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頓莊園第六季聖誕特輯(Downton Abbey Christmas special)


   從2010年的首播開始,讓我再度沈迷于歐美影集的唐頓莊園,終於在2015年的聖誕特輯畫下完美句點。由於是影集的最終回,劇情多半都是幫每個角色做收尾,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爆點。(這時候還來爆點是要怎樣?XD)整體氣氛溫馨到不行,編劇忙著幫個角色做配對,皆大歡喜的等級直逼當年香港賀歲電影。 雖然圓滿地讓人感到有點枯燥,但在歡樂氣息中依然散發出一股淡淡的離別哀愁感。其實好幾個場景也是看得我小小鼻酸。

   本次聖誕特輯最搶眼的角色莫過是二小姐Edith跟職場碧池代表Thomas。二小姐Edith經過六季的折磨後,終於苦盡甘來,情場職場都得意。(我當年的預測還真是神準,Edith的婚禮果然幫這部影集畫下了句點XD)而Thomas在第六季時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終於誠實面對自己,排毒成功,決心做個好人。雖然看到Thomas改頭換面終得回報十分欣慰,但看到他一臉好人樣還真是不習慣啊!雖然總是一直在耍賤,但Thomas這個角色卻是在唐頓中最值得探討的人物。在那個時代必須好好隱藏的同志身份加深了他對他人的不信,因此總是以帶有敵意的態度面對所有人。另外在大家都甘為僕役時,他卻很早就想要提身自己的地位,用盡各種心機就是要擺脫下等人的階級。雖然總是用盡小奸小惡,但卻是人對於生活的掙扎最寫實的描述。經過多年的衝突與老爺的教誨,Thomas終於了解到沒有他人幫助是無法改變自我的。到此終於成長,學會以德待人。在聖誕特輯中他那句“我來時還是個孩子,離開時卻是個男人“真的讓我好感動。
   我個人很同意美劇版小羊大的心得,在這部影集裡越早完成的角色反而可惜。Mary、Anna&Bates都是如此,在前三季時他們就已經快把戲唱完了,導致在後三季只能硬掰出劇情給他們演。在後三季只要看到這三個角色的劇情都讓人超級不耐煩。Mary的感情線怎麼寫都不如當年與大表哥的刻骨銘心,反而搞得像超沒節操的交際花,不停地周旋於不同男人之間。最後還莫名其妙跟了一個賽車手?雖然Matthew Goode很帥,但還是覺得這安排超級蝦。而輪流被關的AB配,更是讓人大翻白眼。糾纏多時的殺人案結果草草了事,真的是讓人覺得浪費生命。反倒是Edith、Tom、Daisy、Thomas等人,細水長流,在每一季都逐漸展現出角色不同的面向與深度。借由他們的立場所探討的時代議題也遠比Mary的風花雪月感情生活還有AB的監獄風雲來的豐富。



   總觀唐頓六季,第一季讓人驚豔,第二三季逐漸狗血,第四季雖然可以是個轉淚點,但卻沒能發揮效果,第四五季劇本質量超低,讓人失望。或許是注意到觀眾流失程度,第六季成了最終季,劇情稍微恢復水準,至少在一個還不算差的地點收尾。第一季不用多說,真的是各種精美。角色、布景、劇情都很有水準,充滿引人入勝的魅力。第二季與第三季雖然劇情略顯狗血,但仍然是有值得一看的亮點。而對於後三季的表現,我真的是有點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只要是唐頓迷應該都多少有聽到當年大表哥臨時決定不續約,惹火編劇,因此在聖誕特輯把大表哥賜死的謠言。謠言本身真偽不明,聽聽就過。但當年第三季聖誕特輯最後15秒真的是很突兀的大逆轉結局,也讓觀眾心碎滿地。記得之前也有提過,我對第四季其實還是抱持希望,畢竟失去了男主人的唐頓也是有很多戲可以演的,但看到Mary的主要劇情依舊是盤旋在不同男子之間,整個讓我大失所望。不但沒有寫出新局,還又讓Anna碰到一堆屎事,劇本暴走的程度讓我難以忍受。因此第五季成了我唯一沒有認真看完的一季。而第六季,就是一個收尾的節奏,因此劇情不過不失,就是努力幫大家找出一個結尾。

   雖然對於劇情有褒有貶,但也是值得懷念的5年時光。在不是歹戲拖棚就是突然腰斬的歐美劇世界裡,能夠看到唐頓圓滿收官,也是身為觀眾的幸福啊~(但還是要說結尾Mrs.Hughes突然唱起驪歌,真的很突兀,這是什麼古早時代的收尾方式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