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栞子さんと巡るさだめ》



   從第一集發售到現在,每集我都固定發文吐槽的古書堂系列,就這樣來到了第六集。想想我還真是死忠粉絲啊~是說這本普通的好看,一時無從吐槽起,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寫心得。XD

   根據書末作者後記所說,大約在兩集就會結束這系列。因此第六集作為收尾的開端,把主題拉回第一集的太宰治《晚年》之謎,在調查過程中,除了解開47年前太宰治珍本失竊事件真相,更說明了大輔、栞子兩方家族的過去。

   這次的委託人就是害栞子受傷的田中敏雄。在假釋中的田中得到了來自神秘人物的訊息,說明田中嘉雄當初被拐騙走的《晚年》是有太宰本人字跡的超級珍本,因此向大輔聯絡,希望能找出這本《晚年》的下落。栞子跟大輔佯裝接下尋書委託,實為想先行一步警告現有書主,田中敏雄可能會用各種方式把書奪走。

   在調查過程中,栞子等人知道了在47年前古書店老闆杉尾、電影製作人員小谷、田中嘉雄三人都是熱愛太宰治的書迷,他們總愛在大輔外婆經營的五浦食堂聚會,彼此意氣相投,更組成了“羅馬風格之會”。小谷在替電影取景場勘時,認識了大學教授富澤博。富澤不但擁有大量藏書,也是太宰書迷。因此羅馬風格之會的成員也常聚集在富澤教授家中進行研究。某天,教授收藏的珍本《越級申訴》遭竊,最大的嫌疑犯就是羅馬風格之會的三人。無比信賴卻換來背叛,震怒的富澤禁止三人再次踏入自家土地。杉尾試圖解開誤會,找來栞子的祖父聖司把失竊珍本找回,事後雖然順利歸還遭田中嘉雄竊走的《越級申訴》,但失去的信賴卻永遠回不來了。杉尾與小谷多次聯絡田中,希望他能把事情的真相解釋清楚,但田中卻避不見面,三人因此事件決裂,羅馬風格之會也就此解散。

   在栞子的調查後,解開了半個世紀前竊案的真相。當時與富澤也有往來的古書商久我山,知道富澤有珍本《越級申訴》、田中嘉雄有珍本《晚年》後,計劃將兩本書都占為己有。利用田中嘉雄與五浦絹子的不倫戀,威脅田中偷出富澤收藏的《越級申訴》。因竊案被孤立的田中從此生活開始走下坡,在石油危機時更欠下債務,不得不把收藏已久的《晚年》賤價賣給久我山。當年聖司顧慮田中嘉雄與絹子的信譽而不願直接說出的真相,在經過50年的歲月後,由栞子緩緩道出。田中本人雖已過世,但富澤與小谷之間的心結終於解開,兩人重拾往年情誼。

  這段過去的往事,讓栞子猜想本次的調查應該也是某人為了同時得到田中嘉雄版和栞子手上的《晚年》所設下的陷阱。果不其然,田中敏雄在夜裡襲擊了大輔,搶走栞子交由大輔保管的《晚年》後,打算以此為餌吸引擁有當年田中嘉雄收藏的《晚年》的書主出面,再將對方的書占為己有。走投無路的大輔不甘心就這樣讓田中得逞,說出田中嘉雄當年曾與自己的外祖母有過不倫之戀。自己跟田中敏雄可能是流著相同血液的表兄弟。希望田中敏雄可以幫助自己和栞子,找出那個在背後拉線的藏鏡人。

   嗯~雖然說47年前的珍本失竊事件寫的很棒,但看完還是想說:貴圈真亂。難道古書界都是為了珍本在所不惜的人嗎嗎嗎嗎?好可怕啊!!!每個人看到書都要搶是怎麼一回事啦!到底是有多愛書!?豪可怕啊!!!而且幕後黑手跟黑手的黑手的犯罪動機...還是一樣的中二啊!!!虧前面久我山搶書的計謀寫的都很好,就在最後這邊爛尾啦!這到底在幹啥啊?有必要為了這麼爛的理由,搞到要鬧出人命嗎!?這到底是!?中二的無法直視啊!!

   特別要說的是本次MVP:田中敏雄。之前的印象就是一個要搶書的中二屁孩,想不到這集露出真身原來是病嬌系小惡魔啊!!!一開始心狠手辣的虐爆大輔,結果一聽到眼前的這傢伙可能跟自己是表兄弟,一秒心軟!“對世上只有一人的表弟...我才下不了手呢...“ 田中敏雄getだぜ!!!立馬被收編,成為栞子跟大輔的小夥伴!!!看到這邊我真的笑尿了XD 也太可愛了吧XDDD

   是說日本密林那邊很多評論都說這次長篇不像短篇的調調,比較不好看。但我是覺得都進行到第六集了,總不能整天解支線任務不推主線吧?況且之前丟了這麼多伏筆,如果作者不收尾,我才覺得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吧!?因此對於本次長篇解開了大輔跟栞子兩家族間的恩怨情仇,雖然狗血程度直逼世間情,但我還是覺得這次的長篇做的不錯啦。除了犯人的中二動機

   總之,不管是好是壞,再兩集就要結束了。可以好好期待作者要怎麼幫這系列做個完美的結尾囉~

   


留言

竹青寫道…
真的。我看到幕後黑手的動機,覺得實在荒謬。

我可以理解那種羨慕、嫉妒才能比自己優秀、長得比自己漂亮的人的心態,但我不會想為這種事犯罪,之前作者描寫的短篇支線,愛書人對自己的書抱持的感情讓我覺得溫馨,但越後面的主線就越黑暗,我覺得有點太誇張,一直想說「現實生活中真的會有人這樣做嗎?」

我覺得作者可能是為了彌補感情執念上的不尋常,就一再強調「這是很稀罕的珍本書喔!」如第六集的田中與兩位幕後黑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