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談 (ゆうだん)


   如果這本書不是京極夏彥寫的,我會把它拿去烤地瓜。
   應該說上市前營造出來的日式恐懼感,跟這本幽談真正要表達的恐懼是有所落差的。所以當我期待可以看到讓我背後起一股涼意的恐怖短篇,卻看到一篇篇電波系小說,實在很難不失望。

   幽談主要的概念是京極夏彥在姑獲鳥之夏玩過的骨灰罈糖果罐概念。多數篇章都有著墨於自我與世界的連結、記憶與現實的連結。就跟攻殼機動隊的調性很像,一直強調"你看到的世界真的是存在的嗎?" "你的記憶是真實的嗎?" "你以為的平凡和他人體驗到的平凡相同嗎?" 正因為我們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外貌,所以我們需要靠外在的事物來固定住自己的記憶與形貌,但當外在的事物消失,你該怎麼確定還是原本的那個"你自己"?

   所以幽談表現出的恐懼,並不是來自外在怪異事物的威脅,而是來自於自我懷疑造成病態的人格崩壞。老實說看過攻殼機動隊,對於這種人格版的薛丁格的貓疑問,都很習慣了。所以我並沒有什麼覺得恐怖或是特別慌張。但我唯一喜歡的是第二篇提到記憶中的故鄉景物已非,那麼這個"地方"還是當初自己待過的故鄉嗎?

   其實就好像一直在思考桶中之腦這個問題一樣,總覺得想到最後會搞到自我認知崩毀XD

   然後我本來很不喜歡中文版的書封,似乎太過現代幾何了?但看完覺得這樣的風格似乎更適合這本非典型恐怖小說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