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



   終於看到這部怨念戲,去年10月上映,因為當初看到預告打很大,想說應該各大影城都會上映吧?結果好像只有國賓長春上映...整個傻眼。是有這麼冷門逆?那當初預告片還在威秀播火大的唷?

   凱文在高中時成為暢銷作家,名利雙收。但十年過去,無法寫出新作的凱文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而周圍的人只看見“天才作家”這個光環,造成凱文無法以正常心態與常人接觸,社交圈也日漸狹隘。飽受心理壓力的凱文定期接受心理咨商,某天在抱怨為了擴大生活圈而養的寵物狗史考第規矩不佳,干擾生活時。心理醫生給凱文一個功課:寫一篇小說,寫出一個知道史考第小毛病卻仍然喜歡牠的人。凱文在小說裡創造出女孩:Ruby。靈感大發的凱文,發現自己迷戀上Ruby,日以繼夜的寫作,就是為了多和Ruby相處。
   某天小說中的人物Ruby憑空出現,並自稱是凱文的女朋友。一開始凱文以為是自己終於發瘋了,不敢相信這個事實。發覺Ruby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後,凱文開始與這個自己創造出來的“完美情人”一同生活。

   與其說是一部愛情片,倒不如說是“青澀宅男成長記” 。角色刻劃跟心境描寫都是著重於男主角凱文身上,一開始的凱文承受很多外界壓力,無法自由發揮出自己的感情。而創造出來的Ruby成為他的避風港,Ruby不像其他人一樣只會關注身為作家的凱文,而是以最自然的樣子與他相處。只要有Ruby相伴,就可以忘記一切煩人的事情。但隨著時間過去,Ruby開始有自己的生活,也越來越不需要凱文的陪伴,兩人因此產生爭吵。我覺得這邊比較不像是創造者對於自己的作品產生自由意志獨立而感到憤怒。而是凱文從Ruby離開自己的舉動,對於自己個性感到自卑。Ruby對所有事情都很享受且能接受新事物的變動,簡單的說就是個外向者。而凱文則是內向且固執,兩者個性正好相反。而凱文對於自己這樣的個性抱持著自卑的心理,創造Ruby就是為了要聽到一個聲音,贊同自己的個性,讓凱文對自己的個性有自信。因此看到Ruby嘗試新生活展露出的笑容,在凱文眼裡看來就很像在嘲笑先前兩人的生活有多無趣,這點讓他無法接受。而到最後凱文看到Ruby跟自己的經紀人在泳池搞曖昧,更是氣炸了。因此成為導火線,揭露一切事實。Ruby就只是任由凱文文字操縱的木偶,要她往東她不敢往西,凱文用文字狠狠的玩弄了Ruby。在經歷這場情緒上的撞擊後,凱文開始瞭解任性的不是夢中情人Ruby,而是他自己的內心。還有這種可以任由一方操控的感情,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愛情。因此選擇讓Ruby離開,自己也學著坦率的過生活,不再受到過去名聲的束縛,重新掌握自己的內心感受。簡單的說,早點承認自己是個內向者就沒問題了嘛~凱文老弟~(拍肩)

  因為女主角外表跟個性都讓我想到戀夏五百日的婊子Summer,那種叛逆又不受拘束的女孩兒,標準的宅男殺手啊!!!所以在看的時候我實在沒辦法喜歡Ruby這女的,心裡一直想“這婊子最後一定會搞什麼賤招對吧!”整個看得好不放心啊~ 不過卻意外地沒啥爆點,兩人互動整個很像白開水,讓我小小的失望了一下。(´・ω・`)

   這部片前一個小時半,我覺得還蠻無聊的...先是交代Ruby怎麼被創造出來、憑空出現、凱文震驚、開始接受、兩人同居。雖然是必要的描述,但他們兩個的互動就是沒辦法讓我感覺到像情侶一樣相愛,所以看到他們進入倦怠期開始大吵,只覺得特別煩躁。最失敗的就是這部片似乎想利用凱文跟Ruby討論兩種議題(凱文線很明顯是面對自我個性,Ruby線則是想說戀愛關係中女性的自主權)但兩者比重拿捏得不是很好,變成一個愛情不愛情,成長不成長的氣氛。像是最後在派對凱文遇到前女友還嗆聲幾句搞得不歡而散這段,我完全想不出來有任何存在必要性。頂多就是給個理由,讓給凱文走到戶外好在泳池抓奸。另外導演有意沒意的想要暗示史考第就代表了凱文,但很可惜的只有在某些場景有發揮作用(心理醫生要凱文寫出喜歡知道史考第缺點還喜歡牠的人,結果凱文寫出他自己的夢中情人。還有繼父嘲弄史考第,讓凱文很生氣,我覺得有在影射凱文覺得繼父一直在嘲笑自己,所以才不開心。)但是史考第在Ruby出場後就像被神隱一樣的消失了...所以後來也看不到太多暗示。一度我還懷疑Ruby是史考第變身而成的咧!

   總之,該說感謝當初上映廳數不多嗎?我還蠻慶幸當初沒有上電影院看這部片的。貪心的想說太多,卻沒辦法處理得很好,就是我對這部片的看法。單純一點說婊子Summer的戀夏500日看起來至少還比較有感,恨意十足啊!XD (而且我好意外這種皮馬龍系的劇本竟然可以拍得這麼無趣,讓我豪傷心阿~) 唯一看點就只剩男主角的宅男樣還挺可愛的啦~還有兄弟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