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不死2016《生命清單》

 

   超級不像我會選的書,沒錯!就真的不是我選的!這本書是跟烙祥玩交換書的遊戲拿到的。我送她一本《放棄的力量》要她早點放棄工作,她送我這本《生命清單》要我少點負能量。結果兩人的計畫都大失敗,啊哈哈哈。雖然看簡介就知道是一本芭樂書,但基於要看過才能開罵的原則,還是浪費了我一個下午把這本書看完。

   懶惰打內容,所以直接抓誠品的介紹:
14歲隨手寫下的願望清單,
到了34歲,要實現卻如此之難?
這本溫馨感人的小說,以類似「臨終遺囑」為故事核心,講述站在人生不同岔路口的都會女性如何與悲傷和死亡共處,又如何透過完成生命清單上的未盡之事,重新找回自我和勇氣。
記憶像洋葱層層交疊,每剝掉一層,就讓人流眼淚;
唯有去除一件又一件的武裝,生命才會吐真言。
34歲的布芮特住在高級公寓,擁有外型宛如GQ男模的體貼男友、年薪百萬的夢幻工作。最重要的是,她有一位深愛她的母親。
直到某天,母親罹癌驟逝,讓布芮特的人生一夕劇變。母親將所有的遺產都給了哥哥及嫂嫂,卻只留給最愛的女兒布芮特一張清單,除非她能完成清單上的10件事,否則她無法得到母親的任何遺物。
那是布芮特在國二時隨手寫下的紙條,她早已把上面的幼稚夢想拋諸腦後。誰料到母親偷偷地將它從垃圾桶撿了起來,20年來,布芮特每完成一項,母親便幫她將願望打勾。
清單上還剩下10個未盡的夢想──生個小北鼻?不會吧。當老師?放棄年薪百萬,整天在教室裡跟小屁孩鬼混,開什麼玩笑!買一匹馬?對不起喔,公寓不適合養大型寵物。與老爸重修舊好?怎麼可能,他早在七年前就過世了!然而,布芮特深知清單中的墜入愛河是她的最大挑戰。眼前的男友安德魯看似完美,卻似乎有哪裡不對勁…
在一連串的謊言與背叛之後,布芮特被迫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她該如何在有限的一年之中,重拾誠摯友誼、幫助他人,並且找到真愛?
10個看似毫無關連的願望,卻是如此環環相扣。布芮特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契機之中,實現願望,讓人生有所不同…

  從簡介可以看出來這本書就是很標準的雞仔小說,所謂的雞仔小說呢,可以說是給大女孩們看的言情小說。女主角個性就是有點魯,天兵天兵的,然後也有一定年紀,過著平穩的生活。通常會有一個外在刺激,讓她開始改變,之後就是一連串笑中帶淚的浪漫展開。而最後的結局通常都是女主角擺脫了得過且過的生活,重新發現真愛,從此過著有意義的美好人生。說實在的,這種芭樂小說完全不是我的菜。但如果能讓在壓力社會下受苦受難的大女孩們得到點欣慰,那也是功德一件。但這本生命清單真的是廢到笑,連稱作雞仔小說都是種奉承。

   首先,看一下女主角布芮特,簡介只寫到說她住在高級公寓年收百萬,完全就是人生勝利組,在這時候我就覺得很肚爛了,你媽的人生勝利組還有什麼不滿。而實際上更是讓人肚爛,她的工作竟然是在媽媽開的化妝品公司企業裡當美編還是企劃啥的啊!拜託!如果你是白手起家努力掙得一個百萬年薪的工作就算了,結果咧?是因為在外面工作幹的不順,她老木就把她安插到公司裡然後再給她高薪。這就是家族企業裡面坐領乾薪的富二代啊!公司上上下下誰敢對你有意見啊!拜託!公司集團創辦人的女兒耶!但是布芮特本人還是覺得這是靠她努力才得到的職位,她也很認真工作喔~其他人少在那邊跟我哭邀工作很辛苦喔~看到就一肚子火。你他媽就是過太爽。

   整個計畫的幕後黑手就是這個公主魯妹的老木。她老木看到女兒太廢,死前特地搞了一個專屬於魯妹的遺囑。首先是把魯妹開除,斷她銀根(我想公司很多人應該都很開心),然後要魯妹完成自己小時候寫下的願望清單,如果不能在一年內完成,就不能拿到老木的遺產。是說看到魯妹被開除還蠻爽的,因為這女的真的很腦缺,明明知道自己不是管理的料,又整天在那邊忌妒職業女強人大嫂在管理公司。拜託,人家就是有經營長才啊,你老木也是個伯樂才會如此重用你大嫂,結果你這個魯妹就像ptt上的毒姑一樣,整天在那邊想說外人要搶走家產啦~外人憑什麼管我媽的公司啊~真的是欠人噓。而且老木死了之後還一廂情願地想說自己肯定會繼承這家公司,結果咧~連個屁都沒得到!看到她被打臉真的是爽到不行!只要是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公司要給誰管才適當好嗎!?給妳這個魯妹管肯定三天就倒閉!魯妹工作沒了,一方面是可以專心於完成生命清單上的項目,一方面也是被強迫自力更生。但魯妹真的很魯,名明年收百萬,結果一被斷銀根就馬上沒有積蓄過活,看到後面她還要賣車賣衣服賣包包才能租房子就覺得...妳怎麼可以廢成這樣?

   總之魯妹的願望是當老師~在挑戰小學授課失敗後,魯妹找到一個比較特別的教師工作,就是到邊緣家庭的孩子家中,當一對一的家教老師。這邊其實就還好,走單純的感人路線這樣,只是魯妹運氣算不錯的,負責的孩子只有一個特別聰明沒上當,其他的都被她的聖母光給治癒了。因為工作需要,所以魯妹要常常跟其中一個孩子的心理醫生聯絡,這又是另一個爆炸點了。在生命清單上有一項是找到真愛,魯妹真的是用生命在完成這項,根本是24小時發情狀態。負責老木遺囑的律師在各方面都協助魯妹,真的是好人一個,結果魯妹就開始想"天啊~他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肯定是愛上我了!"然後跟這個心理醫生對話,也是聊著聊著又開始想"天啊~他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肯定是愛上我了!"就這樣愛上跟心理醫生聊天的感覺,根本就把心理醫生當0204用。還因為跟心理醫生電話聊太久,忘了要去跟昔日好友重修舊好,害那個老朋友在飯店痴痴的等。真的是花癡第一名。是說那個朋友真的是人很好,以前被魯妹莫名加入黑名單就算了,過了幾十年突然說要見面兩人要重修舊好,結果又放人鴿子!?你他媽是在玩我啊?害我後來都一直猜想那個朋友其實是假跟魯妹和好,之後會狠狠地背叛魯妹之類的,終極復仇計畫!但可想而知,溫馨的雞仔小說是不會出現這種事情的~那個好朋友就是這麼nice,世界上果然是好人最吃虧啊~

   總之魯妹生活漸入佳境,確實地在完成清單上的事情。其中有99%都是歸功於魯妹的強運,想養狗?到收容所馬上就看到狗!更神的是收容所連馬都有喔!真是一舉兩得!想搬家?開車在市區繞繞就看到夢中之屋喔!而且租金跟房東都超級甜的呢~真是棒!各種如有神助,連機器之神都甘拜下風。總之到了最後的考驗:有個孩子。魯妹目前沒對象,所以也沒有辦法搞出個孩子。但很巧的她學生因病過世,留下一個可愛嬰孩能讓魯妹收養。在最後的最後,又殺出學生的媽媽,也就是小嬰兒的外婆出來爭扶養權。這段搞得很認真,還告上法院,就是一個要演出情理法的大戲的節奏。結果又是一個唬爛,在法官要把扶養權判給外婆時,天外飛來一張據說是學生死前所寫下的遺囑,上面註明要把孩子給魯妹撫養。靠夭啦!這到底在演哪齣?根本沒半個伏筆有說學生有留下任何遺囑啊!我都懷疑這張遺囑是造假的咧!然後法院也就這樣受理了...前面爭得你死我活的扶養權,就這樣簡單的結束了。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吐槽了。

   到了最後,房子、寵物、孩子一切都有了,獨缺真愛。魯妹的哥哥好心的介紹了學校的同事給魯妹認識。對方是家境富裕的學者,說白了就是高富帥,不只外在條件好,內在也與魯妹互相契合,愛魯妹也愛那個來路不明的小孩,這真的很偉大,偉大到我懷疑他被魯妹哥下咒。一切看起來是這樣的美好,這本雞仔小說總算是要結束了。霸特!人生就是在這個霸特!魯妹又很賤的開始想"這樣的人生真的是我要的嗎?雖然他很愛我可是~總覺得還少了什麼~"會這樣想的人通常都會愛上爛男人。魯妹的的鄰居有位Burberry男,他們常常在城中巧遇。不知道哪來的自信,魯妹就認定對方是自己的真命天子,每次在路上巧遇就是要以餓虎撲羊的姿勢衝向Burberry男,但每次都失敗。魯妹吃碗裡看碗外,明明已經有高帥富痴心男友了,心中還是想著Burberry男,就這樣,魯妹果斷與男友分手,要去尋找真愛。是說高帥富男友有夠衰,完全是被鬼打到,我要是那男的會衝去揍魯妹哥哥幾拳,你們兄妹他媽的玩我啊!?

   最後的最後呢~當然是給魯妹找到Burberry男啦~而且更驚奇的是,他竟然就是那個0204的心理醫生呢!哇!世界真小!只是去投幣洗衣就能遇到真愛呢!魯妹跟心理醫生真是有緣分呢!(棒讀)

   真的是爛透了!

   關於主角魯妹真的就是讓人看得很火,另外想吐的是魯妹的老木,其實算是有智慧的女士,只是她留下遺囑的方式真的太可怕了,竟然可以用遺書跟魯妹對談。我都不知道是魯妹太好掌握,還是律師其實是通靈人,每次都是在老木附身狀況下唸出遺囑的。總之這種故人留下的信件竟然可以精準到跟人對談的程度,that's kinda creepy。

   我浪費了一個下午讀完這本小破書,又浪費了兩個小時寫這本小破書的心得。我想也是對烙祥仁至義盡了,對於這本她口中說的:2015年讀過最棒小說。我只想對烙祥說:你看的書太少了!!!

留言

Unknown寫道…
所以最後完成清單後 他老媽給他的遺產是啥?
Neshika.Huang寫道…
沒啥印象耶,好像沒說。
但最後魯妹搬進她老木的房子住,可能遺產有包含這間房子吧?我猜。
應該還有一些私房錢吧?因為最後魯妹去從事慈善事業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