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Fantasy 零式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 零式)



   玩了大半年,終於了結掉這片。真是一個中二的遊戲啊~(菸)

   不知道是好是壞,零式也在 FABULA NOVA CRYSTALLIS FINAL FANTASY 計畫之中,這計畫最有名的就是一堆又多又中二的專有名詞跟神話概念。什麼ルシ、ペリシティリウム、アギト、フィニス好像很厲害一樣...連吉祥物莫古里都要搞一個Military Operation Organization Guidance/Logistics Expert的縮寫來著,到底要多故弄玄虛!? 但是主角0組14人的名字又取的很隨便...野村小胖,我真搞不懂你啊~(從這裡就該猜到這遊戲的虎頭蛇尾度嗎?)

   主要舞台是オリエンス大陸,擁有白虎水晶的ミリテス皇國,對鄰國朱雀領ルブルム宣戰並展開侵略。因為新型兵器外加一些陰謀,使得朱雀陷入背水一戰的狀況。主角0組的成員,身為朱雀最後的秘密武器投入戰場。遊戲一直在強調戰爭的現實,所以不管是戰場任務時的NPC台詞還有戰爭結束時的過場動畫都一直在塑造一種死傷慘重的壯烈,很像在看二次大戰全彩實錄之類的影片。但不知道為啥零式黑底白字寫出來損失多少戰力跟死傷人數,只覺得很中二XD

   不過阿~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悲壯感,卻被遊戲的另一個設定給打爆了。傳說是為了讓人不要掛念死者,能夠往前看繼續新生活,所以在オリエンス大陸裡,人只要一死掉,與他相關的記憶還有存在都會跟著消失。所以看到主角エース站在墓地裡悼念自己的哥哥,可是卻完全想不起來跟哥哥相關的任何回憶,就對著一塊墓碑還有一個狗牌不知道在那邊哀傷什麼。真是讓人無法帶入任何情緒啊~更好笑的是戰役結束,0組的人還在那邊說"我們要連這些死去的人們的份,一起活下去!" 整個違和感超大的阿!你在那邊裝堅強什麼勁啊!?明明就不覺得悲傷不是嗎?其他什麼中二名詞一大堆設定,只要製作小組能自圓其說我覺得都還可以忍受。可是這個莫名的人死灰飛煙滅設定我就真的不知道是來幹嘛的?讓所有悲傷的場面都變成像是作戲一樣虛假。

   我不懂,我實在不懂啊...到底為什麼要搞一個人死了就會忘記跟他相關的記憶這種鳥設定阿?整個生死還有情感的概念變得超扭曲的...到底是為什麼呀... 真的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設定會讓人感動或是覺得很哀戚嗎?實在搞不懂中二腦的想法阿~

   後期一個爆點就是マキナ跟レム的戰場情人對決。可是完全搞不懂他們兩個為啥要自願當ルシ來對幹。マキナ說不想看到レム死掉,所以當了白虎的ルシ。但是只要戰爭繼續,レム就可能會死啊!與其當什麼白虎的ルシ,還不如把レム誘拐監禁這樣還比較保險咧! 然後本作林黛玉擔當レム當ルシ原因疑似是知道自己身體沒救了,就乾脆當ルシ來拯救大家。不過啊~等你當上ルシ的時候都已經最終審判開始了,在世界滅亡前夕,你還在那邊找人pk是哪招?完全就是為戰而戰,一點道理都沒有。當看到他們兩人的水晶,ケイト問了一句:為什麼他們兩個人要對決啊?為什麼啊!? 我才想問為什麼咧!!!完全沒個道理啊!

   劇情方面一直處於這種"Don't think,FEEL!"的狀態。所以最後的虎頭蛇尾跟超展開,完全就是讓人不知從何吐槽起啊!像是カリヤ院長在第七章最後一臉沈重地說“我也該接受我的命運了”,本來以為會出什麼大招,結果!?到第八章就直接世界末日,カリヤ院長連出場都沒有就消失了。要是掛點也太犬死了吧!?
   這遊戲另一個火點就是,一堆關鍵劇情都是要玩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直到第n輪才會明朗,是怎樣~遊戲裡是無限輪迴世界不代表我也要這樣經歷無限輪迴的遊戲吧?所以雖然塞了一堆設定,卻沒辦法說得很清楚,搞得整個世界觀完全是意義不明,都可以跟傳說中的謎作Baroque挑戰啦!

   系統方面倒是做得好認真阿~放了好多東西啊!多到讓我覺得有夠煩!(爆) 基本上遊戲進行方式就是主要任務→自由時間→主要任務→自由時間這樣的順序 (意外跟戀愛遊戲很像!?所以做成校園戀愛故事也是有搞頭的),為了讓大家過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自由時間安排了很多活動給大家殺時間:跟同學聊天:2小時。上課:2小時。接依賴任務出門打怪:8小時。進行合同訓練:12小時。感受到作業遊戲的枯燥感:無價。
   依賴跟對話事件又多如繁星...雖然事件做得如此豐富,我的心得只有:千萬不要有全部任務都完成的念頭!會讓你很想死!某方面來說這是給壓力扣米族的一種磨練嗎?要你放下~學習遊戲也是有缺憾的~不要總想把遊戲玩到完全~是說以這遊戲的煩人度,我也不想再玩第二次啊!!

   最後我就不管依賴合同演習了,專心輾主線。但這遊戲雷人的點就在這裡!主角有14人!大部分主要任務都可以全部帶出場!雖然以3人小隊為主,但只要有人死掉隨時可以從候補隊員遞補。看起來好像很棒,We are a team!可是這遊戲角色等級是獨立的啊啊啊~所以如果不特別接任務打怪或是接合同任務把所有人等級都練上來,實際上能用的角色還是只有常用的那三個啊!一有人領便當就等於重來了,因為剩下的11個菜鳥根本就是被電假的。這點實在是非常的不合常理,都一起出任務了,怎麼還不會一起成長啊?你是跟去騙便當吃的噢!!!搞成這樣根本是把練功地獄痛苦放大4~5倍啊!(以一次3人小隊計算) 幸好我一開始白手起家被屠殺了幾次之後學聰明,就開始找血量、MP9999還有最強裝備的存檔...真的無法想像要拉拔14個小孩長大的痛苦,尤其有幾個角色又是難用到會哭。是說如果把マキナ跟レム當作戰鬥主力的人,在最後一章應該會很想死...orz

   然後不知道是流行還怎樣,現在越來越多遊戲都愛把最終大魔王戰事件化。零式也搞這招,最後大魔王強的要命,我方則是傷殘狀態,一定要等全團滅亡一次之後,再用神奇力量復活再戰。以不死身無敵狀態復活的我方角色,開始以命換命,慢慢的把魔王折磨死這樣。是說這樣的最終戰一點都不好玩啊!完全不是考驗你等級跟技術,而是只要時間到就可以安心看結局了,整個失去挑戰大魔王的刺激感啊!而且特地安排0組成員一命換一命,又是刻意要製造同伴接連犧牲的壯烈感,企圖讓玩家淚崩。但實際玩起來倒是只有一股焦躁,我不停地在心中碎念“你們怎麼還不快點死一死啊~”哎...跟當年FF7CC的感覺差真多...orz

   就這樣~雖然藤原大叔一開始就領便當了,我還是堅強地把這片玩完了。真想給自己按個讚啊!我只能說為何不做成校園戀愛遊戲啊!!!

留言

AKU表示…
你居然玩完了`
我對這片塞了太多太無謂的東西感到厭倦了

感謝姊姊能玩完~
看完這個我也不用再去看後面的劇情了~~

要素多是很好~不過不必要的要素太多只會讓人煩躁
Neshika寫道…
這遊戲有劇情嗎?(翻桌
就是個箱庭實驗還搞到神秘兮兮,一堆設定不在主線說清楚,要玩家自己去補完整個讓人很不爽。

劣劣劣劣劣啊!
匿名表示…
reply test
路過的按個讚表示…
大大安安~
無意間看到您這篇心得文
真想給你按N個讚!!!
這片我也是玩到一半覺得一整個煩
去看了一下後面的劇情覺得自己沒浪費生命玩下去真是太好了!!
感覺零式想跟FF7CC一樣想讓玩家灑淚
但我這看到CC結局哭得死去活來的對零式一點fu都沒阿(攤手
Neshika寫道…
真的是無法理解好好的一個遊戲,怎麼會搞得這麼煩。
角色等級分開算真的是讓我無言到不行啊~
而且劇情也說得零零落落的,最後一點感動都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