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 Mapper 基因設計師


   

   忘了前幾天是在哪裡看到這部小說『Gene Mapper 基因設計師』 的介紹(我其實有點不知道該用這本還是這篇來形容...)。只知道是作者藤井大洋將撰寫好的小說內容,公布在自家網站後之後開始著手電子出版的事業。其實這種素人作家出版著作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市面上多的是由網路小說集結成書的作品,手機小說更是不勝枚舉。追根究柢"素人作家"這名詞也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哪個作家在出版處女作前不是素人?就像九壯士裡說的一樣"全壘打王也是從零開始的啊!"
  
一不小心扯遠了,不過『Gene Mapper 基因設計師』會引起討論,應該是在於直接提供讀者各種數位閱讀的檔案。在官方網站可以看到不管你是用kindle或是ipad或是android手機,甚至連一般能看pdf檔案的電腦也可以閱讀。(阿不過中文版還沒提供pdf檔下載連結XD) 在這裡 有很明確地購買指南,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今天看到Rainreader在臉書上提到這本書,我就腦波很弱的買了下去。我個人是在GumRoad上購買,其實當初沒想很多糊里糊塗就買了,之後才發現這是作者自家通販的管道XD 之後又花了很多力氣搞定Android上epub reader的事情。

   以上第一次的電子書購買心得廢話大致結束,來討論一下這本書的內容。
   『Gene Mapper 基因設計師』時代設計在近未來,舊有的網際網路在一次事故中完全崩壞,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由官方建立的"真實網路",想尋找舊有網際網路資訊如同大海撈針,需要靠如同駭客般的存在-Diver尋回。民眾日常生活則是完全應用擴增實境功能,不論是辦公或是休閒,二次元與三次元的界線變得十分模糊。而糧食問題,也就是本書主題所在,則是以完全基因改造作物也就是作品中稱為"蒸餾作物"所取代。去除作物中多餘的基因,並加上防蟲及多穫基因,額外還加上可以針對某些訊號顯色的基因組,讓稻米等作物成為廠商的廣告板。主角林田就是設計農作物顯色外觀的基因表現設計師"Gene mapper"。 問題開端在於林田為柬埔寨設計的稻米SR-06所繪製出的企業商標產生崩潰,企業聯繫人黑川委託林田找出造成SR-06編碼錯誤的原因,兩人與深不可測的Diver北村合作,挖掘出這場"意外"背後的人為目的。

   在看序章及第一章時,實在讀的不怎麼痛快。突然丟出的一堆專有名詞加上翻譯贅字,讓我有點無奈說"果然是百元小說的水準啊~" 但耐著性子繼續讀下去,會發現隨著劇情的展開,似乎也不如開場時那麼慘不忍睹。圍繞SR-06的謎題本身到不複雜,也稱不上新意,而人物個性及發展也是甜到不行,但不知不覺的,就是會被這個單純的故事吸引住。用少少的人物及簡潔的環境描述,還是可以看到作者所編織出的這個近未來世界存在的優與劣。以中篇的篇幅來看,是表現很不錯的小說。不可避免的,我又開始幻想如果交給Production I.G.映畫化,應該會是很不錯的作品吧!我好想看看書中提到在一整面牆上展開DNA序列圖譜的樣子啊~一定會很壯觀!

   除了預計在網路平台發表的『Orbital Cloud』,作者也已經在商業雜誌『小説トリッパー 2012年冬号』上發表了新作品『UNDERGROUND MARKET』,如果有機會電子書化,我應該還是會買來看看。

   最後說一下今天試用的幾個免費epub檔閱讀app心得。

   1.erup閱讀器:不知道為何翻頁竟然變章節跳躍,搞不出所以然的我就默默的把它移除了。
   3.FBReader:介面簡單好操作,也支援多處書籤。在頁面下方會顯示未讀比例,很像kindle。顯示為左至右橫式排版,缺點是無法顯示注音,會變成中文在前英文在後的顯示方式。一開始我用得很滿意,可是發現沒辦法顯示注音之後就跳槽了。翻頁方式為手指滑動頁面。
   2.Himawari reader:看官網購買網頁推薦的app。雖然app說明寫直接點下載電子書網址就可以自動匯入Himawari reader,但是我點下載網址去會顯示Stopped download。莫非是網路不穩?最後是直接把epub檔放進SD卡的資料夾解決。操縱介面也是簡單明瞭,可以選擇字型和字體大小。顯示為直式排版,支援注音顯示。支援自動記錄書籤,不過有時還蠻想自己插書籤的XDDD 翻頁方式是點選螢幕上的虛擬按鍵跳至前後頁。一切都好,但唯一缺點是翻頁時會發生句子被卡在一半的窘境,又無法拉頁面看單獨句子。雖然問題不大,但是還是略微影響閱讀興致。(微妙的往前翻幾頁之後再翻回來有時會改善這個問題,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世界啊~)


    ↑大概是像這樣的感覺。第一句有些地方看不到...orz
  

留言

H表示…
之前做過epub的電子書
覺得還蠻簡陋的
其實我覺得最強大的電子書介面還是PDF XD
Neshika.Huang寫道…
就是很簡單的文檔XD
匿名表示…
我是在Android上,用Kindle App看中文直排,還算不錯~
匿名表示…
Kobo reader App也建議試試看~
Neshika.Huang寫道…
喔喔!等我之後有買其他電子書的時候再試試看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