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虐殺器官》


  花了四個月時間,我總算把這本《虐殺器官》給讀完。其實不是很難讀的書,只是我專注力不夠,一直無法認真的把一本書讀完...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其他作死選書上,每次看到床頭櫃上的山積小說,就覺得,有點糟。

  雖然標題看起來很血腥,但《虐殺器官》的主要內容卻是單純到讓人吃驚。主角是隸屬於美國情報部的薛帕德上尉,主要工作就是接受美國政府的指令,執行檯面下的合法暗殺行動。這次暗殺行動的目標是傳說中的殺戮之王:約翰‧保羅。約翰‧保羅原是學者出身,但據傳在某次政府出資的研究項目中,他找出了能夠引發大規模虐殺的"虐殺文法",從此約翰‧保羅出現在世界各地,只要有他出現的地區就會產生戰爭活動。為了執行暗殺,薛帕德以偽裝身分接近約翰的情人:露西亞。在臥底過程中,薛帕德開始對露西亞產生好感,因此約翰對他來說也不再是一個毫無感情的行動目標,而是令人憎恨的男人。多次暗殺行動均告失敗,薛帕德依然承接下暗殺約翰的任務。因為這是多年來接受命令而殺人的他,第一次自主性做出的殺人行動。

   虐殺器官是英年早逝的小說家伊藤計畫的出道作品,但內容的豐富度與文字的運用上完全沒有早期作品的粗糙感,反而充分體現出伊藤計畫對於戰爭與和平的取決、自由意識的選擇等議題的思考結論。除了討論的議題很廣,所表達的內容也很深。雖然是以很軍事的外表包裝著,但內在卻是很哲學性的。薛帕德上尉真的是我看過最文藝的軍人阿~XD
   另外有個蠻特別的現象,《虐殺器官》裡角色之間的對話隨便都是讓人深思的議題。在其他作品中或許顯得有點矯情,但伊藤計劃卻處理的不會讓人感到反感。或許該說,反而讓這本書成為一本隨處是都可以讓人思考的作品。我自己後來就把這本書丟在廁所,想到的時候就拿起來翻一下,就算沒辦法馬上從上次看到的段落接上也無所謂,從哪個章節繼續讀起來都很舒暢。(心靈與肉體都舒暢,髒髒) 如果用作者伊藤計畫醉心的MGS拿來做比喻,就像是從哪個紀錄點開始繼續遊戲,都能充分享受這個作品想表達的意念。

   本書的尾聲,應該蠻有爭議性的?我個人是蠻喜歡這樣的結尾。不是刻意要搞怪製造驚奇感,而是在經過這麼多的內心思辯後,薛帕德很有可能採取的行動。那種自視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狂亂感,後勁很強。

   一開始讀得有點痛苦,實在沒有料想到我會這麼喜歡這本書。能夠讀到這樣一本傑作,真的是值得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