さよならソルシエ


   19世紀末的巴黎,欣賞藝術還是屬於上流階級人士的樂趣,畫作也充滿許多規定,只要是不符合協會規定的畫,都被視為不登大雅之堂的塗鴉。巴黎著名的古皮爾畫商,有一位天才藝術品商人西奧·梵谷,其作風奇特,也不受一般教條給束縛。他幫助印象派畫家,甚至會耍一些小手段羞辱學院派畫家大老傑洛姆。這樣行事作風特異獨行的西奧,成為學院派眼中汙染畫壇的敗類,極力地想將西奧趕出巴黎。魔術師西奧有個哥哥文森·梵谷,是無名的畫家,因為畫風鮮豔獨特,與學院藝術調性大相逕庭,畫作一直無法賣出。比任何人都知道哥哥的天分,西奧奉獻自己的一切,讓文森能夠專心於繪畫中。並想從內部改變體制,讓新一代的畫家們能夠有表現的機會,更要讓藝術成為普羅大眾都能享受的樂趣。

   恩~這本是在機場看到封面還有關鍵字"兄弟" ,腐血衝腦立馬結帳。不過實際看完~恩~怎麼說呢?把這本漫畫當成是平行世界的梵谷兄弟,或者是單純某天才藝術商人跟天才畫家的虛構故事,或許會好一點。畢竟漫畫裡的人物跟史實都差距頗大,對美術史很熟悉的人,看了應該會吐出幾斤鮮血吧?老實說我後來發現這是梵谷兄弟的故事,還真的嚇了一大跳。跟既定印象實在差太多啦~所以我就把這本漫畫當成平行世界看待啦~XD

    主角西奧就是個戀兄情節的中二患者,他對文森的感情五個字"羨慕忌妒愛",在第一集最後一頁,西奧自白自己其實是想當畫家的,但是他自己最清楚自己有幾斤兩重,而哥哥文森才是被上天選上的人選。所以西奧成為畫商,就是要改變整個藝術界的想法,讓文森這樣的畫家也能被大眾所喜愛。這種自覺自己沒有才能的人,我還蠻喜歡的,默默地想起金色琴弦的加地葵。

   哥哥文森~嗯~目前看來只是一個天然系的小動物角色?就揹著畫架到處去畫自己想畫的圖,把感受到的一切畫成圖畫這樣。而且跟北島真夜一樣,有讓他人看到心象風景的超能力XDDD 目前看來還很難跟現實中那個有精神疾病的梵谷連接起來,頂多是個比較內向的畫家而已。文森對於西奧的想法就比較單純,就是"羨慕崇拜"因為個性的關係,沒辦法跟人好好相處的文森,很羨慕弟弟西奧外向活潑的個性。殊不知~西奧也是一樣愛哥哥啊~

   目前單行本還看不出啥特別的,主要在鋪陳文森與西奧的兄弟愛(無誤)還有巴黎畫壇的狀況、保守派對於西奧的敵意。比較在意之後要怎麼把文森變成瘋狂文森...看這樣子好像不會連載很多集?目前密林上主要也是因為跟史實相差太多,所以評價沒很高。我是還蠻期待後續會怎樣發展的啦~兄控西奧整個就是要走病嬌路線,好期待啊!

   題外話,因為這本漫畫去查了一下文森梵谷的資料,我對於他的印象一直就是那張自畫像,結果本人長得跟那張自畫像差很多唉!嚇著我了!我可以理解為啥當初他的畫作會賣不出去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