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推拿》


   《推拿》的故事其實很簡單,一群盲人按摩師在南京的小按摩店裡的生活瑣事。但這尋常生活裡,卻精準的表現出盲人的生活以及小小社會的風起雲湧,是一部很精彩的群像劇。

   第一次看畢飛宇的書,對於文字的節奏及應用感到印象深刻。他的文字流暢,就像是一個老練的說書人,嘩啦啦的不停地把這個故事傾倒給你。明快又充滿畫面感的文字,讀起來確實舒暢。而一些特殊的比喻手法,更是讓人拍案叫絕,第一章裡形容深圳高度發達時,商務客“錢就在他們身邊,大雪一樣紛飛,離他們只有一劍之遙。只要伸出手去,再踏上一個弓步,劍尖「呼拉」一下就從錢的胸部穿心而過。兵不血刃” 這段敘述用一種獨特又饒富趣味的方式,展現出深圳錢淹腳目的盛況。但整本小說讀完,對於這樣特殊的文字,產生了一種慣性疲乏。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後期出現頻繁的排比法,雖然營造出氣氛,但卻也過於冗長且令人生膩。

   整體敘事手法讓我聯想到宮部美幸的《模倣犯》、《所羅門的偽證》,每章都以一個角色為主角,說明了本章人物的過去與現在,有過去的鋪陳合理解釋了角色的個性與他的行動準則,對於角色採取的行為也更有說服力。到了後期,人與人之間產生了交集,便出現了多數人為主角的章節,內容自然也是說明這幾位登場人物之間的情感互動。男女之間的戀愛情事、推拿店的茶壺風暴,雖然也有些誇張的橋段,但有立體的人物性格做靠山,一切都顯得極具現實感。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推拿》對我來說最精彩的是畢飛宇寫出了”盲人“的全貌,從失去視力所影響外在舉止到內心那股對於盲人與健全人之間自卑又自傲的矛盾。我是第一次看到有作者這麼仔細地寫出盲人的外在與內在,個人認為光是這份工夫,就讓這本小說值得一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