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哲學電玩藝術展 in 台北數位藝術節



   今天去了台北數位藝術節,其實只看了Rainreader策展的視聽哲學電玩藝術展,本來想一起看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不過天氣不好,姐姐就匆匆閃人。

   整個視聽哲學電玩藝術展其實規模並不大,主要分為外展及內展兩區。外展就是靜態的物品展示,有古早時代的軒轅劍跟仙劍奇俠傳展示(是說軒轅劍有DOS-V用的日版,今天聽RR講解才知道)其它還有各家廠商贊助的展示品,像是光榮的三國志系列還有無雙系列軟體,青文當然就是電玩通雜誌還有攻略本,比較有趣的是還有一些作家的簽名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良電子的作者水科孝之的簽名,自畫像很可愛。然後刺客教條三位主角的模型展示好帥氣啊~想到我的刺客教條2還在絕贊放置中...

   外展這塊就真的是很單純的靜態展示,背景牆上也沒有多餘的說明文字。所以我推薦想看的人可以在有專人導覽的時間來看,收獲會比較多。目前資訊是11/18 下午三點有策展人親自導覽。但如果你在會場發現了RR本人,應該也可以凹他導覽XDDD

   內展則是三段主題影片,各自從不同角度來探索遊戲的變遷與內涵。特別要注意的是說因為展場動線呈U字型,所以如果照著順序看完外展的展示後,左轉彎到內展的影片播放區時,記得要先走到最靠近出口那裡,從那邊的影片開始看才是正確順序啊啊啊~如果很順路的從離入口最遠的那個影片開始看,就會聽到旁白大姐叫你選出口了。XDD

   是說比起外展,內展的影片我比較喜歡就是。不是說有聲光表現比較吸引人啦,是可以從這三段影片瞭解到策展人想表達的東西。三段影片主題是「視:聲光效果與電影化」、「聽:單音陪襯到交響樂」、「哲學:末世想像與未來抉擇」,每段影片約莫九分鐘,內容多半是由各遊戲畫面剪輯而成,但是剪輯的十分流暢自然,看起來非常舒服。而身為一個資深的阿宅,除了看影片內容,更是要挑戰說出影片中所有遊戲名稱啊!!!不過我一看到歐美遊戲出現就整個陣亡了,只能嘴開開聽旁白大姐說話...

   影片本身內容精彩,但有些地方還是讓我小在意。就是旁白大姐的聲音似乎太過沈(?)應該是說不是很突出(?),有些時候會覺得似乎不是很明顯(?)。另外雖然三段影片放映區有間隔,但是隔音效果還是無法做到很好。尤其是「聽:單音陪襯到交響樂」真的很搶戲,我後來在看其他影片時候還會一直聽到影子傳說的主題曲還有櫻花大戰的片頭曲XD 雖然以展場範圍來說已經是很盡力了,可是這點還是讓我小在意啦。(龜毛人)

   另外要特別提一下的就是展場有TOX2主角群的人形立牌噢!!!在出口處還有很大一片的TOX2的廣告(我本人莫名地與這片背景合照了...orz)然後展場是可以自由拍照的,所以迷哥迷姐們可以自由跟喜歡的主角合照喔。我很想偷偷趁沒人注意把放在出口邊的ルドガー幹走...(好孩子請勿模仿)

   在出口處特別設計有光明與黑暗兩種路線選擇,因為ルドガー在光明區,所以我就被吸引過去惹...我是沒走到黑暗那邊看看,有點好奇黑暗區會有啥東西?

   雖然沒有華麗的聲光效果跟佈景,但是簡單的展覽可以感受到策展人的熱血跟心意。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哩!而且松山文創園區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我好喜歡那裡的建築啊~更不用說附近百貨公司滿山滿谷,逛街之餘也來看個展覽吧!!希望這場視聽哲學電玩藝術展可以成為一個開始,讓台灣能有更多與電玩相關的展覽,宅宅也能當文青!!!(什麼結尾)

留言

RainReader寫道…
好!明年向 貴公司要求贊助二十萬元協助辦展!XD
Neshika寫道…
那可能要展出跟水產相關的遊戲,人面魚之類,爆釣黑巴斯之類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