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は空に還る




   看了幾百年,終於看完這本三木笙子的“人魚は空に還る“都快哭了!第一次注意到這個帝都偵探繪圖系列應該是去年2月跟H君到日本玩時候,剛好碰到第三集人形遣いの影盗み上市,所以書店熱烈宣傳中。看到封面我整個爆炸了啊!竟然是下村富美畫的啊啊啊!!姐姐我好喜歡她畫的插圖啊!!而且明治時代的帝都偵探故事,整個聽起來就是很有搞頭!
   雖然很燃燒,我還是因為沒錢,所以沒有大人買。(到底是多窮!?)回台灣之後有買人形遣いの影盗み,不過因為是第三集,整個看得一頭霧水。還是認命地從人魚は空に還る開始看,因為時代久遠,人魚は空に還る似乎只買得到文庫版本了...orz 我比較喜歡單行本的封面跟尺寸的說...

   這系列的偵探與助手搭擋是名門養子卻跑去當新聞記者的里見高廣與帝都第一天才畫家有村禮。一般來說擔任偵探的絕對會是脾氣古怪又是天才形的角色,就跟福爾摩斯與華生還有御手洗跟石岡一樣。看這系列一開始也覺得一定是禮當偵探,想不到卻被作者擺了一道啊~基本上故事發展流程都是高廣在雜誌社接到奇怪的案子,跑去找禮商量。最喜歡福爾摩斯的禮覺得案件很有趣,就答應幫忙一起調查,但條件就是要高廣繼續把外國雜誌上連載的福爾摩斯小說翻譯完。但發展到最後,都是高廣一人自言自語默默地得出結論,禮就是在旁邊晃來晃去XD 所以這系列也被稱作是”謙遜的福爾摩斯與態度高傲的華生“ 大致上概念很像f/z的麻婆神父覺醒前跟英雄王的組合。

   時代背景是明治時代的帝都,剛好是新舊交接的時刻,所以書中洋溢着一股和洋折衷的浪漫風情。雖然說是充滿了愛與妄想的時代,角色又設定的很有姦情,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看不出燃點,也找不出腐味就是?意外的太過清水,讓我的腐雷達無法發揮啊~

   這系列都以短篇為主,人魚は空に還る收錄了四篇短篇跟一篇加筆短篇小說。每篇都不是什麼很恐怖的殺人案件,意外的偏向日常推理?謎題不難,背後藏的故事也不是很有意外性,推理性質成份沒有很重。簡單地說應該就是給平常不太看推理小說,又喜歡那個時代風情的淑女們,一個想像的素材吧?對於故事性似乎沒辦法有很高的要求XD

   目前既刊三本系列算是告一段落,衝著封面插畫我應該還是會買完。不過苦惱的是說文庫跟新書封面各有優缺點,我真是好兩難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