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流氓 (Gangster No.1)


   恩~看我噗浪的人應該知道,我最近在默默的進行"一人保羅貝特尼影展"活動XDDD
   大部分的片前迷妹時代都有追過( Legion這部爛片我竟然當年還看了兩次!迷妹力量真的很強大!),所以就是把一些漏掉的片補起來。目前看了The tourist(當初因為不喜歡裘莉而沒看的片,結果保羅在這部片超可愛的啊!戴耳麥根本就是真人Jarvis)、Margin call(好看!!除了保羅三件式西裝很養眼,劇情也超好看的啦!還可以看到凱文叔飆戲!)接著就是這部Gangster No.1,接下來應該剩Inkheart、Creation、Dogville、The Reckoning就完結了。kiss kiss (bang bang)也很想看,不過目前都只找的到RDJ演的那部...orz Priest裡保羅的扮相真的蠻抱歉的,看到有人說頭上的印記是拉飛奇畫的,我就更不想看這部片了XDDD

   回到主題,這部Gangster No.1是保羅粉必看片,也是很多保羅粉心中最愛的一部。故事主題很簡單,1960年代,英國幫派老大Freddie Mays喊水會結凍,路邊小混混Young gangster也是崇拜者之一。某天Freddie 欽點Young gangster到他底下做事。Young gangster馬上就被Freddie 的成功與個人魅力給迷倒,為老大付出一切成為他手下最凶狠的得力助手。兩人某次完事後到酒吧喝事後酒,無意認識了酒女Karen。Freddie對Karen一見鍾情,感情進步神速,馬上就要論及婚嫁。Young gangster看著Freddie戀愛後的變化,心裡很不是滋味,因此笑看自己崇拜的老大和他的女人被人當街砍殺。看到自己老闆與愛人躺在血泊後,Young gangster全副武裝驅車前往復仇,砍爆敵對幫派老大。警方為了一掃幫派勢力,把敵對幫派老大的命案算在Freddie頭上,他因此入監服刑。失去領導的幫派群龍無首,Young gangster利用這個機會坐上Freddie的位置。事過境遷,當年大難不死的Freddie即將出獄,老Gangster一心期待與當年的老闆再度相遇,將多年前的帳算清。

   當初看這部片的描述,一直以為是那種子彈一直飛的幫派電影,結果聽到片頭音樂The Good Life一出來,我就知道這部片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了XDD 是個文青幫派電影阿!!!雖然劇情簡單,不過其實裡面感情還蠻複雜的...其實心得有點難寫說。

   很多網評都說這部片腐到不得了,Young gangster和Freddie的感情根本就是愛你愛到殺死你的最佳代表。不過我看完覺得沒這麼誇張啦~當然他對Freddie是有一種個人感情,不過不是男男愛愛就是。我的理解是Freddie代表了一種成功的身分地位象徵,Young gangster在道上打拚多年,他也說自己和其他渾渾噩噩的小流氓不同,是有野心的。當然會想要成為Freddie那樣有自信、成功又有魅力的男人。(暫且不討論他的事業是否合法啦XD) 所以Young gangster不停地注視Freddie,像是要看到他心頭裡,其實就代表了一種很深的渴望,他希望在Freddie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有一幕很明顯的把Freddie的倒影和Young gangster重疊,這時候再搭配老Gangster的旁白說"Freddie Mays. Freddie Mays! I don't need ya, Freddie." 因為他自己就要成為那個No.1。我也同意網路上一些說法,Young gangster身邊沒有女人,不代表他就是個同性戀。和Freddie到舞廳的時候,Young gangster寧願選擇吃東西也不想跟一個舞女跳舞,就他個人所說的"Love makes you fat" ,不和女人扯上關係,應該是他不想讓自己變得軟弱。(這時候一直在吃東西的Young gangster很可愛XDDD) 之後看到Freddie陷入愛河,開始變得軟弱(其實後來Freddie不願意衝動去幫黑人報仇,應該是理性考量,只是Young gangster把這件事解讀成是因為戀愛了而變得軟弱。)也讓Young gangster無法忍受。

   30年後,Young gangster成為當年的Freddie,一心想跟出獄的Freddie炫耀自己做的比較好。而看起來像失去一切的Freddie不但成功漂白拿到一個藝術學位還跟真愛Karen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Freddie說當年的那個Freddie Mays已經死了。這句話給老Gangster帶來兩種打擊。其一是自己多年來奮鬥的成就,在Freddie眼前竟然如此毫無價值。其二是當年自己視為偶像的Freddie Mays竟然成了這樣一個平凡的大叔,而更可恨的是他還過著溫馨又快樂的生活!總之兩人多年後的重逢,把老Gangster的自我幻影給毀滅了...當年他可以不顧一切,追求心中偶像Freddie的身影,但隨著年華老去,心裡難免產生一些後悔之情,他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的空虛,除了多到數不完的錢之外,同伴跟愛人他一個也沒有!就這樣~這是一個現充以自身的存在,幹掉毒男的故事。看來讓人不勝唏噓阿~(最後重點錯誤)

  我不是很喜歡這結局啦,因為Young gangster之前一直表現出那種趨近於瘋狂的野心,結果到老了就大轉性變成一個軟弱老頭...雖然說這樣的轉變才像個凡人,但是,怎麼說呢,如果是這樣個性的人,那當初Young gangster表現出的異常又很突兀?只能說,歲月或許真的會改變一個人吧,但看到最後老Gangster的可悲樣,還真的是看不下去。

   本片最大的重點,就是飾演Young gangster的保羅。劇中一身西裝筆挺,袖扣、領帶針時尚道具一個也不少,最畫龍點睛的就是藏身於不知何處的那把個人愛用小斧。這樣的角色形象搭配保羅殺氣的眼神(Look into my fucking eyes!!!藍色眼珠好棒啊!)還有當時還有存在感的金髮,實在是很有魅力阿~最後復仇時的"戰鬥服"更經典,是白色吊嘎搭配白色小YG,鏡頭還有特地帶過保羅的大包。除了保羅露包,戲裡還有另外一個演員全裸狂奔,鏡頭當然也有帶過他的鳥兒。我只能說英國演員就是這麼放得開XDD
 
   不過年輕時候的保羅,常會讓我覺得有種弱智感。該說是純真過頭嗎?總之一臉崇拜盯著Freddie看到出神的時候,看起來很阿呆XD



   身材瘦長的人穿西裝就是好看阿~後半段這段Young gangster著裝秀,真的是非常保養眼睛的一段XDD 當然有穿就有脫,在復仇前刻,慢條斯理的把西裝脫下摺好的那段,也是我看得非常愉悅的地方。個人最推的是把西裝褲脫下來之後,還用下巴夾著褲子,對齊燙好的線把褲子摺起來。還有把脫下來的襯衫披在掛好外套的椅背上,還用手順了一下肩膀的部位。這種小地方莫名的萌萌~ 只是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在街頭幹架的人,要穿著一身高級西裝在路上跑跳?難道說這種不怕弄壞高級西裝的氣魄,就是幫派份子的guts嗎?
  雖然在本部片裡大部分時間都是以很帥氣的造型出場,可是卻有兩幕表現了非常經典的顏藝。請參考這裡。難道模仿汽車輪胎爆胎的聲音就是Young gangster的特殊才藝嗎?XDD 看到有人問這幕到底有沒有用特效,真的讓我大笑了XDDD

   飾演老Gangster的Malcolm McDowell就是當年飾演發條橘子的Alex,竟然有人佛心的拿了年輕時代Malcolm阿北跟保羅作了比較圖,殺氣眼神還真的是有些神似。


   恩~總之是一部很合我胃口的片。(也就是我哥口中的悶片XDD) 是可以為了保羅的西裝look一看再看的片。ㄟ不是這樣說,其實劇情也是蠻值得細細品味的啦,可以花很多時間來斟酌到底Young gangster對Freddie的感情是崇拜還是真愛這樣XDD (最後重點還是錯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