戦都の陰陽師

 

   為了p站一組布教圖而買來看的我,到底腦波有多弱...

   戰國時代的日本,天魔計畫打破守護京都六百年的結界,開啟通往魔界的入口。大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後代-土御門家的公主光子,身負重任,必須前往出雲取得唯一能對抗天魔的靈劍-速秋津比売之劍。在藤林黨的年輕首領-疾風所帶領的伊賀七人忍者小組護衛下,光子展開前往出雲的危險之旅。

   直接拿book database的簡介帶過。XD

   第一次傳奇小說,原本以為會看很久,但因為作者寫法還蠻輕小說的,意外地讀很快。主線劇情像上面所寫的那樣,是很王道的傳奇冒險小說,比較特別的是作者除了描述陰陽道跟忍術之外的知識,連戰國時候的生活百態都描寫得很清楚。故事一開場就是光子到公共澡堂洗完澡,在回家路上去湊熱鬧看大老婆打小三而引發了一連串騷動。非常的生活化阿~有種在看日本戰國時代版的エマ的感覺。 看了作者描寫,我好意外鼎鼎大名安倍晴明的後代,在戰國時代竟然也是個中等公務員般的存在,是個小康家族阿!不過雖然對於戰國生活描述得很仔細,作者的傳達力卻不夠好,沒有自然的把情景融入在劇情中。每碰到說明當時的生活習慣或是地理環境時,都像是在看一休和尚卡通,有個旁白大姊姊會突然跑出來說"各位小朋友~你們知道戰國時候的習慣是怎麼樣的嗎?在那個年代,因為怎樣怎樣,所以人們都是怎樣怎樣的喔~" 這點倒是挺微妙的。不過最大的地雷在於一開始描述土御門家宅邸所在處時,竟然直接跳出一句"關於土御門邸的位置,筆者以為應該是在今日京都某某方到某某方的位置。"在傳奇小說裡,突然跳出筆者這個詞,實在是太掃興了!而且我根本沒興趣去看你作者的推論跟研究啊!這本小說是你創造出來的世界,就該對於自己的想法有自信點啊!一切作者最大!根本不用特別跳出來跟讀者解釋,到底是要說服誰?所以雖然可以感受到作者拚命地想要表達出很多東西,卻因為這些缺點顯得突兀或是過於雜亂。

   雖說是王道的為了拯救世界而展開冒險,但光子的冒險實在是太與眾不同。從一開始有脩老爸為愛女跑去調頭寸籌旅費,到旅途中光子等人在旅社自己煮飯吃。一整個就是非常平民的旅程啊!真的沒看過這種拯救世界之旅啊!竟然還要勇者自掏腰包!XD 雖然還是有表達能力不夠跟突兀的說教缺點,但整體來看是很有趣的旅程。就像密林評論說的一樣,就像是跟光子一起旅行般的詳細描述。

   角色的個性也很鮮明,基本上沒有讓人很討厭的傢伙存在。土御門家的祖孫三世代關係很趣味,我最喜歡有春這種個性有點彆扭的老爺爺啊~而且被老爹跟女兒搞得快抓狂的中間管理職有脩爸爸也很可愛,苦勞人大萌啊!女主角光子雖然出身不錯,但個性卻很好,是個正直的女孩兒,讓人喜愛。出雲之旅的第一天,在破爛過夜處第一次學做菜跟挑戰大通舖的描寫讓人很難討厭這個女主角啊!男主角疾風雖然是個好男兒,但意外的影薄?可能是其他人太有特色,外加疾風秉持忍者就是要低調的作風,讓自己超沒特色,真不愧是年輕的忍者頭子啊!但很期待疾風跟光子的戀愛發展,純情的青春戀曲。而且光子還蠻積極主動的,上吧!好女孩兒! 伊賀七人眾也都各有特色,每個人有擔當的工作,除了可以看到每種忍者的豆知識外,還可以看到大家都有戲份,不會有角色戲份輕重不一的問題。我好喜歡飛鳥啊!女忍組都好棒啊!好像是照顧光子的大姐姐一樣!

   關鍵的戰鬥場景倒是描寫的不錯,中後期因為把毛利跟尼子家也扯進來,出現大批刺客來搶奪速秋津比売之劍,開始有大量的戰鬥場景,陰陽術搭配忍術大戰,雖然緊張刺激,但接連而來的戰鬥濃厚到讓人有點受不了啊~在戰鬥時又塞入了大量知識性的描述,又出現說教跟賣弄知識的缺點了。讓我不禁會想,要是作者當初把這個題材作為原作,交給漫畫家畫成漫畫,會不會表現得更好一點呢?畢竟設定或是一些描述上,都蠻適合漫畫化的。

   劇情方面...前95%都蠻精彩的。可是最後打大魔王只花了整本書的5%,真的是讓人有種虛掉了的感覺。而且最妙的是前面血淚忍術大戰,尼子與毛利雙方勢力圍剿光子一行人,最後卻被輕鬆的搓圓仔湯解決。還意外的化敵為友,大家一起拯救世界吧!實在是看得有點無力...是要一起踢球救世界嗎?

   雖然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作者功力還不夠成熟,但是人物塑造的不錯,主要劇情也蠻有看頭,是一部會讓人期待作者的成長的作品。

   關鍵的布教圖在這裡,是說小說除了封面沒有任何插畫,所以搭配這布教圖很方便!而且人物個性跟相關圖真的就是像這位繪師畫的一樣!公式快來承認這組布教圖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