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是說這圖玩過再看會覺得有點小捏他噎XD
 
   第二次挑戰,終於是克服了我的心理障礙順利完結。說心理障礙其實有些小題大做,應該說是我個人怪僻?第一次玩的時候,我看到遊戲裡跟人物對話時,人物立繪都會先彈跳一下才開始對話,莫名的火氣都燒起來。雖然說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就是看得我超級不爽,覺得這真是有夠煩人的!而每個人物又設定的中二中二,沒有什麼特別有愛的感覺。所以看完主角群被關在希望學園之後,我就默默地退片了...連第一具屍體都沒看到!XD

   這次跟H君借best版,在操作上面做了蠻多改善。像是一開始就可以跑步,在地圖間的移動變得更快速。(移動速度好像也是我當年玩不下去的原因。XD) 還有觀察眼也成了基本技能,在場景調查比較有頭緒,好上手。雖然說跟人物對話還是看得到他們跳跳,但是這些改善讓遊戲玩起來舒適很多。

   這遊戲的整體風格特殊到一個神的境界,不管是美術還是音樂的表現都很棒。遊戲裡的血腥跟兇殺畫面,都用很鮮艷的顏色及動漫畫式的表現手法呈現。但是這種反差所帶來的惡意,讓人更加不舒服啊~我自認在江湖闖蕩多年的老人了,本以為這種東西嚇不倒我的啦~但卻在看幕間的黑白熊劇場還有處刑動畫時,感覺到不蘇福到想吐的心情,只能說這遊戲氣氛營造的太高明。讓人好想大喊一聲“黑白熊!你他媽雜碎!!!”

   不只視覺及聽覺讓人感受到不快,連系統的說明都充滿濃濃惡意。隨著遊戲進行,會追加許多新系統,逐步提高學級裁判的複雜度。但如果選擇簡單的親切模式,教學說明就會在講解完新追加的系統後補一句:不過親切模式是不會發生這種情形的,就把剛剛的說明當作不存在吧。這種被系統看扁的感覺,真是令人不愉快啊。

   最大亮點學級裁判的確是很好玩!ノンストップ議論就像是一對多高速版的逆轉裁判一樣,不只詢問時間有所限制,連證言也是一閃就過,玩起來真的好刺激啊!而且不是單純地用游標選擇來找出矛盾,而是用準心瞄准弱點字句反駁,多了操作性的考驗更是增加困難度。 XD 姐姐我一開始因為手殘瞄不準目標,吃了好多苦頭。立馬跟金剛芭比大神櫻混熟關係,拿到明鏡止水這技能後大翻身,由地獄到天堂啊!

   覺得雞肋的有幾點。首先是リアクション對話,一次只能追究一個關鍵字,如果對話有多數關鍵字,就要很腦殘的重覆問N遍對話才能結束。實在有點煩。而且這系統是在探索部分時候出現的,反正好說歹說都要找到所有線索後才會繼續之後的劇情,又何苦這樣脫褲子放屁。直接讓人物說出來就好啦~ 再來就是マシンガントークバトル,雖然用意是要做出打破可疑人士心防的高潮感,不過我搞不懂這節奏遊戲到底是要來做啥的?冏 第三個是對話log竟然沒有快捷鍵,一定要進到電子學生手冊裡才可以看,在推理時候有點麻煩就是。最後是送禮物時候的選擇很麻煩,禮物多如牛毛就算了,又沒有快速翻頁系統,每次挑禮物都要一個搭嗒嗒嗒嗒的往下選,整個浪費我青春啊~

   第一個案件的作案手法有點扯跟主要劇情中二中二,讓我有點驚驚。但每個案件的犯罪手法意外王道,推理的水準很高。

   雖然是個嶄新的作品,系統跟表現手法在推理冒險遊戲算是開了一條新的路,實際上玩起來也很讓人上癮,不過不知道為何就是沒有辦法激發我的愛啊~

留言

H表示…
你要玩二嗎XD

log二代就有快速鍵了,
這樣說起來二代改良系統不必要與不方便的地方還蠻多的,
不過禮物依然沒有分類跟快速翻頁XD

這種擺明就是要中二的故事風格是挺看人的,
但是我覺得這系列神在故事人物系統美術各方面強烈的整體感啊~
Neshika寫道…
是說這遊戲不中二就不特別了,雖然覺得各方面都很棒,但是我還是沒有特別喜歡。XD
覺得製作小組還蠻有愛的best版跟二代都有做改善,真是佛心。
二噢...沒有特別想玩噎。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