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美麗新世界》

 

   新年度新計劃,為了拯救頻臨死亡的讀書力,2015年跟H君展開了「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讀書計劃,規則很簡單,就是每個月至少看兩本書,看完發心得,年底選出本年最優與最糞。

   值得紀念的第一本是《美麗新世界》,反烏托邦小說經典。書中的世界是一個功能至上、情感無用的社會。為了保有社會的安定,所有人類都是由培養中心製造出來的試管嬰兒,由優到劣分成「阿爾法(α)」、「貝塔(β)」、「伽瑪(γ)」、「德爾塔(δ)」、「愛普西隆(ε)」等五類,除了在胚胎養成時以各種外在條件控制影響出生後的嬰兒生理特徵,在育嬰中心時更以睡眠教學及古典制約方法,訓練嬰兒的思想。社會上鼓勵濫交及使用合法迷幻藥物,痲痹可能產生的情緒,借此讓所有人都能滿足于自己所扮演的小螺絲釘角色,維持社會的穩定。一切都已經被設計好的社會,沒有貪婪也沒有暴力,只要照著設計圖走,對個人及社會都不會有害。

   必須要說這本看得實在有點痛苦,因為完全就是一個很不同的世界觀,也沒有什麼鋪陳就直接開始描述,一堆有的沒的名詞,看得很難進入狀況。直到看到描述育嬰中心進行的”教育“,接近洗腦式的睡眠教育還有像訓練動物般的調教反射橋段才開始慢慢覺得精彩。像是製造零組件般的合理化,完全不帶有任何情感的做法控制智力、並以洗腦控制思想,種種手法都讓人感到反胃。雖然書裡寫的極端,但其實也反映出家庭教育的現況。有較多資源的家庭,可以培養小孩接觸良善,也會教導不要跟那些“壞孩子”做朋友。而較為低等的家庭,根本沒有那麼多的資源可供孩子學習,甚至家長也不鼓勵孩子接受教育。這種階級制度在目前的社會依然明顯。
   第二個劇情高潮,就是主角伯納德從野人保育區帶回了育種中心主任多年前留下的私生子約翰及被拋棄在野人保育區的女伴琳達。琳達因不名譽的懷孕行為而無法求救返回理性社會,被迫過著野人般的生活。疏離與排斥,讓琳達成了自暴自棄的女人,又因無法繼續接受醫療措施,身體逐漸老化,就算返回社會,也只能靠藥物活在迷幻世界裡。約翰則與琳達大不相同,反而清楚看出所謂的科學社會所呈現的荒謬與異常,雖然想盡辦法想重回單純社會,但最後仍被瘋狂的群眾給逼死。
   主角伯納德可以看出是與眾不同的存在,他與相信“共有”的他人不同,不願意隨波逐流,也因此被當成怪人。但這個擁有思考能力的個體,最後卻做了什麼事情?他像舊時代的人一樣,爭名奪利。因此借由約翰這個醜聞,鬥垮了育種中心主任。又借著掌握約翰這個“稀有動物”的所有權,想在上流社會爭得一席之地。這樣的做法跟過去將黑人視為珍奇異獸,帶著到處供人參觀的商人有何不同?伯納德這個特異的存在,並未表現出人類美好的情感,卻明顯地顯露出各種小奸小惡,似乎是人性本惡的代表。而野人約翰則與伯納德相對,出生於野人保護區,從小遭受排擠及來自琳達的虐待,但在長老的教導下,不但保有舊時代的美德,更有能看出新世界的問題的思考能力。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社會裡,成為一個不被容許的存在。
   獨立思考的能力,可能為善也可能為惡,完全就是不穩定的因子。為了促進整體社會的和諧,個人可以做出多少的犧牲?而當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世界成立時,又該如何區分自我的存在?又或者自我本來就是不該被區分出來的個體,為了實現桃花源般的社會,每個人都該向社會付出,貢獻于社會?

   只能說經典不愧是經典,書裡提出的問題依然是值得令人深思。像書中那樣從生殖都交由科技代勞的世界,應該很難實現。但目前的社會階級流動已經日漸困難、追求小確幸的消費風潮,也類似《美麗新世界》中鼓勵中產階級以消費代替修補,利用購買的快樂痲痹,讓人安於現狀。書裡描述的一些現象似乎已在當今社會中慢慢呈現,但沒有嚴格控制的群體,最終將會走向一個比《美麗新世界》更為混亂的未來。

   是說主角伯納德跟赫爾默斯還有約翰是有三角戀嗎?看到伯納德吃味赫爾默斯跟約翰走很近還有最後赫爾默斯愛相隨跟伯納德一起被流放,整個真愛不死啊~

留言

Hane寫道…
你好快!
完了完了要變殭屍了
(這留言我留了四次才成功)
Neshika.Huang寫道…
我自己留言也被吃,哪招?
blogger薩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