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密者(Kill the Messenger)


   因為官方海報真的很不怎麼樣,所以選了小記者的劇照來當首頁圖XD
   去找Gary Webb的本人照片,會發現山羊鬍根本沒這麼多啊!JR叔完全是在cos鋼鐵人吧!?

   是說JR粉今年所期待的電影,當然就是這部由他主演的告密者《Kill the Messenger》啦~這位大叔看到劇本就呼呼哈哈的說想拍,還很衝的把自己成立的製片公司拉進來,就這樣,JR叔的製片初體驗就獻給了這部片。(是說我覺得這種“ 我就是愛這劇本,別人不拍我來拍!”的態度還真的頗JR流的,欣賞這點)迷妹如我,一上映當然就是要給他應援一下的!不過看完之後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所以也擠不出東西來,直到今天看到Ark桑的圖,想說還是寫一下簡單的心得兼除草XD

   KTM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名記者Gary Webb無意間發現了國家層級的大陰謀,但堅信記者本分就是該寫出真相的他,不怕死的展開調查。當報導記事公佈于網路後,引起重大迴響,也讓Gary Webb一夕之間成為大紅人。成為揭露事實的英雄後,所要承受的便是來自各方的打壓。眾大報社或許是見不得人好也或許是不想違抗政府,口徑一致地指出這份報導內容有缺失,暗示可能多為Gary的猜想而非真實。 Gary本人的私生活也受到極大的壓力,除了家人安全備受威脅外,他過去的一段婚外情被媒體同業給揭露出來,讓原本和樂的家庭分崩解離。為了平息風波,Gary被下放到鄉下的分社,獨自住在旅館房間內,進行後續調查。這樣忍氣吞聲的生活並未持續太久,在年度記者獎的表揚晚會上,承受著眾人冷漠眼光的Gary致詞完後便辭去了報社的工作,單槍匹馬繼續尋求暗黑同盟的存在證據。
   七年後,CIA公佈了當年事件的報告,證實Gary的報導確有其事。但當時正值柯林頓總統與陸文斯基的緋聞案鬧得沸沸揚揚的期間,這件陳年往事的真相也引不起太多人的注意。而Gary本人在離開報社後一直無法重回新聞界,在2004年,在旅館房內發現了Gary的屍體,死因為頭部中彈兩鎗,此案件最終以自殺結案。

   雖然題材頗敏感,但真人真事改編外加搭配現在的“政府不信任”風氣,應該是可以有不錯的表現。不過怎麼說呢...這部片看完實在有點失落阿~

   最大的原因在於事件中許多關鍵因素,在電影裡都沒有點出,所以看完沒什麼感觸,只知道一個記者被迫害。首先是事件的時代背景,Gary Webb發表報導的時間是1996年8月,距離現在已經是18年前將近19年前的往事了。而雷根政府扶植尼加拉瓜反叛軍這件事,又是更久以前80年代的事情了。在這個健忘的年代,還知道這些事情的人應該不多了。電影一開頭雖然剪接了大量的當時報導畫面作為鋪陳,但似乎沒有很成功的讓觀眾了解事件背景,只呈現了一些片段訊息。我對於雷根政府還有尼加拉瓜叛軍還有一點印象,可是坐我隔壁的兩位高中生妹子整場就呈現一個看不懂的茫然狀態,實在有點可憐啊~XD 我甚至都不知道他們連最後科林頓跟陸文斯基的偷情案都記不記得啊阿啊啊~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Gary Webb這個人的描寫上,看完電影有興趣的人找一下資料,或許會知道說Gary Webb其實是一個很傑出的記者, 在寫出暗黑同盟的報導前他的記者人生其實是非常順利,還得過普立茲獎!但這樣優秀的記者,卻因為戳破了不能說的秘密,被其他遵守和諧約定的報社同業給攻擊,最終失去一切。在KTM裡只看到一個任職于San Jose Mercury News這個地方報社的記者,態度莫名唱秋,寫出很猛的報導,後來被大家排擠這樣。不知道為啥我覺得對Gary背景鋪陳太少這點十分執著,在Gary本人後期的著作,有提到說當初他之所以得獎無數並能獲得高昇,全是因為他沒有寫過任何可以被黑掉的題材。所以他寫了暗黑同盟這個報導,就是這樣的報導讓Gary掉出了那個被圈養的新聞界,他被黑的越嚴重,就代表這件事情越不能見光。雖說電影裡也有拍出他發現整件事情真相掙扎要不要寫出的場景,但總覺得在電影裡的力道還是不太強,或許我的內心就是在期待再濫情一點的落差吧?

   是說有一點蠻妙的就是這部電影是按照另一位調查記者Nick Shou所寫的同名傳記作為主要題材,對於整起中情局販毒案即對Gary Webb的抹黑事件都有比較多的描述,資料應該夠多到可以拍出一步豐富的電影。怎麼想都不會是現在這種凡事點到為止的空虛啊...不管是政府打壓的陰謀還是Gary家庭間的衝突,兩頭追兩頭空。可能導演本意就是不想把這整件事情搞得太過狗血,而改用比較平鋪直述的方式述說,但最後呈現的卻是平面又模糊的訊息,似乎也沒辦法達到讓觀眾繼續思考的作用?阿如果導演只是想留下一部Gary Webb的影片紀錄那就當我沒說啦~但我覺得這部片的意義應該更不止于此才對。
   說到導演Michael Cuesta,之前也跟JR大叔合作過《12 and Holding》,那部片明明感情就處理得很好啊,是看起來平淡的細節但最後卻能堆疊起來的成功表現。不知為何這次的KTM就變得很普通?或許就跟JR叔的精實腹肌一樣,都是往事只能回味了?QQ

   雖然有些失落但是本片還是推薦JR粉去看的啦~在不符期待電影裡尋找萌點正是人生中的另一大樂趣啊!XD

   疑?好像都沒說到JR大叔的演技吼?這當然是不用說的啊!他本人就是演劇情片起家的,兩度入圍奧斯卡獎的演技還需要多說嗎?總之就是看深度看萌都可以滿足的啦!!!


   Gary Webb的家族愛!!片裡這一家人超可愛的啦~尤其是Gary跟小孩的互動一整個就是傻爸爸樣,超萌瘩!我最喜歡的是前段Gary開車在 載小孩們去上課,出門前一直在那邊喊“Bye~Mommy~“喊N次!!還要小孩一起喊!!完全可愛!然後看到Gary跟小女兒玩的畫面,怎麼想就是JR的爸爸本性跑出來了吧?XDD


   Gary開的Triumph TR6 Convertible,我覺得挺好看的!!敞篷小車!綠色也很漂亮~


   Gary跟編輯們在頂樓開會決定說要不要進行這個調查,只想說JR大叔也太小隻XD 頭髮好多!看到他的飄飄長髮,再看看Paul哥的童山濯濯...真的好想哭啊~
 

   算是個人本片最萌場景。Gary搬到旅館獨自繼續調查,半夜卻被夜襲XD 這位仁兄也是參與販毒案的一份子,但因無人可以聊心事,就跑來找Gary談談天療癒一下。穿衛生衣睡覺的JR大叔,萌!!!但我實在想不起這位夜襲的仁兄是誰,救命!!!

留言

Unknown寫道…
嗚哇 在tumblr上看到Neshika桑了 謝謝! 艸
其實我也是因為說不出心中的觀後感只好交出迷妹塗鴉

看見N桑更新了立刻來拜讀
除了我後來幾次都聚焦在JR的演技上
劇情本身有點像是即將停止的心電圖...
在戲院的時候一直努力想從中接收些什麼可是實在力不從心
也許當作紀錄片來看會有另一種感受吧

最萌場景覆議XD
當時內心小小尖叫了一下

最後替Paul的頭毛平反
因為新片Mortdecai裡又是平頭造型所以最近都...
其實我喜歡他有點長度的髮型>_<;
但是他小時候的髮線就很高了哇~(平反大失敗
Neshika.Huang寫道…
哈哈,我像變態偷窺狂一樣默默地follow了Ark桑,希望沒嚇到人XD

力不從心+1
我真的很認真的在看這部片,但最後散場時還是無法感應到電波啊...orz
雖然是不錯的片子,但看完有種搔不著癢處外加應該可以做得更好的啊!的那種無奈兼扼腕感...
好啦,我其實只是希望JR演的劇情片可以大賣,不要總是被定位成動作片男星啊...

那個場景真的是萌爆XDD 衛生衣萌!XDDD
害我之前的認真一瞬破功,馬上變成開小花模式。

Paul喔...只能說髮線高就是英國男星的宿命嗎?QQ
Mortdecai的造型一開始看到真的讓我軟了,平頭外加肌肉棒子,整個就怪怪。
他在Transcendence裡的造型就很不錯啊~帶小眼鏡好可愛啊!雖然髮線還是很高XD
Blood的造型也還可以啦,但有點操老XD
最近最喜歡的應該是他在Priest俄羅斯首映時的造型吧,髮型跟西裝都好棒啊~
Unknown寫道…
開心都來不及了XD 雖然我的SNS活動率都很低(土下座

嗯嗯! 我也不希望明明是演技派的JR因為(不知道為何)這麼會打所以被定位成動作男星...
KTM在IMDb跟爛番茄上的評價都不錯
只是看到他在台上映的時數跟場次實在少得可憐, 小眾的魅力果然只有小眾懂嗎;;

平頭是罩門(爆) Mortdecai好像是明年1月底上映?
好不容易今年有新片結果Transcendence是一部題材跟Paul造型我都很中意的fanvideo
對耶我也好喜歡他在莫斯科的那些照片影片XD 心情好看起來就是比較帥

Neshika.Huang寫道…
我...tumblr完全是追湯專用帳號,好像也沒啥活動XDDD

是說真的搞不懂為啥JR會被定型成動作派男星,是當初突然大紅造成的副作用嗎?聽說有一段時只要是動作片的劇本就會丟到他那裡去...囧
所以我很自私的討厭聽到對於他演動作片的批評XD
丟,就是大家都在罵的神鬼認證4,表現差根本就跟演員們沒關係,可是這筆帳都被算到JR大叔頭上。迷妹我不能接受啊!而且根本不覺得這部有多差啊!

哎呦~真的好想看JR演一部經典的劇情片啊...(展元調
但是看他之後的片約,似乎有難度QQ

丟,我真的無法接受Paul平頭,根本就是一顆金色奇異果!XD
恩啊恩啊Mortdecai一月底上映,希望不要像Transcendence一樣大暴死...(祈禱
雖然強尼哥讓我感覺不妙,但好歹這部Mortdecai有原著小說,劇情應該不會太糟吧...(祈禱

在莫斯科的照片真的是超贊XD 今年TIFF造型普通,可是有夫妻放閃光有加分XD
Unknown寫道…
唔 了解XD 所以Neshika桑主要就是使用blogspot摟?

...神鬼認證4真的是一次傷害, 我很喜歡看JR在裡面的表現啊
可對於整個系列還有包恩粉絲來說肯定充滿批評吧
不管我還是持續腦殘愛著小Aaronˊ____ˋ;;

是JR粉肯定都會想看他演出perf劇情&拿小金人的XD 畢竟他有這個實力
只是歐美電影業也商業化得差不多了但求天時地利人和
對Paul被漫威綁架這件事我也持悲觀態度啊腫摸辦

Mortdecai原作挺微妙耶我懷疑電影會只會走向HE, 不過也好
反正正在導演之路的他也想拍喜劇不是麼XD
Neshika.Huang寫道…
其實主要是用plurk,但最近也莫名荒廢XDDD
我的心老了~

每次看到電視在播神鬼認證4,我還是會看完阿~
在我心中是西洋唐伯虎點秋香的地位!QQ
Aaron很口愛啊~ 而且這部片還有鬼畜諾頓哥可以看,真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JR之後的劇情片,目前好像只有那部一切都是謎的Steve McQueen傳記?但不知道幾時才能拍好啊~不知何年何月~得償所望~得得得償所望 ... 得得得得得得償所望 ...

Paul我都覺得是淡出演藝圈了膩?感覺接復2就是為了彩衣娛子啊!
雖然好像都接一些歡樂大片,但身為迷妹似乎只能自我安慰說至少有接片就是好事...(南無南無
Unknown寫道…
心老了的說法 認同認同><
原來是plurk麼 剛加入的時候是狂熱使用者呢
不過現在反而像是老人家用來碎碎念的地方了

久久沒聊到JR結果在2014年底就被炸啦QQ
希望他一切都好

迷妹一久感覺會昇華成別的東西呢(思
雖然還是會追他們的動態
但是感覺比較像是看著即將獨立的孩子的老媽...ˊ_ˋ
Neshika.Huang寫道…
plurk真的都在碎念,但最近幾個月連碎念都懶惰了,我到底是~
以前短心得還會打在plurk上,現在整個偷懶直接寫在網誌草稿裡,改一改就可以更新XD

是被離婚消息炸到嗎?去年年底還被他上傳的那張父女鋼琴照給萌到,結果過沒兩天就出現了離婚新聞...而且事態還不太平穩的感覺。希望後續可以和平發展阿...(嘆

不過今天金球獎的新聞又恢復JR的歡樂路線了XDD
雖然在頒獎台上開黃腔不太得體,但真的蠻好笑的XDDD

迷妹迷久了好就也不會那麼衝動了,就是默默關注他們的消息。就~希望一切都好這樣(學你說話XD

總之2015年的目標就是健康的活到奧創上映!共勉之!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