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不死2016《破碎的洋娃娃》



   一般來說,歐美的犯罪小說不是我的閱讀首選。可能是年紀大了,對於這種殘虐病態的描寫不太能接受,外加歐美作者又愛下猛藥,有時都搞不懂到底是在看犯罪小說還是在看妄想SM小說來著。但最近有點無聊,想換換口味讀點重口的。看書籍介紹這本《破碎的洋娃娃》有連續殺人魔又有囚禁、虐待被害者的劇情,外加主角老爸也是連續殺人魔。完全是犯罪小說芭樂元素大集合,我想應該可以滿足我的期待。

   小說內容並不艱澀,也沒有歐美作者常見的囉唆筆法,所以讀起來輕鬆愉快,一個下午的時間就能看完。但...必須要說:又看了一本無用的東西。全書雖然沒啥吐槽點,但人物、劇情各種薄弱,完全讓人零印象,也無法感受到恐懼。這類小說其實發展的路線都蠻制式的:開場描寫一下被害者的慘樣,主角出場順便帶一下背景,之後新被害者出現。此後就會出現兩個敘事角度,從被害者或是兇手的視角描寫凌虐細節,而主角方當然就是各種神技連發嘗試與時間賽跑救出被害者。《破碎的洋娃娃》也不例外,但其獨到之處應該是主角溫特的背景:他的父親是高智商的連續殺人魔。也因此本書以溫特父親的處刑為開場,算是挺引人注目的安排。但本書最吸引人的部分也就此結束了,後續劇情開始不斷走下坡。關於主角溫特,跟一般常見的酗酒頹廢警探不同。他智商極高,過去曾是FBI探員,但目前脫離組織獨立接案。而他辦案的手法呢,說好聽就是側寫,但實際上就是觀落陰。有時候只是看幾張照片就可以把兇手屁股上長幾根毛之類的資訊都說出來,實在是神到不可思議。這麼神通廣大的人物設定似乎只有在言情小說裡的總裁系列才有看過啊!在廣告文案上強打的另一個特點是:溫特的老爸是殺人魔。而這個特點呢,發展出溫特另一個特色:模擬現場。在實地調查的時候,溫特常會想像自己是犯人,從而推敲犯人可能的行動。但,這招在老前輩《紅龍》裡的威爾就已經用過啦!最近因為影集《漢尼拔》的影響,看溫特在模擬現場的樣子,我都會覺得好像在看《漢尼拔》的同人小說。但除此之外,溫特老爸是殺人魔這個設定沒啥活用到,也沒看到溫特的黑暗面。可以感受到作者很努力地想要塑造出一個和創新的主角,但以成果看來還是一個大雜燴加開外掛的拼湊物,沒什麼獨特的魅力。

   而犯人這方面呢,老實說真是讓人不忍吐槽。這類犯罪小說要精彩,犯人這方面的描寫也要夠有深度,不管是病態也好、殘暴也好,就是要有夠獨特的個人特質。把犯人描寫得越立體,讀者更能感受到主角對抗的是多可怕的存在。但《破碎的洋娃娃》的犯人,真的是很讓人無感的存在。首先是實行者亞當,在犯罪藍圖裡他負責綁架、虐待被害人。雖然說是聽命行事,但我看不到他在整起案件裡的情緒。沒有發自內心的喜悅,也沒有身不由己的罪惡感,就是很木然的存在。而當溫特發現真正主謀是亞瑟的媽,更是讓人無法理解。書裡設定亞瑟媽過去曾虐待過亞瑟,因而亞瑟不敢違背來自母親的任何指示。但亞瑟媽都已經全身癱瘓了,為啥還對她言聽計從啊!?如果說還有持續的暴力造成亞瑟對母親的畏懼就算了,但現在那個可惡的女人一切都要靠亞瑟才能存活了。我想讓她死亡應該比幫助她完成犯罪計劃來的合理許多吧?如果說像《驚魂記》的諾曼一樣,亞瑟是多重人格患者我可能還不會覺得這麼莫名。但作者又硬要嘴硬說他跟老套的發展大不相同,還特別在書中提到現實裡多重人格患者沒那麼多。詭異的是在監禁過程中,亞瑟多次假扮女聲,並用假名夏娃與被害者接觸,表現出各種憐愛的態度,與亞瑟的暴戾大相逕庭。你這樣跟我說亞瑟沒有多重人格?那搞這些噱頭是在玩爽的喔?而且也看不出來亞瑟在其中有多享受的樣子。作者原意應該是想描寫出一對扭曲的母子關係,但對於亞瑟的心理描寫不足,讓這角色地位變得很微妙,換成是一個忠實聽命的僕人也不會有啥違和感。而幕後真凶,也就是亞瑟老母凱瑟琳,又是一個莫名的存在。書裡可以看到她對亞瑟就是各種辱罵,能把兒子罵成老媽狗也算是一種天賦。但完全沒有提到說這對母子的背景,到底亞瑟家過去有啥大事情,搞得老木會這麼不爽兒子?完全沒有任何描寫,只有稍微描寫一下說老木喜歡兒子小時候像女生的樣子,長大之後沒辦法扮成偽娘,老木就崩潰了。另外犯案動機更是莫名其妙,因為亞瑟爸以前外遇,所以老木很不爽。溫特還特別說“凱瑟琳在重溫舊夢,那些受害者代表三十年前的她”。蛤?到底在工仨小?所以老木也是一個M就是,要一直重溫當年老公背叛自己的時候這樣。而且重溫舊夢的方式也很妙,就是不斷地抓老公有外遇的女人來虐。蛤?為何?為何是虐女人不是虐男人?而且虐女人就能讓她重溫舊夢?到底?我真心不懂,或許這才是真正的變態犯罪者的思維,我一介草民實在不懂整件事情的邏輯性啊!總之除了主角外掛開很大以外,犯人這邊的描寫更讓我無解。

   而我個人先前很期待的凌虐橋段呢~完全不合格。基本上都是注重在外傷的皮肉痛,鞭打或是電擊。升級版是切割被害人後縫合,但一切都是輕描淡寫,變態程度真的不足。連賣獵奇都賣輸人,真的不知道能怎樣吸引人了啊啊啊!

   整體來說呢,宣傳文案上最後一句話「你以為這情節老掉牙了?不,你還未看清全貌」就是徹底的睜眼說瞎話,這本書不但老套,更是各種令人無法滿意的犯罪小說。在在都能感受到作者刻意的要讓作品跳出舊巢臼,但卻忽略了好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內容。結果就是搞出了一個高不成低不就,連娛樂性都不佳的無趣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