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本來不打算寫心得的,因為這部片實在是很難寫。要提的點很多,但一個個點出來顯得太多太雜,且也讓沒看過這部片的人失了樂趣。那如果不提啥,又何必寫心得呢?(雖然我有默默地覺得太久沒更新了,該生篇文來除除草XD)不過在下班路上卻還是冒出了一些想法,亂亂的想法不寫不快阿~

   正如中文片名所說,本片在描述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在俄亥俄州初選的戰況。由於俄亥俄州對於將來總統大選影響幾大,拿下這裡就近乎取得進入白宮門票,因此兩位候選人陣營卯足全力積極爭取候選人票。主角史蒂芬是極為高明的公關幕僚,他跟師父保羅所輔佐的莫里斯州長正處於優勢。由於莫里斯州長不肯玩利益交換這類他口中“保守黨用的骯髒手段”,縱使戰況領先,史蒂芬與保羅仍需要極力爭取參議員湯普遜對莫里斯的公開支持,才能確保完全勝利。在保羅前往遊說湯普遜時,敵方陣營的首席幕僚湯姆跟史蒂芬聯繫,史蒂芬抱著好奇且想挖到更多情報的心態前往赴約,這個舉動卻在保羅心種下了懷疑的種子。而莫里斯競選辦公室內的年輕女實習生茉麗與史蒂芬還有州長間的感情糾葛,也大大影響了史蒂芬對州長的崇拜印象。在競爭激烈的政治角力中,懷抱著理想的史蒂芬即將接受一場震撼教育。

   恩,原本以為政治題材的片會很悶,但老帥哥喬治克隆尼功力不錯,整部片看起來很愉快。而且不管你對美國選舉制度熟不熟,隨著影片的進行都可以慢慢進入狀況。我覺得這部片跟margin call還挺類似的,都是用單一個小事件來反應整體大局的現況。不但讓人好理解,也留了一些讓人思考的空間,是很聰明的做法。

   整部片的進行模式走王道起承轉合路線。一開始看著有理想有抱負的史蒂芬,努力幫助他心中的理想政治家莫里斯州長打贏選戰。情緒逐漸攀高,讓我們相信莫里斯陣營都是高潔的正人君子,不搞手段,單純為了理想而戰。但隨著茉麗爆出自己曾與州長發生性關係後,這股正面情緒慢慢地開始下降。政治家也不過是所謂的政客,就算表面形象再怎麼好,說了多少理想,全都是包裝出來的結果。而負責塑造這些形象的公關幕僚間耍的手段,與政客間的權謀遊戲不相上下。最終我們理解了,天下烏鴉一般黑,沒有乾淨的政治,你想加入這個遊戲,就該這樣玩。

   英文片名“The Ides of March”挺有典故,是凱撒大帝被暗殺的日子,在英文中有著背叛的意思。而片如其名,劇中所有人物間都充滿了背叛的關係,隨便抓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都可以填上背叛。這點是最值得體會的,看劇中角色每一步動作都帶著算計與試探,實在是非常的令人神經緊張。如此豐富的角色,搭配上一票好演員,讓整部片的氣氛十分妥當。喬治克隆尼、萊恩葛斯林、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保羅賈麥提、瑪莉莎湯美都很到位。個人最意外的是小帥哥萊恩葛斯林,我其實沒看過他幾部片,手札情緣(The notebook)不是我的菜,只有今年看了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就被這傢伙給嚇到了! 雖然片子本身劇情我覺得還好,但是雷恩葛斯林演的摩托車特技演員Luke真的很棒,只看背影就可以看出他那種為生計無奈賣命,但又找不到其他更好出路的無力跟滄桑感。後來看了一下他演過的片,似乎是很會選片的演員,很令人期待。(保羅哥,你看看你~)

   今年陸陸續續看了紙牌屋、Margin call跟這部選戰風雲。每部都很精彩,但不知道是我歲數到了還是怎樣,有點無法承受這種算計、角力的深沈劇情。似乎不停地在提醒你,就是要耍手段才能在社會中繼續生存而往上爬。但我永遠是那個學不會玩政治遊戲的傻蛋,看到這麼寫實的劇情,實在是令人無法消受阿~



   以下是有點雷的心得。







   其實在這麼多的背叛關係中,我覺得最妙的就是保羅跟史蒂芬師徒間的愛恨。首先是史蒂芬跟敵方陣營接觸,此舉觸怒了重視忠誠心的保羅,開除了史蒂芬。但他口中一直說最重視信任,但他又真的信任史蒂芬?我覺得在他對史蒂芬支支吾吾不說清楚遊說湯普森的結果時,就已經不信任史蒂芬了。應該說在一開場辯論會後台,湯姆丟的那句“我遲早會把史蒂芬挖走”的宣言,就影響了保羅對史蒂芬的印象。與其說湯姆是利用保羅對忠誠的重視,不如說是挑起他心中的忌妒。保羅自己應該知道史蒂芬不管是個人魅力或是公關手段都很高明,不可能永遠當保羅的弟子。看到保羅火速地把史蒂芬開除,想把他趕回那個失敗者群聚的k街,多少帶有點私心。我想不管史蒂芬見不見湯姆,總有一天都會被保羅找藉口幹掉的。

   再來是最後的史蒂芬大復仇,其實蠻有趣的是史蒂芬並不是用茉麗的便條贏回州長的信任,而是用”湯普森的公開支持“這個州長朝思暮想的甜頭來換取自己重回上位。保羅雖然身為沙場老將,但死不肯答應湯普森的利益交換,只因為他相信州長不會喜歡這種骯髒手段。某方面來說他似乎也和史蒂芬一樣天真,看不出州長的真實心理。而他的退場,似乎也在暗示只靠“忠誠”是不夠了,這種單純到近乎愚蠢的美德已經是舊時代的作法,注定是被拋棄的命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