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何者》



   以大學生求職活動為主軸,一針見血地寫出人性自我感覺良好的辛辣作品。對我個人來說,看完蠻痛的,沒有看第二次的勇氣。XD

   在大學畢業前,拓人與室友光太郎不免俗的開始準備就職活動。相較於兩個散漫的頹廢大學生,光太郎的前女友瑞月跟友人里香早就為就職面試做好綿密的事前準備,針對各家企業研擬了不同版本的履歷,更時常接受模擬面試的訓練。因為就住在樓上樓下,兩男兩女組成了"就職活動小團體",就像大學時代一起K書準備期中考一般,現在則是共同研究就職活動的技巧,來應付"面試"這個人生中的考試。

   一開始打開這本書的時候,被一串推特帳號的簡介給嚇到了,我完全搞不清楚頭緒。想說"痾~該不會又是那種利用推特發文來湊內容的小說吧?",所以放置play了一段時間。但某天突然受到感召,重新把這本小說撿來看。天兒啊!有沒有這麼精采!之前覺得是扣分點的推特,想不到用的超級棒的啦!完完全全的讓人投入其中,就這樣簌簌簌的看完了。

   故事的主軸其實非常的簡短,就是一群大學生的就職實錄。從一開始的和樂融融,到後期的忌妒、嘲諷,非常寫實地寫出人性自私的一面。每個人為了打贏這場戰爭,各自使出了不同的戰法。個性認真又因為私人因素必須要盡快找到工作的瑞月,就像班上常見的好學生一樣,採取了按部就班的保守戰法。個性外放的里香,努力的包裝自己,不但使用SNS推銷自己,還積極地跟校友接觸,就是為了表現出自己有豐富的經驗,比別人優秀的一面。看起來屌而啷噹的光太郎,其實是最誠實面對自己的人,或許也因為如此,最後能得到一個讓自己滿意的工作。而敘事者拓人呢...一直以來都保持著理性的旁觀者角色,看起來是成熟思考的家伙,但在這份冷靜背後,卻藏著一個連自己都不想要面對的秘密。

   劇情方面不多說了,非常的精彩,看了絕對不會後悔。主要是想寫一下書裡的兩大主題:就職活動跟SNS。

   首先是就職活動,在日劇或是小說裡多少可以看到日本的求職活動的可怕。書面審查時使用正確的文法與用字遣詞是基本,舉凡履歷表的寫法(用什麼顏色的筆、自我介紹文字量多少,該怎麼寫整體看起來最合適、志望動機、自我PR、本人希望三者的差異跟如何利用)這些眉眉角角都很多。而有幸通過書面審查,在面試時針對服裝儀容打扮,還有面試當天的應對進退又有一堆潛規則。想知道詳細的情況,網路上可以查一下"就活"。相較之下台灣面試雖然也會要求一定程度的禮儀,但卻不會像日本這樣要求的這麼細節,真的是自由很多,我愛台灣。XD
   《何者》巧妙的運用"就活"這檔事,深刻的切入人性中無法誠實面對自我的怯懦。有準備面試過的人應該會有這樣的感覺,在撰寫履歷的時候,比起準備應付面試對象,不如說是要先好好的面對自己。只有誠實的面對自己,找出自己的優點跟缺點並加以發揮,這樣寫出來的才是專屬於你的履歷。抄襲模板或是參考他人的內容寫出來的履歷當然看起來穩當許多,但說穿了就少了你自己的獨特性在,有經驗的面試官一看就知道只是篇空泛的作文。
   在撰寫履歷時需要誠實面對自我,而在準備面試應答時,又必須要用演技將真實的自我包裝起來。不管是預先準備好面試官喜歡的答案,還是用言語技巧藏拙。都像是在蛋糕上擠上鮮奶油裝飾,用盡所有辦法就是要把這個"沒那麼特別的自我"給推銷出去。
   不管是哪個階段,如果全心投入的話就會有一定程度的回報。最糟糕的下場就是自以為了解自己,結果履歷表寫得很空泛,面試時又不敢豁出去的演到底。這樣的半調子態度,是不太可能在就業活動中有好下場的。
   看到《何者》這麼辛辣的寫出求職的要點,真的是有種被狠狠打一槍的感覺。尤其是姐姐已經是老鳥一枚,現在要回頭誠實地去面對自我,還真的有點做不到。已經失去了那種剛出社會的衝勁,不斷選擇明哲保身的態度,就是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懦弱吧。(菸)

   另外一個重點是SNS,像是推特、臉書這類東西。原本用意很單純,就是給大家分享個人生活用的。但不知道何時開始,這種東西也成了面試的參考標準,這個發想當然是有好有壞,好處是面試官可以從這些社群工具中看到"履歷表外的你",利用的好也能因為在網路上發光發熱而得到好工作。但反之,這個帳號也成了永遠不能說真心話的地方了,當虛擬帳號成了推銷自我的工具,每條動態或推文所堆砌出來的,就是你想讓別人看到的你。也因此,很多人都會有"裏帳號",專門說一些無法在表帳號說的話。雖然看似輕鬆自在許多,不過網路時代是沒有隱私權的,當裏帳號曝光的那天,恐怕會更加難堪。

   好像很認真的講完了,最後要說重點:光太郎超可愛的辣!!!有夠天然的!!!忍不住就會把拓人跟光太郎配對了起來啊!根本就是老夫老妻啊!而且看似傻B二貨,但其實觀察力很強,想法也很成熟。你怎麼帥成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