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時光當鋪》

 
  完全封面買的結果,就是踩雷。但也不能說真的被雷到,就是跟個預想中差不多的平庸之作。

   《時光當鋪》主角阿樂,是能與物品中遺留的物靈交流的物靈師。利用這個特殊能力,阿樂解決了一些物靈引起的怪事件,因此被誤解成除靈大師。本人雖然不喜歡被誤解,但看在委託費的份上,對於這份副業阿樂內心百般無奈卻也不得不為之。在阿樂繼承的古董店裡,收留了許多物靈:能感應同伴存在的書籤書書、自行車少女貞德、保鑣瑞士刀胖次、駭客好色豬八戒。由於物靈有著只要不被需要就會消失的特性,阿樂在調查過程中也樂於拜託這些物靈們發揮專長,助自己一臂之力。除了能夠解決委託,也能讓這些物靈們繼續存在,兩者算是互利共生。
    這次的案件來自知名珠寶商葉氏企業的委託。自從上任當家過世後,想回老宅找尋家傳珍寶的鑽石項鍊的三位繼承者,時常會因不明原因被反鎖在老宅中。除了想委託阿樂驅趕於老宅中作祟的鬼怪,還希望阿樂能幫忙找出傳家寶的鑽石項鍊行蹤。

   劇情大概就是這樣,帶點奇幻風味的日常推理小說。書腰上強打的廣告是跟《解憂雜貨店》還有《古書堂事件手帖》、《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拿來抬轎,但實際上讀起來《時光當鋪》跟這些作品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差異。姑且不論內容深度及文筆,單以系列風格來比較的話勉強算是《解憂雜貨店》的奇幻加量版。《古書堂事件手帖》、《咖啡館推理事件簿》這兩本我覺得是類比失敗,因為這兩個系列主要是用專業領域的知識作為解謎的關鍵,實在是跟奇幻扯不上大關係,再說《時光當鋪》裡除了提起這些物靈外,倒也沒提到多少當鋪的專業知識。

   《時光當鋪》文字量不多,可以快速看完。比較讓我困惑的是作者似乎喜歡用一些冷僻的用語,來補強自己的筆力,但在使用上似乎不是那麼的適合,對我來說只是徒增突兀感罷了。另外還有日式中文的問題,這就不多說了。
    整本書的世界觀也有點奇妙,雖然人名都是中文名稱,但出現的背景和食物又透露出濃濃的日本味。台不台日不日的,你搞得我好亂啊~如果想要表現那種日式小溫馨感的話,你就直接把舞台搬到日本,我也不會覺得有問題。可是現在人物都是台灣人(?)這樣做就有種四不像的怪異感,這到底是哪個異次元的台灣?到底是哪裡會有又賣蕎麥麵又賣鴨肉飯的奇葩店家?好吧,或許作者根本沒說事件舞台是台灣,是我太過苛求。但這樣很沒有真實感的夢幻泡泡世界,我讀起來真的很無感就是。

   登場人物除了物靈之外都很微妙,物靈們的設定都蠻獨特趣味,雖然動漫味很濃,但因為是物靈這種非自然存在,所以我可以接受。但其他現實人物的塑造,就失敗多了。跟環境背景一樣問題,太過沒有真實感,實在很難讓人投入感情。再加上文筆不夠好,對於一些情緒跟動作的描寫都過於缺乏,一些角色的互動如果讀者腦內想像力不夠強,其實蠻乏味的。這算是這本書最大的缺點,也許目標客群的讀者們都是常接觸動漫的人,對於這樣的描述都能自動在腦內重現,但就小說文本看來,這樣的文字顯得太過簡單。有些描述上的矛盾點也令人感到疑惑,像是上一句寫臉上沒了笑容,認真地喃喃自語,下一句就說晶瑩的淚珠在笑著讚嘆的瞬間流下。到底是有沒有笑,你搞得我好亂啊~

   劇情方面,主要分成葉家跟李家兩部分。李家這裡基本上就是狗血的偶像劇,而且兩代人都在演偶像劇是怎樣?上一代跟葉家大小姐葉采欣的三角戀情,老實說感受不到那種刻苦銘心的割捨。原本以為兩女一男間會有什麼更複雜一點的關係,結果就只是單純的學生戀愛。說穿了誰也不欠誰,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會為了這樣一個平凡的戀情,要搞到糾纏一世人?另外幹架幹到失去生育功能這檔事,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讓人好奇章憐到底是多傾國傾城,能讓一群小混混把來英雄救美的李昌平打到不能人道。而且這檔事跟葉采欣也沒關係,到底為什麼葉家小姐會成為李家不能說的秘密?原本以為在放伏筆說李岩其實是葉家的私生子,但後面描述兩人幾乎沒見面又徹底斬斷這個可能,實在是讓人莫名奇妙。
   而下一代李岩跟吳敏的故事也是很奇葩,唬爛程度高到放上PTT的男女版應該會被噓爆。吳敏當初跟一個負心漢相好多年,某天瞬間被拋棄,這女人失魂落魄在路上尋找情郎時巧遇李岩。李岩這傢伙看到大好機會到來,馬上趁虛而入,不但查出吳敏前男友是個愛情騙子,還做出永遠等她的癡情告白。而吳敏也打蛇隨棍上,逆求婚。就這樣兩人在相遇後的幾天內,閃電結婚。看到這裡完全大傻眼,如果這是時下少年人所認為的真愛,那我只能說我已跟不上時代。
   而這兩人的問題由此開始,無縫接軌的吳敏,生下孩子之後發現疑似是前任的種,讓工具人李岩帶了個大綠帽,從此心生愧疚。老實說我也搞不懂這對怎麼會搞到要鬧離婚,在病房裡吳敏自白說她想要把這個祕密瞞一輩子,姑且不論這女人完全忽視一個成年男子的智商,認為李岩不會發現孩子跟自己長得很不像也不會去算懷孕期是否合理。在得了重病即將不久於人世的狀況下,如果有了要把秘密帶入棺材的覺悟還有對李岩的愧疚,為何不是格外珍惜這段婚姻,反而是要鬧離婚?我搞不懂妳啊~ 又如果說嬰兒胚胎的受孕日如此接近,無法從分娩日期推斷李岩是否結婚就多了個兒子。則表示吳敏在與前任好好的幹了一架後被拋棄,隔沒幾日跟李岩兩人相遇後又立馬好好的幹了一架,唯有在這樣的狀況下才能產生搞不懂爸爸是誰的混亂關係。照這樣看來李岩就是個城府很深的傢伙,看到跑上門的肉馬上就吃掉。所以吳敏也不用太過愧疚,兩人個性半斤八兩。又或者是,吳敏要李岩當現成的爹,李岩雖然知情但就把這當作是取得愛人的贈品,也就這樣不戳破一切,把心理負擔交給吳敏扛,自己坐享其成。不管怎麼想李岩都不是什麼單純老好人阿~(菸
   主線的葉家大小姐與神秘的藍寶石項鍊之謎...算是唯一有點可看性的劇情。只是個人小小疑惑,到底李昌平這傢伙有多強大,可以讓葉采欣從年輕時代迷戀到老,甚至不惜改變物靈阿湘都要持續的愛下去。到底是有什麼原因可以讓這份執著持續了六十多年?只能說初戀真偉大阿~

   總之,大概就是這種程度的小說...或許是我已經太老不適合看了吧?所以吐槽滿點XD 但真心建議如果想找小說給國中小生讀,我想應該能找到更好的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