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是說看到這樣的書腰就應該覺得這本書是個雷XD 看來我還太嫩了。本次快樂的吐槽心得,照慣例劇情完全洩漏,罵起來才過癮啦~

   書名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麒麟之舌"這個詞,所謂的麒麟之舌,就是能把吃過一次的料理味道徹底記住,像是味覺中的絕對音感的才能。佐佐木充,就是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這樣的天賦讓他成為優秀的廚師,也曾仗著自己的才能自行開店,但卻因待人處世上的失敗,最後餐廳結束營業,佐佐木更欠下了大筆債務。走投無路的佐佐木,利用自己的才能,展開了"最後料理的承包人"的事業,只要支付相對應的代價,佐佐木就能完美再現客戶想吃到的料理。靠著這樣略顯可疑的工作,佐佐木在富商之間也小有名氣。在華裔大老周蔡宜的喪禮上,佐佐木注意到一位皮膚黝黑看起來就像是個老練廚師的賓客。想不到,這位老人就是佐佐木的新客戶。

   楊晴明,是釣魚台國賓館的總廚師,是中國料理界中傳奇地位的大老。他提出五千萬日幣的高額報酬,希望佐佐木能找到滿州國時期,日軍下令編寫的夢幻菜單"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根據楊晴明所說,當時駐守於滿州國的三宅少將,秘密策畫這件任務。先從日本大膳職調來一位年輕卻具有敏銳味覺與兼具東西方廚藝的廚師:山形直太郎到滿州。楊晴明本人則是因為曾在御膳房工作,通曉滿漢全席的做法,而被選上擔任山形直太郎的助手。兩人的任務就是開發融合和食、中國料理、西式料理,超越滿漢全席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這份國士無雙的菜單,預計於日本天皇蒞臨滿州國時初次亮相,用以表現大日本帝國超越東亞各國及海外諸國的強勢與優越。

   山形直太郎與楊晴明,分別代表日本與中國的兩人,在合作初期雖有摩擦,但楊被山形追求美味料理及希望以料理帶給人感動的心情給折服,兩人建立起亦師亦友的情誼。但美好的時光無法長存,山形聽信關東軍報告,認為楊是共產黨派來的間諜,當日便將楊趕出家門,從此斷絕關係。孤軍奮戰的山形,從此全心投入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的開發,但少了揚這個得力助手,研發進度大不如前。受到重大打擊的山形,放棄繼續研究食譜,整天酗酒,對於鍾愛的妻子與女兒也整日惡言相向。一直在旁默默支持山形工作的妻子千鶴,無法忍受這樣的丈夫,只好帶著女兒幸獨自回日本。

   隨著戰事吃緊,滿州國的情況也越來越嚴峻。孤身一人的山形,卻像與世界隔離般,整天坐在書桌前,用自己的想像力編寫食譜。1945年,蘇聯紅軍攻入滿州,許多在滿州生活的日本人,急著撤離滿州。千鶴也帶著幸回到滿州,希望能帶山形一起回日本。但在動盪不安的局勢中,千赫只能帶著丈夫所託付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秋之卷回日。剩下春、夏、冬三卷則下落不明。

   佐佐木的任務,就是要找出所有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並重現食譜中的所有菜色。雖然是與代價不相符的艱辛任務,但佐佐木的廚師魂也被這份夢幻食譜所燃起,就算花再多時間,也希望能看到"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的全貌。

   劇情大概就是這樣啦,看的出來是很具有娛樂性的題材。但要說是什麼讓人為之著迷的傑作,我看還差的遠。該說作者不愧是鐵人料理的製作人嗎?很懂得把握戲劇化的要素,讓娛樂性更上一層樓。但他卻忘記根本的合理性,導致一切都顯得很膚淺。就算是牽扯到歷史事件,看起來還是很像小孩子扮家家酒,無法感受到沉重感。

   首先佐佐木的工作就很扯,雖然他有奇蹟的麒麟之舌。但是如果委託人說他想吃小時候媽媽煮的菜,佐佐木不就挫屎?這種東西可不是佐佐木到處吃餐廳就可以吃到的口味啊!就算是限定指名市售料理好了,我說我想吃25年前安瀾橋雜貨店巷口車輪餅老伯的奶油口味車輪餅。你做的出來嗎你!做得出來嗎你!世上餐廳何其多,就算佐佐木有奇蹟之舌,也不可能全嘗遍。再說就算口味知道,但每個人的手法不同,像是車輪餅煎麵皮的做法不同就會影響很大,佐佐木你做的出來嗎?你做的出來嗎!?(抓緊衣領猛搖

   再來是山形被軍方脅迫,要他盡快寫出菜單,並進行暗殺天皇計畫。軍方都放話說"憲兵隊隨時都在監視你們喔~鳩咪"的這種情況,千鶴還能帶幸回去日本...憲兵隊是白痴嗎?重要的人質回去日本,是要怎樣繼續威脅山形?之後戰況吃緊,千鶴還能帶幸從日本到滿州接山形回家!?保安!保安!可以讓人這樣來了又來,來了又來嗎?當時應該不只滿州,日本本土的情況也不算多好。如果這麼容易可以讓平民出國,我想全日本的有錢人都跑光了啊!只能說千鶴大小姐真的是家財萬貫吧?真的是很猛!隻身一人就算了,還能帶上小女兒到滿州賭命。I服了U!
  
   最後的分手擂台更是狗血到極致。氣了將近半世紀的不共戴天之仇,就這樣講一講大家都和解了?簡直比安室愛美惠的夫妻吵架更廉價啊?"我們和好了~(愛心)" 而且楊也真是個大傲嬌,之前為了搶食譜搶到害死人(這邊解釋也超牽強,說只想搶食譜搶到出人命我也不知道阿~我只是跟鄉民來看熱鬧的阿~)後來明明自己手上有兩本食譜,還要委託佐佐木找尋其他食譜,看起來就是大惡黨,這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啦! 想不到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山形幸跟佐佐木母子相認啊!這就是面惡心善的極致嗎?原來一直派人跟蹤佐佐木,就是要看這傢伙調查的順不順利,有沒有發現新線索啊?怎麼想都是我家寶貝大冒險裡面偷偷跟在後面的工作人員啊!而且全部是在他看到山形的遺書之前就計畫好的喔!這阿北不是究級傲嬌就是有天眼通!完全就是常見的那種"被誤會但其實是大好人的反派",搭配超展開母子相認,結尾狗血度百分百!佐佐木跟山形幸這對母子我就不想多說了,最後佐佐木爆出那聲"媽~"我真的傻眼,這傢伙之都是一臉憤世嫉俗的反社會孤兒樣,一聽到別人跟他說:這位老太太就是你媽媽喔~立馬就真情流漏,到底是有多玻璃心?
   總之所有人都是大傲嬌啦!對外都擺出一臉憤怒臉,結果講沒兩句大家都哭惹~真情感動天啊!

   這本書阿~作者只是想寫來:1.希望電視台改編成影像作。2.dan那份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吧?

   然後我個人有小小疑問兩件如下:
   1.中文書名是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日文書名是麒麟の舌を持つ男,可是書封的拼音卻是QILIN SHEJIAN DE NANREN,小天使H君排出了是麒麟舌尖的男人...........跟兩個書名都不同,為何?
  
 
     BTW,麒麟舌尖的男人很像是BL小說的標題XDDDD
 
   2.主角育幼院的好友,卻叫他假名充,不是本名滿。是不是日文都寫みちる所以翻譯混在一起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