的路上,意外掉入保羅坑的迷妹,
之前找影評的時候,就拜讀過你的部落格,
當初對於妳所進行的保羅一人影展覺得哇嗚,真是瘋狂,
沒想到自己也中了保羅的毒,每天都要聽到他的聲音,
瘋狂收集他的作品,沒時間也要擠些時間看些片段,
天曉得我英文很爛又不看電影的,竟然也看起英文訪談,這就是迷妹的力量啊!

很感謝有妳的文章讓我知道追保羅的路上並不孤單,
不知道是被低估還是合作對象的明星光輝總是太耀眼或他自己也不想紅,
演技好又帥,聲音又好聽,但知名度好像不怎麼高TT

然後心得也都超高質量啊,劇情的也很有條理又清晰,
除了迷妹本色也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觀點,不只保羅對其他演員也很有見解,
還有一篇翻譯補足了因為我的破爛英文而一知半解的訪談內容,
我不太會說話但我就是想向妳告白啊,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妳一樣厲害哈哈
最後一起繼續愛保羅推廣保羅~~XD
Neshika.Huang寫道…
嗨~抱歉現在才看到留言。都過半年了XDDD
很久沒有到這裡看看了(草都長很高
保羅哥真的是很~受低估的一位演員。
可能他自己個性再加上家有嬌妻,應該也是不太缺錢感,哈哈。
跟我很喜歡的鷹眼叔Jeremy Renner一樣拍戲拍身體健康的。

我自己回頭看也覺得為何自己寫得出這樣有條理的心得(??
可能年紀也有點差異,現在好像寫不太出來像樣的文章了
(所以這裡才持續長草XDD

我自己還算很弱的,當年很常去看一位日本粉絲的網誌
那位也是各種考據派,真的很厲害(天下迷妹都很強啊!
只是可惜的是後來也沒有更新了

最近保羅哥又有新片囉~汪達與幻視還有一部電影,一起期待之後的上映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