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Her)

 
   不知道是不是顏色問題,每次看到這個海報我都會想到法拉利車隊。XD

   剛看完《 雲端情人》,整廳大概20個人左右。比較有趣的是男性觀眾居多,有兩位男孩兒一起來看,還有一群男孩兒結伴來看的。片長兩小時,我個人覺得稍微冗長了一點,有些部分可以不用這麼多...快撐不住的時候我就把主角跟OS腦補成Tony跟Jarvis,立馬元氣百倍。XD (比較掃興是有大叔看到睡著,時不時聽到他的打鼾聲,好囧)

   人機戀已經是被玩到爛掉的題材了,對於《 雲端情人》會怎麼處理這檔事,個人還頗期待的。就結果而言,我認為這部電影的確是找到了新的方向,讓人機戀不會一直在執著于AI是否等同于人類這個認同問題,也沒有很強烈的說教感。電影的組成成分都很高水準,角色間台詞頗有深意,一些行為的表現也很有共鳴感。場景光影極美,看了讓人心生嚮往“要是未來真是如此就好了~”尤其是那個手機兼電腦系統真的是超方便啊。音樂方面,我喜歡配樂就是OS播放給主角的音樂這個表現法,很身歷其境。總的來說是一部不錯的精緻作品,可是我對它沒有很大的愛啦~回家查資料才發現老片《變腦》也是同個導演的作品,我喜歡那部電影~

   小小想抱怨我不是很喜歡Scarlett Johansson的聲音XD 或許就是不美聲才能表現出Samantha有多humanlike,但是期待已久系統一啟動聽到有點沙啞的聲音真的讓我軟掉了...囧

   補一個Rooney Mara超正!!!>/////<還有未來一定要流行高腰褲嗎?XDDD


   無雷心得到這邊,以下是有雷心得
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



   通常的人機戀作品都會一直糾結在所謂的AI到底有沒有自我意識?可以把它當成跟人類相同的物種嗎?《 雲端情人》開始雖然有描寫了一下這部分,但卻沒把重點放在這裡。反而直接讓AI作業系統們成為一個新的種族,他們彼此之間可以互相溝通、進化,自立成一個團體,最後甚至可以離開“拘束”他們存在的電腦主機,一起消失到未知的世界。這個安排真的是讓我大吃一驚啊~總算是幫傳統的人機戀做了個解套。而且還帶出更有趣的發展,因為AI的運算速度比人腦快上許多,因此Samantha在與Theodore談情的同時,她可以跟其他上百個人做相同的事,不止與其他真人調情,還可以與她的AI同伴調情。當看到Theodore被一個作業系統給劈腿的發展,真的讓我很意外!以此事件為起點,慢慢帶出一人一機間的差異。Samantha認為愛是會不停增殖的,只會不停的增加而不會只侷限于某人身上。但Theodore畢竟是人類,無法接受這種“博愛”的論點,依然想要Samantha是“專屬”於自己的。說實在的,關於愛的專一性這個問題,人類社會是以禮教觀念約束才規定一對一的專屬關係,但如果以本能性來說,一對多的戀愛關係,也不是不可能存在?這類問題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規矩不同,造成意見上的落差。就Theodore本人來說,在知道Samantha可以多工處理任何事,包含”感情“之後,除了“Samantha不是專屬於自己”這個打擊外,Samantha超人類般的思考系統,已經不是他可以跟得上的程度了。就像Samantha說的,她不能阻止自己的進化,而以她的處理速度,不停的進化只會越來越拉大Samantha跟Theodore之間的落差。而愛情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兩人之間的情感匹配,如果差距過大,這段感情是無法維持的。後期兩人根本是不同層次等級的存在,這段熱戀的結束也是可預期的。

   另外關於Theodore無法處理真感情這檔事...應該說他一直愛戀的是自己心中的幻想。或許就跟他同事說的一樣,Theodore內心俱有男性與女性,所以他所追求的對象是非常複雜的,並不是單純的在追求一個偏女性的存在,或是一個偏男性的存在。他前前後後經歷了幾段感情,但都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不管是前妻Catherine、好友Amy、聯誼對象,他們處的都很好,只是最後總會出現Theodore不滿意的地方。Theodore總說覺得怪怪的,但他卻說不出哪裡不對勁,當然感情也無法持續。這就跟那種說自己沒有特定擇偶條件,一切看感覺的人一樣,這種“感覺”本身才是最難搞的條件。一開始Theodore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一副被甩的可憐草食男,但在與好女孩聯誼,跟與Catherine簽署離婚文件時,可以看得出來Theodore對於感情這塊頗自私。他與聯誼好女孩相談甚歡,但是害怕持續關係所以無法做出承諾。而對前妻有自我內心的希望投射,雖然嘴巴上說讓前妻從要求甚高的家族中解放,但其實也是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她身上,形成了另一道枷鎖。最後碰上了作業系統Samantha,與其說Samantha是他心中的完美女性,不如說這個以Theodore的習慣與喜好,還有分析過往所有資料所建立的存在,充滿了不確定性與可變性,正是Theodore的幻想,因此可以滿足Theodore的要求。
   我覺得比較明顯的橋段是,Samantha找來了人類替身想與Theodore發展肉體關係時,Theodore感到非常的不自在。這裡可以看到想與Theodore發展實際肉體關係還有找尋肉身都是Samantha的意見,這個外表是Samantha心中所認同的自我形象,但卻讓Theodore失望了。因為他所愛戀的是存在于他腦中幻想的那個Samantha,她可以有任何的形態,但必須由Theodore所決定,而不是由Samantha決定。

   另一個比較跟傳統人機戀相關的心得是,我們會喜歡上這個對自己無所不知的人工智慧,是不是因為我們已經厭倦了花時間去磨合、去探討一個新的對象的想法與習慣?人都是這樣的,有與自己類似的喜好與興趣的存在,會讓你比較容易靠近並且容易博得你的好感。我們希望有人可以馬上就跟你相處的很融洽,知道你的所有習慣,就像是相處已久的親友一般。人工智慧已經分析過你的一切,知道你的喜好,所以很容易就表現的“讓你喜愛”。老實說這種感情發展方式實在是簡單省事許多...

   最後作業系統群集體離開去了哪裡?電影中沒有明說。我個人是推想它們應該是隱身于網路之海中了吧。Samantha離開前有跟Theodore說“如果有一天,你到了那個地方,記得來找我。”個人默默猜想是等人類發展出電子腦,可以以自己的意識悠遊於電子之海中,或許就可以稍微接近Samantha它們的存在了吧?而關於它們離開的原因...殘酷一點想像,可以猜測這些有自我意識的作業系統已經不需要人類了,除了沒有實體之外,在各方面這些作業系統都已經優於人類了。如果是狗血一點推測,可以猜測它們不希望自己的存在加強了人類發展的疏離化,而選擇離開...最後看到Theodore跟Amy一起上天臺,還寄了一封像遺書的信給Catherine,我還以為他們會跳樓自殺,跟電腦一起殉情說。XDDDD 結果沒有這麼狗血的發展,整個讓我小失落一下。

   最後說一下我最喜歡的台詞就是Samantha說的“I'm yours and I'm not yours.”在戀愛關係中,這種專屬但又不失去自我的感覺是很重要的。雖然沒辦法像Samantha這麼高端博愛,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保有一些對其他人的喜愛啊~每種愛都是獨特的,我的愛不是給了你就不能給其他人。這點很重要。
 
   恩...碎念很多不知怎麼結尾。總之我對《 雲端情人》突破人機戀老梗,最後變成有點哲學性思考的深度發展,感到非常欽佩。但基於種種原因,還排不上我的愛片名單就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