オツベルと笑う水曜日


   
   十年前因殺人罪被送往少年監獄的少年犯,假釋後在房裡留下了字條『我沒有做任何壞事。所以我要證明自己的清白。』就消失無蹤。而當年的證人接連被殺,命案現場都留下了血字『我是無辜的。』 因而被當成是假釋出獄的少年對於當年證人的復仇。小道雜誌『周刊last week』編輯長乙野邊Rui與新人喜佐雪弘在調查連續殺人案件時,也捲入了另一個危機。

   恩~成田良悟第一次在メディアワークス文庫出版的作品。主要賣點(?)是跟成田其他作品『 越佐大橋系列』跟『 デュラララ!!』在同一世界觀,但是卻沒有那些非日常的事物。所以除了本書的獨創人物外,可以看到很多其他作品的人物跑出來插花。有很多熟悉的團體名稱跟事件。成田的老書迷應該可以看出很多梗,如果有續作的話也不排除會玩crossover的把戲。
 
   老實說,這本書我看得很...無聊。作者本人都說了,這個故事很難分類。有殺人事件發生,但是主要的調查還是交給警方去辦,所以不算是推理小說。而要說是男孩遇見女孩的戀愛類型,這兩個主角似乎又超過了那種青少年的歲數。最後就變成了一個要推理沒推理,要戀愛沒戀愛,要懸疑沒懸疑的大雜燴作品。

   從書名可以看出來,這是一個跟宮澤賢治童話『歐茲貝魯與白象』致敬的小說。所以很多地名與人名都是由宮澤賢治童話中名詞改寫而成。出版社飯羽出版,通稱イーハトーブ(宮澤賢治的理想鄉)。而小道雜誌『周刊last week』的編輯辦公室,也就是小說中的歐茲貝魯(オツベル)農場。故事裡的壞商人歐茲貝魯(オツベル)變成年輕的美女編輯長乙野邊rui。另一名主角,也就是能力強大但個性善良的白象,則是身材高大臉上帶傷,過往來歷成謎的新人記者-喜佐雪弘。
 
   女主角乙野邊rui一直強調自己不是好人,是個大壞蛋,除了態度很差,還會用一些犯規技巧來拿到情報,從頭到尾就看她用一臉壞人樣去採訪。這類型角色已經多到爛掉了,那種惡魔系主角。寫得好的真的會有激起你的被虐心態"如果是這樣的老大,我可以!"的想法,甘願被他利用這樣。可是這位乙野邊小姐...實在是沒啥特別的亮點捏?就很莫名的看她態度很大的在嗆聲,不知道在凶狠啥的。感覺不到她的神通廣大,只會覺得這女人根本就是自卑轉自傲,明明是只是腦筋動得快一點的普通人,卻只能一直大喊自己是壞蛋來嚇唬人。就跟『ルドルフ・ターキー』的主角一樣,標準的迷人壞蛋失敗作啊!

   然後男主角喜佐雪弘,我其實搞不懂為啥成田要刻意把他設定成是外表看起來像流氓的大漢。而且還是很刻板印象那種眼神兇惡,臉上有個大疤的道上兄弟...如果是以白象為藍本,頂多描寫他身材高大眼神兇惡就好啦,我不是很喜歡硬要把"流氓"這個印象灌在男主角身上的作法啦...而且一直跳針的用”堅気じゃない“來描述喜佐,真的是很枯燥。其他編輯部的同事態度也很詭異,一開始正常人都會被喜佐的外表給嚇到,這點我同意。可是經過幾天的工作,喜佐態度都很正常,這樣還需要怕喜佐嗎?看到後來其他人看到喜佐在辦公室還是嚇得半死的樣子,實在是讓林北很美送啊!然後關於喜佐的身世,我覺得有點瞎。先前一直描述乙野邊的能力高強,連只說過幾句話的人長相跟名字都記得,以這麼厲害的記者,怎麼會對喜佐的來歷沒頭緒?總之,這點讓我的"矛盾雷達"響了起來。

   其他角色...一言以蔽之:平面化。尤其是黑道角色真的是不行,就是很膚淺的流氓描述,只會打罵部下耍狠。比『 デュラララ!!』裡的栗楠會跟明日機組的眾大哥們弱很多啊!這邊的流氓怎麼看都是那種三流連續劇裡出現的黑道,一點真實感也沒有,讓人看了只想笑啊~我說阿~不是看誰打人招式比較新鮮就可以當個大哥的,好嗎?總之這本小說的人物描述真的讓我很失望。
 
   主要的案件有兩個:少年A殺人事件跟繃帶男強盜事件。乙野邊跟喜佐主要是在調查連續殺人事件,對於繃帶男只有一開頭做的一點調查,但讓兩人陷入危機的卻是繃帶男這個案件。這點蠻有成田風的,實際上看到的主線其實是幌子,反倒是一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地方,引起了更多問題。其實連續殺人案件這條線還蠻有趣的,但是被當成煙霧彈,好可惜阿~反而是繃帶男牽扯到的黑道老大,讓我覺得好無聊啊啊啊~

   多多少少可以看出成田想要用這個故事翻轉過往大眾對於『歐茲貝魯與白象』中人物的意見。每章節中的『某記者的筆記』裡由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書中的整起事件,當中就有提到對於『歐茲貝魯與白象』這個童話的看法。通常在看『歐茲貝魯與白象』時,大家都會對於白象的單純感到感動,而對利用善良白象的商人歐茲貝魯感到生氣。但在童話中,敘事者放牧者卻形容歐茲貝魯"實在是了不起!"為什麼這樣利用別人的壞蛋卻很了不起呢?那是因為切入的角度不同。比起其他人害怕具有強大能力的白象,歐茲貝魯卻敢直接面對白象,甚至還利用他,這樣的勇氣真是了不起啊!老實說我覺得整本書就這幾頁最精采。XDDD

   整體上來說就是一個痛快的故事,調性跟『 デュラララ!!』蠻接近的,最後總是會讓不同的事件交錯收尾。可是不知道是我老了還是成田功力退步,這種劇情已經不會讓我覺得有趣了。『 デュラララ!!』好歹還有點中二魅力,但這本就真的蠻~雞肋的。然後成田一直這樣開新坑不補舊坑,實在是很糟糕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