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過動、漫活著


   快兩個月沒更新網誌,什麼大事也沒有,我還活得好好的,只是懶病發作XD 

   出差回來後收到了一箱包裹,原來是之前買U-ACG季票的內容物。除了兩本論文集外,還有一把很酷炫的手燈XD 因為真的用不到,所以跟RR說可否退還,反正放在我家也是沒用。結果得到了一句“其實停電時很好用喔wwww”的回答XDDDD 是說停電的時候拿出這麼酷炫的手電筒,還真的挺搞笑的。

   總之,既然看了這兩本論文集,就來寫寫心得除草吧。

   這類深度分析動漫文本的文章,其實一直以來就不曾少過,畢竟御宅族的精神之一就是過度鑽研自己的喜好。我最早接觸到這類文章,應該是95年傻呼嚕同盟前身所出版的同人誌「無名的書」裡的三篇專題。分別以機動警察、平成貍合戰、御先祖樣萬萬歲三個作品為主題,做了很深入的探討。阿也是這本書讓我跌進五星的大坑的,喔嗚。

   之後好一段時間呢~我自己是沒有再看過類似的文章,直到看了RR的網誌為止。再之後呢~這位大哥舉辦了研討會,盛大邀請各方投稿,對於投稿者的身份毫無限制,讓有志的阿宅都有機會針對自己的興趣暢所欲言。就這樣研討會也舉辦了5屆,每屆的論文都會集結成冊。我這次入手的第五屆的論文集,總共收錄了17篇論文。每位作者的興趣都不同,因此論文讀起來也是趣味萬千。有人分析乳搖,也有人分析遊戲產業政策。17個不同領域的論文,讀者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閱讀。說實在的,這樣豐富的內容,總會有一篇可以引起你的興趣,不用擔心太過枯燥無味。在17篇論文中,我自己是最喜歡「虛擬與現實中的乳搖想像」這篇。看起來是很胡鬧的標題,但內容由淺入深,敘述有條理但又不顯得過於沈悶,是很引人入勝的一篇。

   讀完上下兩冊論文集,讓我回想起當年閱讀無名的書的感覺。當年我還很菜,連個宅字都搆不上邊,但看了這幾篇專題文,心中只有讚嘆「原來這些作品裡藏了這麼多的含義!」是啊,就跟電影、小說分析一樣,動漫作品為什麼不能成為一個研究的素材呢?在二十幾年後,我又再次感受到了一樣的衝擊。原來阿宅們一直沒有變,沈迷於解析自己喜愛的作品、分析動漫引起的現象,而巴哈姆特論文獎就是讓這些具有御宅精神的作者們,一個表現自己的管道。

   雖然RR桑一直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將動漫研究導向學術領域。但我自己是沒有這麼大義的角度去看待這幾屆論文集的出版。單純只是認為「有趣!」所以才想看論文集的,畢竟看到自己熟悉的動漫作品或現象,被用不同的角度深度研究,對於愛好雜學的我來說,沒有比這個更有趣的事情啦~

   雖然我自己也只入手了這一屆的論文集,而其中有幾篇論文也是枯燥到讓我跳過(誒)但如果對此有所興趣的人,是蠻建議可以入手看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