テイルズオブエクシリア2一輪完結心得


   經過一個禮拜的廢人生活,總算剛才完成第一輪攻略。角色支線全跑完(最後那個特殊的沒跑,留待第二輪享受)、任務也盡量接、巨大怪24/25(只差タラス街道那隻一直找不到所以沒打)。總遊玩時間是41小時左右。最後拿到grade是3740,雖然不多,但是以這種內部成就制度的算法,我已經很努力了...orz

   TOX2算是蠻慢熱的作品,一開始主角莫名捲入戰鬥又欠了兩千萬債務,接連而來的超展開實在是讓人錯愕,有點跟不上劇情到底在幹啥?再加上主角ルドガー又沒有語音,多少讓人覺得很煩悶無聊。不過到了中期,主要角色到期外加上故事開始有些進展時,整個劇情的安排跟演出真的是飛躍似的進化啊!完全就是把TOX打假的,雖然一堆人在那邊說很鬱很黑,但是我就是愛這味啊!而且比TOX吃香的是兩個世界剛開始交流,不同人種間對彼此的看法跟態度,描寫的很有深度。除了平行世界的抉擇外,這點算是另一條主要的劇情,充滿了現實跟大人的風格,非常精彩噢~

   系統方面,大致上都沿襲了TOX的系統。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拿掉了戰鬥中換人的系統,戰鬥成員只能在城鎮中編輯。一開始多少覺得不是很方便,但是久了其實還蠻習慣這點的。(說難聽點板凳組帶出去也不會換上場~)這次隊伍人數非常多,除了前作的主角跟同伴外,連大魔王二人組都加入,完全是出血大放送阿!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因為人數太多造成角色戲份不均?不過倒是挺平衡的,主要是主線劇情跟角色支線劇情都會有限定某些角色一定要加入隊伍,所以雖然自由時間會產生板凳組,但基本上還是有足夠的發揮空間啦。(看向可憐的gg、阿文跟蕾雅...)

   技能成長系統從TOX的偽星盤系統改成環珠吸收各屬性技能點數習得。這點有好有壞。好處是比偽星盤系統來的自由度高,老實說TOX我技能成長都交給系統自動決定,根本沒去走半步,都是一段固定時間就去自動成長這樣XD 但是這次的系統可以依照裝的環珠不同,自由決定角色學到的技能跟招式先後順序。本意雖然不錯,但那個吸收圖我怎樣都看不懂,都是直接看裝哪個還珠還可以學到沒習得的技能就裝哪個,也不知道說到底怎樣技能才算是封頂了,還有到底是不是所有技能都學完了?這是讓我苦惱的缺點。

   城鎮地圖跟怪物,兼用卡用很大。TOX的地圖原封不動繼續用,只有幾個地點是新作的。這點還蠻無言的,我可以理解說事隔一年所以地區沒有多大變動,但是好歹也加上一點時間變化的影響吧?就原封不動拿來用讓人頗無言的...而且這樣更讓人感覺原本應該是要TOX、TOX2兩部合在一起才是”真十五週年作“啊。怪物大部份是用原本的模組,頂多換換顏色。BOSS除了幾個新角色,其他都是前作的敵方人物,然後打分史世界的BOSS就是把前代敵方角色加上黑影特效。平行世界說真好啊~給工作人員偷懶的藉口。最讓人無言的是連隱藏迷宮也是這樣比照辦理...雖說TOV時代的追憶迷宮就是這種模式了,不過還是讓人很不滿意啊~這是在跟洛克人致敬嗎?打過的BOSS都要再打一次就是。

   這次劇情發展是以章節區分,只要還清一定債務,就會觸發前往下一章的事件。而在各章節間前債的自由時間中,會發生各角色的支線任務,可照個人喜好選擇參加或是略過。這點我倒是蠻喜歡的,角色支線對於各角色心態都描寫的很深入,如果有完成角色支線,在主線的過場動畫,還會追加一些角色特別劇情,真的是更有情感啊!

   TOX2另一個讓我喜歡的改變就是支線劇情全都包在角色支線或是任務委托中。這點真的是棒呆!雖然支線劇情數量變少了,但也不用煩惱是不是有什麼支線劇情遺漏了?有什麼支線,系統直接表示給你看,真的是太貼心。我已經受夠那種劇情每推進一點就要擔心是不是有新支線需要完成的焦慮感了,壓力好大啊!TOX2倒是讓我不用等官方攻略出來,就可以安心進行第二輪~噢耶~

   遊戲中可以取得的角色換裝也變多了,主要是ルドガー的衣服,前代主角們頂多是拿到前代衣裝跟異色版(阿文跟蕾雅有脫外套的換裝),不過還是比前代啥都沒有要好多了。而且入手方式都不難,讓人開心。

   讓人詬病的欠債系統...這點真的是沒有意義還非常的煩人。雖然知道製作小組是想用欠債這件事情來控制玩家的行動範圍,可是實在是搞得很失敗啊!那個催還款的婆娘有夠煩!而且只要身上金錢一超過該還款金額的兩倍就會開始奪命連環摳,走沒幾步就出現催促還款的畫面!超想把那女人掐死!而且那臭女人還無聊當有趣,別人欠了兩千萬還在那裡嘻皮笑臉的,完全就是個八婆啊!所以到後期欠債不用強制還清,責任轉移到那女人身上時我整個超爽啊!就是不還錢你想怎樣~給我用身體去還債吧!!!
   ............稍微失控了。總之這系統真的很愚蠢,莫名的控制玩家金錢上限,實在是不懂到底有啥意義?老子厲害可以多賺點錢也不行逆!?我覺得如果只是要控制玩家行動範圍,大可說社長用グラン社探員的身份,保證ルドガー不被警方抓走,再隨劇情發展分區域進行消滅分史世界的任務這樣就好啦。每次開一個新地區的潛入點這樣會很難嗎?到底這個詭異的欠債制度是誰得啊!?而且我要是ルドガー聽到社長要我幫忙消滅分史世界,第一句話當然就是要求把欠債一筆勾銷啊!只能說ルドガー真是太善良惹~然後ルドガー這名字是從ガルド來的嗎?冏

   大家都在罵的ルドガー沒有聲音這點,真的是很不應該。剛玩了一下有語音的第二輪,天兒啊,整個雲泥之差!有種第二輪才是正式製品版的感覺啊!雖然可以理解為什麼要在第一輪鎖住ルドガー的聲音,但是我覺得萬代南夢宮都這的大的公司了,找兩位聲優來配音是很難逆!?到底在節約什麼?而且你自己官方放一堆PV根本都把劇情泄漏光光了,我光看OP就知道整件事是怎樣發展了,還有必要用語音來防止劇情泄漏嗎?這到底有什麼意義啊!?

   然後有一點很讓人無言的地方,就是TOX2讀取物件的時間真的很慢。常常在城鎮裡看到幽靈商店,雖然靠過去了卻沒有店員,要等待一陣子店員才會出現。最誇張的是任務委托所的小哥,常常都出現按圈扭對話的提示訊息了,他老兄還是透明人狀態。實在是讓人玩得很美松塊...

   TOX2真的是一款很難評價的作品。沒有玩前作,會不知道角色間的感情互動,但玩過前作,又會對於兼用卡大量使用而感到倒彈。雖然有惹人厭的討債女跟第一輪主角是個啞吧這個缺點,但我給TOX2的評價還是高於前作,畢竟我玩RPG最重要的就是享受那個劇情跟演出帶來的感動,這點在TOX2做的是相當成功,比起那個無感的TOX真的是好上太多...

   整體來看,TOX2算是款不錯的遊戲。雖然壓力扣米要素多多,但是劇情方面真的是大加分。是款值得一玩的遊戲!ルドガーマジ萌え!!!兄弟愛!!!ハァハァ!!
   

留言

H表示…
你沒有角色有把某一種屬性學滿嗎?
我的魯豆卡應該除了闇屬都滿惹

星海羅盤上屬性記號亮黃圈就表示那個屬性學滿了
珠珠的技能表也會變空白

BOSS戰好棒啊~萬歲
是說可以出個FD講魯豆卡的追妻故事嗎 我好想看喔
Neshika寫道…
我有練滿說,可是就是隨便換珠子練滿的,到最後是看吸收點數哪個比較低的就加強哪個XD

我也想看追妻,不過媽媽跟欸魯同名,怎麼看都覺得像是吃親子丼...XD

我比較想看葛格結局加強版之類的...
H表示…
所以只要屬性全滿就表示學完啦~
還是覺得這樣好盲目 不喜歡XD

其實這樣我覺得很奇妙耶
感覺很像魯豆卡是因為知道跟她結婚會生下誒魯才娶她的
總覺得好像......
Neshika寫道…
是說這樣是不是又沒改變任何事情啊?
分史世界還是在,然後誒魯媽不過是用來生下誒魯的肉體罷了(煙
可是也可能是碰到這個世界原本的誒魯(因為分史世界跑來的誒魯消失了這樣
我覺得這樣好像比較健全一點
H表示…
也可能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會有誒魯呢?

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的話魯豆卡會在葛格的刻意安排下繼續在車站工作
就像分史世界看到的那樣
這樣大概也不會認識誒魯媽
就不會有誒魯了
Neshika寫道…
所以還是有不一樣,誒魯誒魯誒魯。(意義不明
也是噢,分史的誒魯爸是那個扭曲因子,代表在正史世界嚕豆卡不會是誒魯的爸。
然後普通結局魯逗卡又想成為誒魯的爸,感覺又繞回分史世界的發展。
算了,不想管了XDDD
pepero表示…
...TOX2出啦!!
好吧過幾天去買(喂)
我一直以為會年底才出呢(根本沒在注意吧~)

是說如果女主角是正太的話應該會更好!(被踹)
Neshika寫道…
就默默地出,默默地玩完了 XD
女主角還好耶,其實蠻可愛的說...
雖然對羅莉無感,可是エル好可愛啊~而且跟主角互動超級溫馨的啊啊啊啊~
兩隻都是天使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