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7 ~栞子さんと果てない舞台~



   用新電腦第一次打的文章竟然是這篇!?XD

   總之這系列也就這樣的出完了,雖然看作者後記似乎是主線暫時跑完,之後還會出後續的短篇集補完角色的後話。但~好說歹說這本掀起日本國內一股專業推理風潮的作品也是完結了,基於我每集都有吐槽的原則,這本收尾作也是該好好地吐一下。

   ......說是這麼說,但我實在找不到什麼好吐的點。並不是因為這次寫得太好,毫無破綻可吐。而是收尾收得太過無趣,可比當年唐頓莊園最後歡樂大收官一樣溫馨,充分感受到作者急著打完收工的心態。

   本次的主角是莎士比亞的《第一對開本》,超重量級珍本,非常適合作為最後大結局的主題。基本上關於古書的知識還是一樣的有趣,但圍繞著古書的人們間的愛恨情仇,程度低劣到像民視八點檔大戲一般狗血。女主角栞子一家真的是奇葩中的奇葩,看完這次謎題的前因後果,真的很想大吼說:「妳們這家人到底有多傲嬌,多彆扭啊!?」首先是之前毫無任何存在感的栞子外婆英子,就這樣地默默地出場了。看到特別描寫一個常在書店門口閒晃的老婦人出現,我就知道有鬼!果不其然就是栞子的外婆,智惠子的媽,也就是久我山的外遇對象。總之如此莫名的出場,很想跟作者說趕車也不是這樣趕的。總之這位女性也是喜愛書、熱愛書,沒有書就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甚至會活不下去的書癡、書狂,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這位外婆當初因為智惠子選擇了她最討厭的古書業界,母女大吵一架,陷入永無止盡的冷戰,也因此到現在都不敢來認外孫,明明住的很近,也到過店裡好多次,就是不敢大方承認:「哇洗拎阿罵!」我真的無法理解說到底是有多彆扭的個性才可以為了這種小事情冷戰三百萬年,而且要冷戰就算了,好歹有點骨氣老死不相往來,結果你老大還不是一直來偷看孫。到底~你搞得我好亂啊!

   總之,這位臨時被抓出場的啊罵就是《第一對開本》的持有者,嚴格來說是久我山故意讓她持有一本複製本的。這又是為什麼呢?故事又要說很遠了,當然還是這一家人體內流著的傲嬌與彆扭之血作祟所導致的後果。久我山把智惠子當成自己的接班人培養,但~傲嬌魂燃燒的久我山,當然不可能這麼坦率的把店傳給私生女。於是他出了一道考題,要智惠子在不翻開書的情況下,分辨出相同裝訂的三本書中,哪一本才是價值連城的珍本。但一山還有一山高,智惠子拒絕了這道題目,帥氣的轉身就走:「拎鄒罵沒有要繼承你的店辣!」(但跑去繼承別人家的古書店,就是氣死老爸的高手)果然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女兒比老爸更牛逼。想當然,久我山當然嚥不下這口氣,於是他花了N年的時間,計畫一場詭計,打算讓他女兒氣到吐血,以報當年一箭之仇。看到這又想吐槽說:你到底是有多幼稚啊!?可以為了這種事情懷恨這麼久也真的是不容易,而且花這麼多心思跟成本,就只是想看到你女兒後悔萬分的樣子。我現在是在看男女糾察隊之類的日本綜藝節目嗎?那種動用超大陣仗的資源只為了惡搞的企劃這樣。總之這個無意義的龐大計畫就是故意弄一本《第一對開本》的複製本到英子那邊,讓智惠子知道自己當年錯過的是多珍貴的東西。但是呢~這個時候久我山的藏書早就賣到海外去了,因此智惠子拋夫棄子,展開千里尋書之旅。「哇哈哈哈!當年看不起我的下場就是這樣!你看看你!把自己搞的多狼狽啊!姆哈哈哈哈!」久我山的內心大概是這樣想的。但~看到這又忍不住的想吐槽智惠子:妳這女人到底是多愛書?可以為了這種事情一聲不響的就離開家裡?那如果真的是這樣可以為書拋下一切的個性,當初就不應該結婚生子啊!?難道你只是貪圖篠川一家擁有的古書店號嗎?我不懂啊!?而且前面描述得像大魔王一樣,但還是中了久我山的詭計啊?你的智商為何突然掉線?阿不是很不屑久我山嗎?結果一看到珍本還不是像隻獵犬似的,一點自尊也沒啊!?到底~總之就是因為這些狗屁倒灶的鳥事,智惠子成了神出鬼沒的尋書人,因而導致栞子姊妹幼年的心理陰影。

   基本上就是把圍繞了七本之長的栞子母女之謎給做了個解釋,之後就是開始打大魔王把真正的《第一對開本》買回來的故事,這些就略過不談,因為我覺得寫得很粗糙。扯了一大圈搞的古書店要倒店,然後又想表現栞子其實也很有心機,但怎麼寫得我都看不出來她有心機,只覺得是演技很差這樣。總之最後的最後,莫名的來了一個大和解,智惠子大方的邀請女兒栞子跟未來女婿大輔成為她的助手,周遊列國尋書去。哇撈~這到底是什麼鳥蛋結局,前面搞的不共戴天,結果這時候又可以開心的一起踏上冒險之旅喔?勇者義彥都沒有你這麼超展開。是說拿勇者義彥來比喻還真的是汙辱了勇者義彥啊!

   然後我不知道作者跟古書業者到底是有仇還是怎樣,看完都覺得他們個個都是狡詐的奸商,可以為了商品做出許多天理不容的事,這樣真的好嗎?囧

   雖然說沒啥好吐的,還是扯了一大串。但這次的吐槽比起前幾本來說真的是不太夠力,因為這本劇情的確就是無聊到沒啥好說的,雖然想表達出很戲劇化的大團圓結局,但整體的安排粗糙且幼稚,實在無法讓人投入啊~總之,系列結束可喜可樂,日後出版的後日談,就再說吧。如果出篠川登的故事我就看!栞子爸才是真正的強者啊!可以跟這樣彆扭的一群人生活在一起,也真的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