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不死2016《鹿王》

 

   發現我11月的作死又偷懶了,原因依然是懶惰,沒啥大事XD

   這套《鹿王》雖然花了不少時間讀完,但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一套書。老實說一開始收到上下兩冊磚頭,心中只有一個字:怕。而翻開書頁,發現原來是奇幻小說,心中還是那個字:怕。陌生的小說類別與龐大的文字量,似乎已經可以看到我放棄或者是失望的結局了。但利用每天睡覺前上班時的空檔時間,總算是把這套書讀完了。完全出乎我意料,是非常引人入勝又有深度的小說!

   《鹿王》的舞台是一個架空的大陸,主角凡恩是隸屬於阿卡法王國中的干薩氏族的戰士。在東乎瑠帝國統治了阿卡法王國後,凡恩與族人仍頑強抵抗,但在兵力懸殊的差距下,最終仍不敵戰敗。凡恩也被貶為奴隸,在暗無天日的鹽礦坑中當苦力。某夜一群神秘的黑狼襲擊鹽礦,所有人都染上怪病猝死。同樣被感染的凡恩卻倖存下來,帶著礦坑中另一名倖存者,也是還在襁褓中的女嬰逃出。鹽礦遭襲的消息,也傳到東乎瑠帝國統治者耳裡,負責管理鹽礦的王幡侯派自己的兒子與歐塔瓦爾族的少年醫術師赫薩爾前往調查。鹽礦中病死者所表現出的各種病徵顯示,黑狼所帶來的疾病,恐怕就是多年前曾經使歐塔瓦爾滅國的疾病「黑狼熱」。為了作出「黑狼熱」的解藥,赫薩爾急於找出倖存者凡恩的下落。而在背後蠢蠢欲動的一股勢力,也企圖拉攏凡恩。沉寂多年的疾病再度現世,究竟是人為控制還是自然生態的異變?

   看起來好像很多專屬名詞,搞的人頭昏腦脹。但本書貼心的付有人物關係圖,就算金魚腦如我也不用擔心忘了出場人物何許人也。更加令人讚嘆的是作者上橋菜穗子成功的建構出一個宏大的奇幻世界,就像是看著森薰在《少女新娘物語》中細緻的呈現出草原地帶游牧與定居民族的生活一般,上橋菜緒子也詳盡的描繪出東乎瑠帝國及阿卡法王國各自擁有的風俗民情及自然環境。如此完整的世界觀,實在很難讓人不沉迷。更讓人希望可以改編成開放世界遊戲,讓人可以更進一步的沉浸在這個帶有中亞風情的奇幻世界中。

   世界觀讓人沉迷,而小說最重要的劇情同樣沒讓人失望。《鹿王》主要採取雙主角視野,分別由凡恩與赫薩爾的角度追逐「黑狼熱」的真相。令人意外的是,雖然是奇幻作品,卻巧妙地將現代醫學及生態平衡的概念融入,但又不會顯得說教意味過於濃厚。而帝國與王國之間的政治角力,作者也花了不少工夫描寫,特別巧妙的是不是採取正面描述,而是將許多小細節暗藏於「黑狼熱」之謎中,雖然沒有直接看到,但讀者卻能感受到帝國與王國之間奇特的相互關係。直到後半段,政治角力比重才逐漸拉高,但又更增添了刺激性。角色之間的互動,我想也不用多說了,除了男女之間的感情外,更多的是家人之間的親情,平實卻又溫暖。我個人實在是非常喜歡凡恩的偽家庭生活啊~真希望看到後續的發展!我也好想要有一頭飛鹿阿~

   除了上下兩冊套書定價有點高之外,實在是一本讓我沒的挑剔的精彩小說,衷心推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