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蘋果園之罪》


   一本不知道該怎樣評價的書。只能說喜歡看歐美言情小說的人,應該會很愛這本吧?但姐姐我漢子魂,真的無法接受披著犯罪小說皮的言情小說。

   不想認真打內容,只能引用一下這本書的簡介:

 
 有時候,我們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把最愛的人置之死地。

  ★「光是序幕就像上了一堂寫作大師班!」震驚英國閱讀圈,讀書會2013-2015接力搶讀
  ★與JK羅琳、李查德同時闖入英國國家書卷獎決選
  ★年度驚悚小說「鐵匕首獎」大熱門,改編影集籌拍中!
  ★曼布克獎純文學大師+金匕首獎犯罪名家+暢銷懸疑作家 破天荒聯名推薦
  ★以倫敦街巷為故事舞台,知名景點引爆驚人劇情,書迷紛紛製作「小說導覽地圖」

  故事揭幕,伊芳站上了英國中央刑事法院的證人席,被控以殺人罪名。
  被告席的強化玻璃後方,身分尚未揭曉的男子「X」不帶表情地凝視她。
  她是學界敬重的遺傳學家,凡事極度理性;而神秘的他,總是隨身攜帶數支電話。兩人相遇於國會大廈,在莊嚴的地下教堂臣服於彼此的欲望。「X」並未明言自己的背景,她也從不透露姓名,兩人就像一對影子情人,沒有真實、沒有過去。急墜的情欲漩渦中,一起猝不及防的事件卻猛然襲來,震驚了所有人。

  事發後,兩人成了一樁謀殺案的共同被告。
  她究竟犯了什麼罪?單純的欲望拉鋸,為何演變成令人目瞪口呆的法庭攻防?小說以第一人稱觀點,揭開她最私密的剖白,每一頁都留下令人發顫的微小線索,我們只能被牽著鼻子走,讓文字挑戰自己的價值判斷。
     翻開書頁前,記得先蒙上你的道德之眼。


   看起來是一本情慾橫流的犯罪小說對不對?結果實際讀起來...就是一本很普通的言情小說啊?到底是悖德在哪裡?不倫嗎?現在都21世紀了,我想還有更多事情比不倫更不道德。殺人事件嗎?自古以來兇殺就是跟感情或是金錢離不了關係,以本書的案件,我想這也不是多駭人聽聞的變態殺人事件。完全的簡介詐欺。

   老實說我真的搞不懂到底為何要把女主角伊芳設定成是科學家?而且還是在學術界小有名氣的遺傳學家。本來以為說是因為她跟小王的外遇,會牽扯到什麼撼動科學界的陰謀。結果也沒有,簡介裡神神秘秘搞得像是世紀之罪一樣的犯行,其實就只是小王殺死了強姦伊芳的科學家,兩人因此被送上法庭。就這樣,跟科學研究完全沒任何關係。看到這樣安排,只會想說:挖,貴圈真亂。更不用說書裡一直刻意地提起基因學,還牽強的讓伊芳一家人名稱縮寫拼湊成A、T、C、G。完全是莫名其妙,是要強調伊芳一家人羈絆很深就像鹼基對一樣嗎?結果也沒有阿,伊芳先生自己也有外遇,而且發現伊芳外遇後也是理性面對,像是要趕快處理掉這件麻煩事,沒看到什麼情感支持。兩個小孩,女兒有稍微關心一下。那個有躁鬱症的兒子完全是來打醬油的。說到兒子,又是一個做半套的梗。在審判開始前,伊芳一直很擔心兒子的過去會被挖出來,焦慮得不得了,好像會被狗仔起底,鬧的全家分崩解離。結果這起案件根本不像她想的那麼誇張是世紀之案,律師也只有在詢問時稍微提一下她兒子,就這樣,沒了。明明兒子的設定就是一個狗血大爆彈,但作者卻又高高提起,輕輕放下。這種燃燒不完全的脫力感,真的讓人搞不懂。整本書99%都是女主角自述在這段不倫戀中的情緒波動,一直保持口嫌體正直的姿態。明明就很哈外遇對象,又一直故作清高催眠自己說"我才沒想你,我才沒想你,老娘是有地位又聰明的基因學家,才不會被你這些欲擒故縱的伎倆給騙呢~"結果一天到晚幻想說小王會不會打電話來,他怎麼都不理我,他是不是厭倦我了。整個玻璃心少女就是中了欲擒故縱的招啊!這位阿嬸!看到後來好像在看成人版的暮光之城,伊芳肯定可以跟貝拉當好閨蜜。

   男主角「X」,某種角度來說算是給這本書帶來很高的娛樂性。一開始神神秘秘的樣子,就是標準的特務範兒。想說是不是這個外遇情事會牽扯到國際等級的陰謀這樣。(看完整本書可以知道,完全只是路人阿姨的外遇情史,根本不是這麼高規格的犯罪) 等到審判開始,終於把這神秘的「X」先生底細給挖出來:這傢伙只是一個愛角色扮演成特務的中二警衛阿!!看到真相我整的人都噴了,有沒有這麼中二!!然後這個大叔中二就算了,還是個楞頭青。聽到伊芳被強姦,就這樣傻傻地要去幫馬子報仇殺了那個男人。大叔,如果你之前是個愛到處跟女人搞外遇的爛貨,怎麼會因為伊芳這件事情就像回到18歲一樣,馬上要去找對方踹共。應該是馬上就人間蒸發,貫徹爛貨的行動準則阿?我搞不懂你啊~人可以中二沒關係,但是不能沒有腦啊!我真的無法理解說,伊芳跟「X」先生之間除了肉體關係之外,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心靈的交流,就是伊芳單方面的發花癡,「X」先生你到底為何可以為了這樣的感情,呼呼哈哈的跑去殺人???這表示你跟伊芳的肉體契合到可以讓你犯下殺人罪都甘願嗎嗎嗎?

   所以整個事件就是:少女心熟年科學家與中二病妄想警衛所發展出來的不倫戀曲。根本就不是什麼驚天動地違反常理又牽扯到國家陰謀的世紀大奇案。看完真的好空虛,我到底看了什麼?唯一的可讚之處或許只有作者文筆真的很細膩,能把英國的空氣感都寫得令人身歷其境,似乎都可以想像出改編成影集的畫面。但連女主角的玻璃心跟詳盡的做愛過程,更讓我覺得這肯定是寫給家庭主婦看的言情小說...更崩潰的是,跑去看amazon評價,竟然有4顆星。我難過...到底是我有問題還是歪果仁有問題!??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我剛看完這本書,很喜歡您的書評想分享到臉書,會清楚附聯結,可以嗎?謝
Neshika.Huang寫道…
痾,我是沒意見啦。
可是,這種心得真的沒問題嗎?我不覺得能稱得上是書評啊XD
匿名表示…
昨天看完這本才來google心得 果然負評比較多XD
也是覺得..我為什麼要花錢買一本看完會一頭霧水的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