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雲圖的小碎念


   昨天在紀伊國屋拿了雲圖電影的酷卡,台灣正式上映日期為2013年1月11日,還要等好久啊!因為很喜歡這部小說原著,所以電影上映是一定會去看的。我其實不預期電影可以拍得很精彩,畢竟原著包含六段獨立故事,要濃縮在一部電影裡還要表現出各自的巧妙,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電影中文預告,沒看過小說的人應該搞不懂這片在幹嘛。XD

   我雖然很喜歡這本書,但因為太過奇特很難寫出一篇完整的心得,所以只能像這樣寫些碎碎念支離破碎的感想。

   雲圖這本小說神奇的地方在於:它由六個不同時代的故事所組成。這或許不罕見,但奇特的是每個故事不會一次說完,總在說到一半時又跳躍到下個新的故事。把六篇故事的前半段都說完後,再回頭一篇篇的把故事說完。照印刷順序閱讀會變成12345654321。所以前半本書讀起來會有種跳躍的感覺,而且總是一直掛念著前面那些未完的故事到底要怎麼收尾,又不停地在新出現的篇章中找尋上個故事可能出現的線索。看起來似乎有些混亂,但實際閱讀上並不會令讀者困惑。(對於一個阿宅來說,這種片段表現方法也不是第一次碰到了,所以不是什麼大問題。XDD)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閱讀法是:隨便挑一篇喜歡的章節,然後把他的前段後段故事一口氣讀完。因為每個故事看起來都是獨立的完整故事,所以這樣讀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而且不用照作者安排好的順序來讀,是自我流的跳躍性閱讀。XD

   六篇故事裡,會出現一些固定的人名或是特徵,暗示着六段故事都是相同靈魂轉生相遇的故事。不過其中虛虛實實,似乎又不單純為靈魂轉生的發展。我比較喜歡解讀成手塚治蟲式的表現法,就是利用一些固定的角色形象,在不同時空中演繹出不同的故事。有點類似平行世界的感覺吧?雖然我的解讀應該不是作者想表達的,但就是忍不住會往這方面思考。

   最得我心的應該是"宋咪~ 451的祈錄"這篇。時代背景為近未來以韓國為藍本的倪亞索企業聯盟。主角宋咪~451是被製造出的量產人,每天在地底餐廳工作,量產人都被教育成相信在十二年後,表現良好的量產人就可以離開餐廳到天堂度假。某天開始,宋咪開始有自我行動與思考能力,因此被大學教授當成研究量產人”高昇“的實驗對象,從此脫離餐館制式生活,並可像人類一般進大學學習。在大學研究室中,宋咪與研究生尹海株結為好友,開始接觸到爭取量產人人權的反社會運動,也因此成為政府追緝對象。在逃亡過程中,宋咪看到量產人命運的終點,並了解自己為何會成為”穩定高昇“的特別存在...安排好的劇本,不容改變。但宋咪仍以“自我選擇”做出看似徒勞無功的反抗。

   喜歡這篇是這種人造生命開始取得自我的過程一向都是很好發揮的題材,人類與人造生命間的歧視與恐懼、人造生命從無知開始進成到優於人類的存在之類...而本篇帶點懸疑風格的描寫,完全打到我的點啊~雖然劇情大致上都蠻好預測(量產人怎麼可能上天堂呢~科科),但最後的轉折及人物描寫還是挺精彩的。我很認真的覺得光是靠這篇就可以改編成一部電影了!

   這篇還有兩個地方挺讓我在意的。第一是故事背景設定在近未來的韓國。內文雖未明說,但從人名跟地名中可以看出的確是以韓國為藍本的設定。為什麼是韓國?提到近未來的高科技國家,第一個會想到哪裡呢?對於作者不選歐美選擇亞洲我還能稍微理解,但在亞洲當中選上了韓國,讓我覺得背後似乎藏了很深的涵義啊~第二點是故事中所提到的科技產物都是用品牌名代表了產品名。舉幾個例子:相片是柯達、相機是Nikon、電腦是Sony、影片是迪士尼... 似乎也代表作者對目前產業的一些想法?不過沒出現蘋果跟三星讓我蠻意外的。XDDD

   電影中飾演宋咪的是韓國女星斐斗娜。在空氣人形中已經充分體會過她詮釋人造生命的高超演技,相信這次飾演宋咪應該也可以發揮得很好。雖說雲圖電影找來眾多大牌影星,但我最期待的就是斐斗娜的演出啊!看到她演出宋咪我好開心!真是最佳人選!

   這篇只是藉雲圖電影上映的消息,把一些遲遲未寫的想法發洩出來的雜談。大概就是這樣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