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浴場(テルマエ・ロマエ)與再見了淳久堂



   今天看了羅馬浴場。突然發現這跟尼羅河女兒蠻像的,時代穿越、宮廷鬥爭、戀愛關係該有的都有了,不過主角是路西斯對象是皇帝就是XD 基本上是一部拍的很用心的片,演員、佈景、道具都認真,漫畫原作本人就是個歷史考究控,所以做出來的電影水準也很高。劇情節奏一開始有點太趕,把第一集的劇情颼颼的演完了,雖然很流暢,但對於第一次接觸這作品的人或許會顯得太過倉促。笑點掌握得很好,可以說完全重現原作精髓。演員們誇張但不過火的演技跟刻意製造出的吹替風格,算是替這部片添加了一些樂趣。電影中不斷出現北斗之拳的拳四郎(上戶彩看到路西斯的反應、房間裡的一堆海報),算是一個小捏他,因為阿部寬曾經幫拳四郎配過音啊!知道這捏他的人,應該會在電影院笑的更開心!XD
   雖然原作為獨立短篇,改編成電影勢必要建立一條明顯的主線才可以在有限時間中呈現一個高潮起伏的完整故事。但本片處理的實在不是很好,最大的失敗在於把上戶彩這個原創女角戲分拉得太重,甚至硬與路西斯發展出戀愛情愫,導致後半劇情精彩度不佳,節奏也顯得拖泥帶水。好好的穿越喜劇,卻變成了找尋自我的勵志大戲,雖說日本人就是愛吃這套,但卻讓整部片前後調性落差太大,顯得有點突兀了。
   雖然後半劇情表現不佳,但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看完有種“可以理解為何會大賣”的心情。也算是本年度看過的電影中值得推薦的一部!(不過漫畫就不太推薦了,後期有點炒冷飯...)



   看完電影到淳久堂拿書。這次買的是衝動購物的空挺懐古都市,之前就有注意但沒啥特別印象,是最近看到裝幀很漂亮就一時衝動的訂了。作者石据 カチル之前有看過她畫的悖德之城,對她印象是“畫工還不錯,但有時還是會走樣。背景畫的很偷懶。”看完這本,印象還是沒啥大改變。這本空挺懐古都市是她第一次的原創作品,帶點科幻的風格,不過劇情好猜到爆掉,真是有點兒失望啊!這本收錄了原本在雜誌上單回連載的ep.0跟正式展開連載的ep.1~4,說真的,單回連載這篇比正式連載的內容要好看多了。正式連載的內容就很標準boy meets girl,然後女主角又是那種掌握重大秘密的關鍵人物...套句TOX2的宣傳詞就是“你願意為了一個少女毀滅世界嗎?”怎麼看這題材都是老掉牙到不行,想玩出新意很難啊!這坑殺傷力應該不大,我應該就買來裝飾用。話說書封很漂亮的用了燙金,但內頁紙質倒是普通到不行,落差真大啊。

   接下來是今天的重點。就是在短期內我應該不會再去淳久堂消費了。這其實不是什麼需要特地張揚的事情,畢竟我只是一個小到不行的消費者,沒有我,他們還是可以順利營運,但最近淳久堂的做法真的讓我不太滿意,忍不住寫出來發洩一下。

   兩個月前開始,淳久堂不再於網路上公佈本月換算匯率,而要消費者自行打電話詢問或是到店看公告。我可以理解他們有必須調高匯率的苦衷,畢竟連同業也調漲換算匯率了,也無法再奢求他們保持低匯率。但是你連公告都不做,這就讓人不太能接受了。今天你是店家,如果有什麼必須要調整售價的行為,不是該直接公佈出來嗎?就像H說的“麵店要漲5塊,都還會在牆上貼公告咧!”如果你今天要漲匯率,事先寫一些說明還公告出來,我都還可以體諒你們有經營上的苦衷。畢竟我也是從0.402一路買到0.482了!可是這樣偷偷摸摸的做事,實在讓我很難再繼續支持下去。不在網路公佈匯率,是擔心顧客看到這樣飛天的匯率都會直接跳槽到同業買書嗎?如果這麼心虛,是不是該做更多說明讓顧客瞭解呢?總之,這樣做法讓人感覺很差。說難聽點,連酒店小姐都會花功夫演戲ㄋㄞ一下來引誘酒客掏錢了,但你今天連演戲的力氣都不想花,就想從我身上拿錢,有誰會想花錢買一個眼神很死的酒店小姐來坐臺啊!!!!我當然是馬上大喊“Change!”的啊!!!

   
*10/14更新,淳久堂恢復在網路上公佈換算匯率。


   以前官方推特除了每月匯率通知,還會寫一些活動跟到書通知,記得還有看過貼心提醒說下個月匯率會高漲,請客人可以於月底前先來拿書,比較省錢。但不知不覺間,官方推特只有每月發一次匯率通知,到現在更省事也不用發匯率通知了,說白了也不用再繼續經營推特下去了,反正也沒啥資訊。而且一切做法就是“你們到店裡自己來看有啥活動啦!雖然最近也沒活動!!哇哈哈!”一直以來就覺得淳久堂在網路上對於顧客的服務越來越少,一切只剩下到日本官網訂書—到店拿書,這樣的制式流程。這樣台灣分店就只是個取書點啊!一點意義都沒有!這樣一件一件小事堆積起來,讓我覺得淳久堂已經跟當初大不相同了...

   似乎是半年前開始?紀伊國屋就展開了網路購物滿千免運的活動,對我這個住泰國的人來說,這實在是很棒的一件事!但由於紀伊國屋網頁做的不如淳久堂好,所以我還是持續在淳久堂購物。但最近,紀伊國屋網頁大改版,不但搜索系統變好,還支援線上刷卡。我不用出門,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等書送到家。更不用說使用紀伊國屋會員卡優惠後的書價,跟現在的淳久堂比起來,真的是差很大。一是價格,二是網頁設計,淳久堂的兩大優勢目前都不存在了,我實在無法找出任何理由說服我自己繼續在淳久堂消費。

   說了一大串,總之我最近應該是不會再到淳久堂買書了。購物習慣也會做一些改變,不會在網路上搜尋覺得不錯的書就下訂,而是會累積到一定程度再一次下單。這樣對我來說也是件好事,畢竟一直也想改掉衝動購物的壞習慣...之後想買日文書,應該就是參考每月書單,以原本就有追的作品出刊日為準,再搭配一些想看的書吧?然後收舊作品,看情況也可能會用honto海運,反正也不是多迫切的需求。

   其實這樣告別淳久堂,心中還是有些感傷。畢竟有它進入台灣市場,才打破了紀伊國屋一家獨大的狀況。而書籍陳列也還是淳久堂較整齊易找,不管是天母還是忠孝店,逛起來都很愉快。但以目前淳久堂的狀況,我真的沒有辦法再當個愚粉繼續支持下去了。他們要賺錢,我也是要賺錢的啊~


留言

H表示…
大家都要賺錢,相煎何太急啊
Neshika寫道…
一人一半,很公平啊!
animo表示…
淳久堂比較好的剩下有些書店Fair的小冊子到現場看到會發現原來有送! 有些書還有paper什麼的~(台灣有Fair可以玩還是挺感人的...)
但是推特真的都沒在經營沒去現場看也不知道有什麼~
(現在都去雜誌瘋訂書 雖然要跑兩趟很累但荷包也要顧><)
喔還有一些Amazon都絕版變很貴的MOOK在台灣淳久堂可能意外有現貨XD or奇妙庫存貴死人的DVD限定版...除此之外,
去別的地方訂書等船版可能還可以期待書到時匯率降一點orz
Neshika寫道…
就應該變成最後的選擇吧!如果有其他地方可以入手就不會考慮淳久堂這樣。
書店fair...對我來說還好,而且要到現場才知道,我實在無法配合啊!小說文庫的活動倒是沒看過有實施過的...
paper似乎只有很久以前拿過一次,現在都沒看到了,也可能是我買的不夠多吧!
反正以後以網購為主,就不用舟車勞頓...
匿名表示…
根據小道消息
關於淳久堂的推特
似乎以前都是他們的前日本人店長在更新的
而從換了新店長以後好像就沒有人在管理了...
Neshika寫道…

這感覺好鳥阿...orz
匿名表示…
  雖然看起來很像是在找藉口,不過身為JK堂店員還是要出來講一下話。關於匯率的事真的不是我們不做,這種一看就知道是心虛找罵的行為我們的的確確有向日方反映過了,但是上面很堅持現在的做法和現行的匯率,我們也是拿人錢辦事(還會被罵說台灣店員很難管)所以就變成現在這種狀態。
  會轉向其它店家的做法我完全可以理解,畢竟就連店員自己都想去紀伊國屋買書了啊(喂)只希望日方那些大頭能夠醒一醒,到底是怎麼會覺得這種作法沒問題呢?
  推特的部份我就不太清楚,可能會問問看其他同事有沒有打算繼續經營,但是忠孝店人手和天母店差不多需要做的事卻多很多,所以可能會無法顧及到這部份。
  不好意思留了這麼長一串,希望大家以後如果有匯率降低的那一天(會有嗎?)還能夠有機會來JK堂:P
Neshika寫道…
竟然有店員出現了,驚。看來你們也是很難為...
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我都還是喜歡jk堂。畢竟當場找到想看的書直接買來看的爽感還是很讚的啊!但畢竟家裡不是印鈔票的,所以沒辦法跟錢過不去阿~(嘆)
只要匯率ok,我應該還是會回去買書的...但是很擔心再這樣搞下去...orz

H表示…
我覺得今天如果有好好說明原因在調漲價格,
漲價什麼都是小事,
不至於讓我完全不想在淳久堂花錢
但是花錢還要這樣不被尊重就是大事了。
匿名表示…
  雖然是店員,但是非常同意H的看法。

  說實在我完全搞不懂日方調匯率的標準在哪,為什麼會突然變成現在這種天價也完全沒有對我們說明,還選擇用逃避的方式面對顧客,我們店員知道這件事時都超生氣的,畢竟要面對憤怒群眾的是我們,有想看的書時跑第一買的還是我們XD

  不過上頭怎麼說我們也只能怎麼做,只希望10月匯率能正常一點,不然我真的很認真在考慮辦一張紀伊國屋會員卡的可能性了(毆)
Kean表示…
我學弟也在紀伊國上班....雖然他不是銷售店員。但我聽他說,他們那邊的人也愛跑去JK堂買耶,你們是互通有無喔 XDDD

我昨天跑去買了攻略本....看到價格只有傻眼,不過因為這本就算去日本也是得請店家調,所以昨天就直接忍痛刷卡買了。說真的現在這種接近0.5的匯率,跟怪獸屋那種店差不多了 -_- 可能雜誌瘋都比較佛心點。我也當過直接面對客人的銷售店員,所以我了解那種面對客人責難的感覺。 希望你們能加油 w
還有我也開始慎重考慮辦張紀伊國屋的卡了 (炸)
Neshika寫道…
可能是jk堂有現貨吧?XD
匿名表示…
紀伊國屋店員竟然也這樣wwwww
不過原來紀伊國屋有分銷售和非銷售店員?JK堂是沒什麼區分的業務全包啊XDD

kean表示…
因為他們還是有作學校方面的教學書籍訂購啊。那種有機會跑業務的場合不可能叫一般店員去跑吧 www
匿名表示…
我發現不少書 紀伊打8折後還和淳久堂的價格差不多耶...
9折價很多都紀伊還比較貴
Neshika.Huang寫道…
兩家價格誰划算,這是要看淳久堂當月匯率才能決定的。
有時候高有時候低,所以不一定。買之前要算一下誰比較划算就是。
Unknown寫道…
日幣都貶3成以上了當然不一樣了
拿張飛打岳飛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