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糧食戰爭》

 

    奇妙的選書又來了,這次是來自同事的推薦。這位同事家裡也是務農的,所以之前就有聽她說過一些目前農業所碰到的困境。雖然不如這本糧食戰爭所寫的駭人聽聞,但卻能感受到現今的農業真的需要協助。尤其目前台灣對於進口糧作需求很大,自給率偏低,可以說是把命脈交給他人掌控,實在是非常可怕。

   全球糧食分配不均已經不是新鮮事,但「糧食戰爭」以最直接的方式把造成這種畸形現況的原因,從頭到尾分析出來。當農作物從滿足人類生存的基本要素,轉變成國際政治談判桌上的籌碼時,就注定了農業發展逐漸背離公平與公義的命運。
   農村生活,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總是一幅充滿汗水辛勞但卻恬靜祥和的農家風情畫,但這副景象不過是遠離農村的都市人的妄想。在全球現代化的過程中,農民成為最直接的犧牲者。農民無法判斷栽種何種作物可獲利,轉由希望增加農作物收成量改善收入,因而向銀行借貸購買新農作機具或是新作物種子以提高產能。但全球化的風潮,吹熄了農民希望的燈火。辛苦種植的作物在外來農作物的低價傾銷下,也只能低價賣出,生活依舊窮困,還多了一筆債務。如此惡性循環,因為債務抵押失去祖傳農地的農民們,不敵生活龐大壓力及將家產敗盡的罪惡感,尋求自殺的人不在少數。旁人看來有如引鳩止渴的愚行,但對於那些仰靠農作獲利生存的農民們,卻是唯一的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農民自殺潮不只發生在開發中國家:中國、印度、墨西哥,也發生在已開發大國:英國、美國。可見農民的困境並非是開發中國家轉型中所帶來的犧牲,而是發生於全球農民的遭遇。
   造成如此現象,主要因素是國際間政治角力的後果。在冷戰結束後,許多「南方國家」向美國購買石油,但經濟衰退造成這些國家無法還清債務。為了償還由美金支付的債款,南方國家們只能任由債務國控制自國的糧食體系,放棄原有作物,改種植債主國所需要的作物。資本化主義也成了壓榨農民的主要幫兇。跨國農企業藉由不斷的併購,日漸壯大。透過游說、政治獻金,跨國農企業在背後操控著政治發展,制定有利於他們的法規,進而獲取更大的獲利。這些跨國企業握有大部分的資源,從作物的種子到販售通路,農民失去選擇種植作物的自由,只能仰人鼻息度日。就算目前有部分企業推動公平貿易,但只能嘉惠少部分農民,並非長遠解決之道。
   在饑餓的反面,則是另一個充滿過度消費的世界。連鎖速食提供便宜、快速的食物,成為方便的熱量來源。窮忙族及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因為長期食用這些速食,體重超重率大為增加。我們以為窮人肥胖是因其懶惰所造成,但真正原因則是國際速食企業所造成之惡果。這時候又加入了另一股利益團體:瘦身公司。不論你有錢沒錢,只要體重過重,就是瘦身業者的目標客群。 吃速食讓你胖,再找瘦身公司讓你瘦,一股龐大的金流循環就此產生。

   看完「糧食戰爭」真的是會讓人陷入一股絕望,已經有太多資源都掌控在跨國企業手中,對於這場隱形的戰爭,我們發現得太晚。社會型態已經改變,不可能破壞這個巨大的產業金流,資本主義雖然放大了人性貪婪的惡果,面對現今的社會結構,我們真的無法完全屏除資本主義回到過去那個人人自給自足的生活型態。作者雖然提出個人及集體層次的行動策略,希望能改變目前極度失衡的現況。但是最主要的真因是為人類的劣根性:貪婪、無恥。在利益糾結的大環境中,這些理想化的行動真的能發揮作用嗎?我個人實在不抱持太大希望。個人能作的就是支持吃當季作物、減少大量生產加工食品的消費。姑且不論是否能改善現況,至少對於個人健康來說,這也是一個正向行動。
  
   作者寫得蠻雜亂的,雖然可以感受到作者急迫地想揭露糧食分配不均的真相,但表達方式卻讓人難以消化。個人推薦直接google關鍵字「糧食戰爭」,排序最前兩篇的讀後心得非常精彩!不但整理出書中重點,更有讀者自身精闢的見解,不是單方面的贊同「糧食戰爭」作者的說法,更提出了質疑的意見,非常值得一讀。

   9/14補充,在英美推動飲食革命的吉米奧利佛也承認自己的行動不成功,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只有一定程度收入的人才負擔的起他所說的健康食物,而低收入者除了靠食物銀行的罐頭過生活,也可能只能選擇價格相對低廉的速食果腹。這項結果與糧食戰爭作者的觀察一致,可見這場戰爭局面依舊沒有改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