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灣生回家》



   登登!本月踩到死線!真的好死的死線XD 總覺得選非小說來寫心得有點偷懶...不過我之前的心得也沒打很長就是XD 

   所謂的灣生,就是在1985~1946年間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這些灣生有些來自日本移民家庭,也有來自台日通婚家庭。但不管出身如何,在日本戰敗後所有日本人都必須被遣送回日本,這些灣生全都離開了出生的故鄉。日本戰敗後,本國的資源匱乏,根本沒有多餘心力去照顧這些遣送回日的移民者,日本民眾也對於這些歸國移民者抱有偏見。孓然一身的灣生,為了在日本重新開始生活,有的隱藏自己的來歷,有的咬緊牙根在貧瘠的土地上建立村落過起自立自強的生活。灣生在台灣出生,在日本並沒有出生證明,成為許多灣生心中的遺憾。本書作者田中實加就是灣生的後代,卻在聽到奶奶與管家的遺願時才真正知道“灣生“的存在。從此踏上幫助灣生的旅程,不論是找尋當年的親人資訊還是協助辦理出生證明,只要是灣生的心願,田中實加都傾盡一己之力達成。12年來田中實加耗費了青春,也花光了自己的財產。一開始沒有人知道灣生的存在,於公於私都得不到協助。但作者仍不放棄,就是要找出當初灣生存在的痕跡。歷經多年努力後,終於讓這段台日雙方都不願提起的往事,逐漸得到大眾的注目。在這段協助灣生的過程中,另一個珍貴的收獲是聽到了許多屬於那個年代的故事,對於台灣有特殊感情的灣生們,當年也與台灣人、原住民往來頻繁,深厚情誼所建立的往事。作者就將這些珍貴的回憶一一記錄,為那段如夢似幻的過去,留下現實的足跡。

   這本書總共收錄了22位灣生爺爺奶奶的回憶,每篇往事都很戲劇性,真的是現實比故事更離奇。這些日本移民雖然有富裕也有貧窮,但他們都不是有權有勢的管理者,而都是與現實拼搏、努力過日子的平民老百姓。也因此在他們身上看見的故事,更容易引起共鳴。在動盪大時代中,被戰爭影響而改變命運的灣生,說出口的多半是帶有缺憾的往事,而作者也不見得能讓所有人都得到圓滿結局。但對於年歲已長的灣生來說,能有這樣一個人,記起灣生的存在,幫助他們去解開數十年來在心中的懸念,也是一個慰藉吧。

   之前就有看過一些關於花蓮在日治時代的發展的文章跟照片,所以這本書讀起來自然是十分喜愛。但作者稱不上流利的文筆,成了閱讀過程中最大的疙瘩。還有在每篇往事前作者都會寫一句灣生教會我的一句話,實在是感受不到意義何在,有幾篇我怎麼想都想不出那句話跟當篇灣生回憶有什麼關聯。另外字裡行間有時透露出一些作者個性上的強勢,也讓人看了挺不愉快。不管是為了把當年殘留屋瓦拿給當年住在這的灣生爺爺留作紀念,要求助手在大雨夜裡私闖他人住宅。還是強硬的要求紀錄片執行製作進行超級尋人任務。都給我一種“我在做好事啊!你們不盡全力來幫我怎麼行!”的霸道感。或許就是要有這份霸道才能成事,但這種強硬派的做法實在讓我不能苟同啊~對我來說,只想單純的了解這些灣生爺爺奶奶的過去,看到作者這些行為,真的有種感動大打折扣的感覺...雖然這樣寫一定會有人覺得我吹毛求疵,不尊重作者耗費青春幫助這些早已被遺忘的灣生所付出的努力。但我只是就事論事,寫出閱讀中感受到的不快而已。

   同名紀錄片預計於2015年10月上映,目前已經有前導預告可以看,非常的催淚Q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