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爐 (도가니)



   賀!!地瓜派對候選人一號出現了。

   這本熔爐選的主題雖然聳動,不過內容一點都不夠勁!還比不上1998年的聖者的行進咧!雖然狗血,不過野島劇本就是夠糾葛夠黑暗!我永遠忘不了安藤政信在裡面有多美味啊!!廉!!跟我結婚啊!!!!

   誒。不小心暴走了。這本小說,我唯一喜歡的應該就是運用了霧創造出一個不確定又有距離的情境。只要一起濃霧就讓人有種不愉快的感覺啊~但是這本書人物跟劇情發展都超級失敗,完全都無法投入情感。不知道是作者文風還是翻譯問題,看這本書的時候,就好像在看一部韓劇,每個人物對話都像在說台詞一樣。而片段的描述場景的手法也很影像化,很像當年丹布朗的風格。擺明就是“快來把這本小說拍成電影吧~台詞跟分鏡我都幫你做好咧~~“ 出場人物很多,但卻沒有做到足夠的描寫或是連結,所以除了主角比較有特色,其他每個人都像跑龍套一樣。最讓我想吐曹的是那個原本的生活輔導老師!!竟然研豆都相信你跟你說被性侵的事情,你也幫助她去跟性暴力中心報案,你就不會通知研豆媽媽來看研豆嗎?如果說是因為耳聾沒辦法跟研豆媽通電話,應該也有別的方式可以聯絡啊!?而且都讓研豆本人去性暴力中心了,你本人就沒有什麼其他的手段可以幫助研豆嗎?這樣比不聞不問更爛啊!然後事情暴發,開始錄學生受性侵的證言時,那些學生都好冷靜啊!而且記得好清楚啊!!!研豆也就算了,可是智能障礙的琉璃整個超有條理,記憶力超強又超級淡定。這是什麼老鳥妓女風格啊!?好像還會叼着煙錄證言一樣啊!!!總之這邊讓我看的違和感超強。那個莫名有敵意的潤慈愛老師也很奇怪,把她寫得像電影小魔女裡面的崔校長一樣變態兇狠,可是到最後也沒說她到底是為啥要這樣殺氣?對學生就算了,那為什麼對主角一開始也是超有敵意啊?如果說就要把她塑造成一個絕對的惡,那就不要讓主角問“這女子無窮無盡的敵意,其根源究竟是什麼?”啊!?不要亂拋沒有回收的伏線啊!!

   然後在書裡題到兩三次熔爐這個詞,想要表達出事情的混亂。但實際上狀況根本沒有那麼暴走耶?如果想要走狗血路線,就要像野島伸司一樣,要亂倫有亂倫,要墮胎有墮胎,要暴力有暴力!整個重口味才夠熔爐啊!這本書反而因為前面對於學生受虐描述得太過淺,在後半要對社會制度跟集體共犯的抨擊就沒有足夠的力道可以產生強大的反擊。整個就像在空氣中放了個屁,臭了兩秒就沒感覺啦。

   上網看了一下對這作品的好評,發現電影版劇情整個改好大啊!!!而且好多人都被主角的熱血行徑給感動了,如果抱著這種心態來看小說,絕對會很失望的吧?但我也不討厭小說的結局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