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布丁 (ちょんまげぷりん)


   昨天終於看了這部一直想看的電影ちょんまげぷりん(武士布丁、布丁武士),雖然是緯來電影台播的配音版,不過除了小鬼的配音很欠打之外,其他配音都還不錯,所以看的也挺快樂。另外,我一直覺得 ちょんまげ 這個字發音好可愛啊~雖然武士的髮髻有時看起來很像一條OOO放在頭上一樣,但 ちょんまげ 這個字還是很可愛。另外的另外,中文翻譯武士布丁聽起來很像是什麼男體壽司的飯後甜點之類...(?)

   基本上是部可以輕鬆順暢看完的小品,但切記千萬別在晚上看,因為片中的甜點轟炸,會讓你很想去買蛋糕來吃...我就是這樣破戒開了一包多力多滋來跟片中蛋糕對抗(爆) 然後與片中蛋糕不相上下美味的,就是錦戶亮!!!不管是武士扮相還是甜點師打扮,都超級美味的啦!我個人最推薦他去工作之後的一套便服,裡面是襯衫加藍綠色的毛衣,外面搭黑色大衣。美味~美味至極阿!!

   唯一讓我最不滿的就是女主角弘子。這女人個性實在是非常的討人厭啊!雖然我知道導演想藉由弘子的處境來討論一些男女就業問題,但我還是覺得這女人的問題不是出在她的性別或是單親媽媽的身分,而是她本身的個性與想法就有缺陷!
   弘子在兩年前離婚,獨自扶養兒子友也。但因必須接送友也幼稚園上下課,在公司總是準時下班,雖然自己將負責的工作帶回家做,主管對她的印象還是不好。某天弘子收留了來自江戶的武士安兵衛,雖然一開始安兵衛也主張女人不該出外拋頭露面工作,但為了回報弘子的收留之恩,開始幫忙打理家中一切雜事,並照顧友也。有了安兵衛的幫忙,弘子可以盡情加班,對工作全力以赴,總算是獲得提拔,順利升遷。
   前半段劇情這樣演,我一直覺得心裡有個疙瘩在,劇中弘子一直強調"自己不需要男人"、"男人根本沒用",兩年前離婚的原因也是因為前夫根本不幫忙自己照顧小孩,還反對弘子出外工作,聽起來好像前夫是很沙文的人。但我覺得弘子本身也是很自私的女人。她如願離婚,取得友也的監護權,兩人開始一起生活。但是捨棄了她口中"沒用的男人"後,她的生活有變得更好嗎?沒有。工作家庭兩頭燒,讓弘子每天忙到很晚,三餐當然不可能親手做,都用微波食品搞定。每天鬧鐘響半天,還是友也先起床,弘子才急忙一起準備出門。我說阿~這樣妳離婚有比較好嗎?如果當初有離婚的決心,那就也要有"就算一個人,也可以兼顧家庭與事業!"這樣的能力啊!結果還不是半調子,然後整天在抱怨男人根本沒用,仔細一想,妳自己也沒多有用阿!?想想白兔糖裡的大吉,為了凜做了多少犧牲跟努力,就算一開始也是跌跌撞撞的,但是看到大吉的努力跟付出就讓人很感動啊!不管是單親爸爸還是媽媽,一個人扶養小孩就是要付出加倍的努力,還有在工作上也是必須要有些許的犧牲。弘子這樣的表現還有成天抱怨,讓我覺得她只會動一張嘴,卻沒有好好想過怎樣對友也才是最好的。另外她對友也的管教方式也讓人很倒彈。只是因為覺得生氣很耗能量,就不對小孩生氣,難怪友也會超任性的阿!

   故事後半,安兵衛的甜點才華受到注目,開始在知名蛋糕店的工作。因此弘子家又恢復原本的狀態,家事沒人做,友也沒人顧。這裡有一幕高潮戲,就是安兵衛深夜回來,弘子熬夜趕工作。弘子臉很臭的要安兵衛坐下,並開始抱怨安兵衛最近都不在家,讓友也很寂寞。安兵衛回弘子"還有弘子大人您可以陪他啊!" 弘子卻說"你根本不懂!友也他是希望你陪在他身邊!" 這段戲我整個都火上來了,更加確定弘子的自私。因為這女人要的根本不是丈夫或是男人,她只需要有個人可以幫她打理家事,照護孩子。就跟她整天抱怨沒用的前夫心態一模一樣!我能理解她想要在工作上有所突破的野心,這是她的自我實現。可是安兵衛的自我實現呢?他得到名師賞識,開始在蛋糕店學習工作,好不容易開始起步,卻被弘子用照顧家庭的理由硬生生拉回。我相信追求事業上的自我實現這點,應該是不分男女都該有的權利吧!!好了,問題來了。男女都愛工作,那,家事與小孩誰顧?弘子竟然敢說友也希望安兵衛陪他,你這女人到底要多自私阿?竟然完全不想想自己是友也的媽媽,難道就不用花時間陪友也嗎?如果這麼愛工作,那就一開始就放棄監護權啊!如果要照顧小孩,那就工作跟家庭都要顧好啊!如果沒有自信兩頭都做得很好,當初就不要結婚啊!今天意外得到安兵衛這個幫手,妳竟然就把自己的責任推給安兵衛,自己就開心地當大爺去衝事業了。雖然之後安兵衛要弘子放棄工作,由他來養家的發言也讓人很火大。但一開始弘子推卸責任的樣子看得我更燃燒。
   簡單的說,要構成一個家庭,男女雙方一定要有某方面的犧牲與讓步。雖然很不幸的,現今社會,多半是由女方作讓步,但還是有機會可以協調出某個平衡。弘子給我感覺就是一直沒有對這方面有所理解,只是很幼稚的一直希望有人可以幫她做一切事情,她自己只要負責衝事業就好。

   然後這部片看起來好像是在說單親媽媽獨立的事情,不過我覺得導演其實還是覺得一個家庭是該有個男人的。不然為何要安排武士來當弘子的幫手?而且讓這個武士扮演了友也的爸爸?隱隱約約還是可以感受到傳統教條的氣息啦,不過我並不討厭就是。應該說弘子這角色太過討厭,讓我焦點都擺在她身上。(爆)

   所以故事結局,安兵衛又回到了江戶時代,我一點都不覺得感傷。反而有種"太棒啦!安兵衛你終於解脫啦!"的爽快感。XD 如果安兵衛再繼續待在弘子身邊,安兵衛也沒辦法放手做自己的事業吧?而弘子也只會依賴安兵衛這個萬能管家...不管怎麼說似乎對雙方沒啥好處?所以我還蠻喜歡最後這個安排,還是要讓大家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才好啊~(我絕對不是眼紅才希望他們分開的阿~)

   雖然寫到後來暴走成黑特文,可是這部片還是挺值得一看的。(我這樣說還有公信力嗎!?)至少看錦戶亮就很回本啦!意外的好適合啾啾頭啊!

   喔對,我到今天才發現原來那個任性小鬼就是傳說中的天才童星鈴木福阿~

留言

H表示…
很多強調女生獨立自主的作品到最後還是讓女主角依附在男人身上,再強的女強人遇上男主角就不行惹
這到底是編劇導演的思維沒有辦法跳脫還是社會大眾期待的就是如此呢?
這類作品好像真的沒什麼能夠瀟灑做自己的女主角
Neshika寫道…
突然認真,讓我好恐慌。
整個大環境應該還是隱約有這樣的既定規則,如果今天拍個女忍者布丁,應該會被罵很慘XD
其實我更在意的是說強調女性自主的作品,常會暴走成女權過強的作品...
但這部片我實在看不出來有哪裡跟自主有關,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任性的媽媽 囧
H表示…
因為我一直很在意這個問題呀~XD
當然不是說這種類型的故事女主角就一定要一個人過日子,
可是為什麼總是在遇上男主角之後就把自己原先的信念想法忘得一乾二淨

很多強調"女性自主"的作品用來表現的方示都蠻讓人不敢恭維的,
是我們對自主的定義有什麼誤解嗎

我一下子想得到比較瀟灑的女強人應該是freeter買房的香里奈?
可是作品本身不是強調女性自主的故事所以論外XD
Neshika寫道…
我覺得自主和有愛人是可以共存的,不過現在好像都走極端二分法,不是灑脫單身就是像你說的看到男人就整個軟了XD
真是謎啊!
一時之間還想不出什麼代表人物
另外我對那種"分手後要活得更精彩,讓對方後悔"的心態也很倒彈,這還不是被對方牽著走一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