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髓工廠

   雖然書封設計得很特別,可是我有點搞不懂為何要做成這樣?給大家玩摺紙遊戲嗎?XD

   看簡介很有興趣的小說。收錄11篇短篇小說,長的可以到數十頁,短的可能幾頁就結束了。內容也是各自不同,有SF系小說也有像世界奇妙物語那樣感覺的小說。以下不捏他,短篇心得。

   〈腦髓工廠〉:書名同名作,SF系。討論自由意識的存在,不過感覺有點粗糙。一直“人類有自由意識!” “沒有那種東西啦!”的議論很像小朋友吵架。而且還吵了三四次...有點煩躁。結局該說不意外嗎?微微的有自暴自棄的收尾感。

   〈朋友〉:關於幻想朋友的故事。在描述腦中妄想跟現實事情的落差方式很有趣,對於學校裡霸凌發生的原因寫得很中肯。最後發展讓我想到bump of the chicken的ラブ·トライアングル 君と僕と委員長ver

   〈下一站下車〉:公車上的幽靈故事。像是只為了嚇人而寫的怪談,沒有多大的特別之處。極短篇要做到嚇人也只能用這招了...倒是很適合拍成毛骨悚然撞鬼經驗。

   〈同學會〉:跟上一篇用的手法差不多,連續看兩篇就真的無法感受到任何意外度。

   〈影子國度〉:心理諮商師遇見了一個奇怪的患者。患者堅持自己不與人類世界有任何關聯,就可以不存在於這個世界,到影子世界生活。半信半疑的諮商師之後碰到了一些奇怪經歷...很有世界奇妙物語風格的一篇,該說好看還是不好看呢?但是患者的無氣力論調,倒是對精神健康不太好XD

   〈聲音〉:改變過去等於改變未來,老調重談。

   〈C市〉:風格不太一樣,但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文風就是了。跟克蘇魯神話相關,沒什麼特別感覺。

   〈從畢宿五來的男人〉:蠻有趣的一篇SF小說,讓人想到星野之宣的科幻短篇或是銀河鐵道999中會發生的故事。

   〈美麗的孩子〉:SF小說,人造生物普及化後,人類社會會變得如何呢?雖然主要是在諷刺人造生物出現後,社會對於會髒會臭的不完美自然生物的厭惡。但是也藉著人造生物的AI設計有探討了一下靈魂與自我的存在。結局雖然不意外,但我蠻喜歡這篇的。(雖然女主角好討厭XDDD

   〈照片〉:重覆同學會的手法,我想應該很多人應該看到一開頭就可以想到結尾發展了吧...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的短篇。

   〈要來塊水果塔嗎?〉:吸血鬼系!?就只是單純說帶血甜點的事情,最後帶來驚奇感的橋段,又是老方法。

   看完其實有點失望,或許是我期待太高?但每篇其實發展都不難猜測,少有那種讓人”wow“的安排。尤其是篇幅短短的那幾篇,真的不能老是玩這樣的招數啊...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是不能使用第二次的!看了有點膩。
   然後對於自我存在與自由意識的論述,我想,看過攻殼機動隊之後,就不用特別再去找這類SF小說來看XDD 而且看完這類小說,千萬不要再去那邊想什麼究竟目前的自己是不是真實存在之類的桶中之腦問題,只會把自己搞得更難過。而且這樣就已經不是單純小說文本帶給你恐懼,而是你自身對自己的懷疑使你恐懼了...

留言

H表示…
我看完心得就不想看了XDDDD
Neshika寫道…
我要速速賣出~XD
H表示…
奇怪(?)的故事我想推平山夢明的他人事~~
不過他走獵奇路線
Neshika寫道…
我覺得他的書太獵奇了,不是很敢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