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不死2016《敵人的櫻花》


 
 
 
   今年依舊進行不做不死計畫,換上了Hane做的新banner。今年走個偽文青風格。XD
 
   因為最近新書沒什麼想看的,開始消耗舊書。這本《敵人的櫻花》算是去年台灣本土書市很推的一本小說,整個文壇讚譽有加,把這本書說得像是十年難得一件的奇書一樣。腦波弱的我就買來看看...還買了作家簽名版本。XD
 
   直接說結論:這是一本很高明的小說,但跟我電波不合。(文青路線大失敗
 
   小說的主題其實很簡單,沒有名字的主角我出身於台灣鄉間的弱勢家庭,因此內心一直抱持著一股自卑感。退伍後,我在建商公司找到工作,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女主角秋子。秋子與我的出身類似,兩人相互依偎取暖。921地震後,秋子情緒失常,出現了憂鬱症狀。我雖然感到孤獨,但仍盡力的想治好秋子。時間過去,秋子症狀稍微緩解。我與秋子久違的出外逛街,參加百貨公司贈獎活動,意外抽中一台照相機。秋子開始沉迷於攝影,參加免費攝影課,因此認識了羅毅明。羅是品格高尚的地方仕紳,對於秋子特別偏愛,也多次招待我與秋子夫妻到家中作客。面對這個突來的"情敵",我的心中混雜著忌妒與景仰的複雜情緒。此時我的事業來到頂點,全權主導公司的重點建案,但卻被綁匪綁架。秋子為了籌錢,與羅毅明發生關係。我獲釋後不久,秋子離家出走。我工作了一段時間,決定請假回鄉間開咖啡廳,等待秋子。地方人士對於我的回歸,視為一種對於羅毅明的報復行為。而羅毅明本人,無意間踏進了我的咖啡廳,兩人無言短暫相會。羅返家後就精神失常,不久即自殺身亡。羅的女兒白琇每天到我的咖啡廳小坐,一開始抱有敵意,久了卻主動靠近我,甚至還對我產生了一股奇妙的情愫。故事結尾,我拒絕了白琇的好意,結束咖啡廳的經營,回台北工作。
 
   《敵人的櫻花》一直讓我想到當年看《一瞬之光》的感覺,雖然作者想要描寫的是很寫實的愛情與情感,但不知道為啥讀起來就是很沒有真實感。這本《敵人的櫻花》尤其讓我無法進入狀況,或許是書中主要女性的行動都太過空靈,我理性上無法接受這樣的人真實存在吧。女主角秋子特明顯,會問暗房是不是要穿暗色衣服?黑白照片拍到五色鳥該怎辦?在我眼裡看起來愚蠢到不行的問題,在書中的我和羅毅明兩人確把這種表現是作為天真可愛,更加憐愛秋子。這莫非是男人心中的一個天真無邪的理想女性的幻想嗎?總之我無法理解這樣的女人多惹人憐愛啦... 羅的女兒白琇則又是另一種幻想:傲嬌的實現,一開始趾高氣昂的來我的店裡,頗有要為父親討回公道的氣勢。但在父親死後卻主動提出每天到我的店裡小坐一段時間的提議,日子久了還會帶糕點來,後來還主動靠近我,甚至還想獻身給我。實在無法理解這樣的行為?更不用提她們說話都高來高去,出口成詩,仙氣逼人。在下凡夫俗子,實在無法理解仙女們的世界。就跟村上春樹還有白石一文一樣,只是把自己的理想女體投射到作品裡。在書中提到我的過去自述還有內心思考都蠻能讓人體會,但只要一談到感情,兩位妄想女主角一攪和,又立馬從地球漂浮到火星。整本書就是很適合拍成充滿遠景、獨白、呢喃的文青電影。
 
   雖然電波不對,但文筆還是令人欣賞。可以把這樣容易流於粗俗的戀愛事件,寫的高尚又有格調,也的確需要才能。另外整體架構上先以羅毅明與我在咖啡廳的相遇,引發羅毅明失常,後續再慢慢帶出兩人與秋子間的往事,為故事增添了一股懸疑氣息。文字用的優美,也是很值得一提。更適合給一些文青摘錄出來,用鋼筆抄寫在自己的手帳上,恩,真是文青感100分呢!
 
   好啦,我就是要承認我讀不出這本書的魅力所在。以後還是不要挑選這種書好了,不但看得辛苦,連心得都寫得痛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