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ne-Strangeland 沒有夢的異鄉


   經過今天的瘋狂重播兩小時之後。總算是可以寫一下這張專輯的心得了。首先要說的是台灣代理的名稱夢奇地實在是非常的爛...這張專輯名稱strangeland直接翻譯是異鄉、異地。專輯封面的圖片看起來冷調,但建築物間少許明亮的橘色燈火及中央的燈柱又令人想起家鄉的溫暖。而整張專輯的曲目也是圍繞著“回首逝去的青春”“離鄉背井後對故鄉的懷念”這種帶點鄉愁跟緬懷少年時代的情感在。所以跟夢奇地這類fancy的想法實在是天差地別啊~倒比較接近在外地受盡風霜的遊子回鄉。所以專輯中同名曲目中譯為異鄉夢才是對整張專輯貼切的翻譯啊~

   第一次寫曲目點評,實在是有點不好意思,一切以感覺來寫,完全不走文青及專業路線。

   1.You Are Young。很正面鼓勵的一首歌,據說是寫給Tim的女兒的歌,所以歌詞就像是爸比跟女兒說的話一樣,告訴她世界並不如此美好,但還是希望可愛的小女兒能盡量保持開朗與快樂,把拔永遠在守護妳喔~這樣。雖然我覺得作為寫給女兒的歌有點太嗨了些,但還是喜歡這首歌。也希望在心情低落時,能夠想想這首歌的歌詞。“Try to pay no mind at all”

   2.Silenced By The Night。本張專輯的主打歌,一開始在官網試聽並不是很喜歡,甚至讓我有點失望。但是聽久了,很喜歡前面的前奏,也喜歡這段作為整首曲子的基本旋律一直重覆出現。這是一首關於情人相處的歌,雖然吵架但是最後還是暗示着會有和好的一天。Tom唱的很用力,”We were silenced by the night“這句的by唱的感覺要爆開來一樣XD 喜歡其中一句歌詞”If I am a river, you are the ocean“ 若我為河,你即是海。是在暗示兩人的度量不同嗎?自己是河,對方就是可以容百川的大海,似乎有種自己比不上對方的感覺,也比較依賴對方這樣。雖然是很短的歌詞,但是卻很有涵義。

   3.Disconnected。曲調很快樂,但歌詞卻是在說感情觸礁的事情...兩人漸行漸遠。副歌的唱法很有趣,有種錯亂(?)的感覺。喜歡“We walk in circles”這句歌詞,兩人一直在繞圈,看起來會接近卻永遠無法靠近,就這樣永遠隔著一個距離...又或是兩人一直在重覆相同的錯誤,重疊的問題導致無法挽回。

  4.Watch How You Go。祝福之歌,基本上在祝福朋友(或是分手情人)走上自己的道路,並給予鼓勵。但歌詞跟旋律都不是我特別喜歡的類型。

   5.Sovereign Light Cafe。鄉愁之歌第一彈。原本聽旋律我不是特別喜歡這首,但看了歌詞還有瞭解曲名的意義後。天啊!我真是愛死了!!完全就是家鄉愛大爆發,跟我這個鄉土情的靈魂整個共鳴了起來。歌名Sovereign light cafe是團員家鄉的一家小咖啡館,他們年輕時常去那邊溜搭把妹之類。這首歌的感覺很像就是長大成人,離開家鄉後,有時回家會想到曾經度過青春回憶的地方走走看看,回想起自己過去的樣子。聽到最後也想跟他們一起唱“Yeah I'm going where the people know my name”

   6.On The Road。從前奏開始就很激勵人心,但我不喜歡這麼直接的歌曲。整個歌詞也是超級正面,一直說著上路吧!有朋友陪你!出發吧!完全就是美式啦啦隊的感覺啊!!是怎樣,大家都想當cheerleader嗎?

   7.The Starting Line。本次最喜歡的曲子。歌詞編曲跟唱法都戳到我的點。我喜歡一開始緩緩地漸漸滲透出情緒的做法。而且這首歌其實歌詞也蠻激勵的噢!但是卻不像樓上那首這麼直接,但這種做法我反而喜歡~副歌非常棒,真的會人想多聽幾次。雖然歌詞像是在安慰情傷,但我覺得灰心喪志時也是可以聽聽的~
   ”Drag your heart up to the starting line,Forget the ghosts that make you old before your time“(我都把time聽成die~XD
   

   這是豪華版DVD付的The Starting Line原音版,雖然有些地方比較質樸,但聽起來還是很動人的。是說我也好想要英版的豪華版...orz 我喜歡那些照片!!

   8.Black Rain。反戰之歌,但曲調跟唱腔我都不喜歡。聽起來太過虛渺...似乎又太刻意了。我比較喜歡Perfect Symmetry。

   9.Neon River。小鎮姑娘英國版(大誤)這首歌的故事是一對在鄉下的情侶,他們曾經一起嚮往大都市的生活,女孩很有自信地認為,反射在泰晤士河上的霓虹倒影將會引導她前往新的人生,一切都會很美好,夢想終會成真。兩人曾經一起努力存錢就為了離開家鄉,但男孩卻在最後留了下來。或許是個性使然,或許是對未來的恐懼?男孩就是無法像女孩一般樂觀。看著女孩離去的身影,男孩認為,留在家鄉也是很好的。
   這首歌的故事性很強,我喜歡。最後唱到男孩留下時,激烈的鋼琴聲就像把故事作了結局一般,那種難以言喻的感覺,真的是令人無法自拔啊!整首歌詞都喜歡,尤其是副歌的“She said the neon on the river will light my way”很鮮明地表現出女孩的個性,還有對大都市的嚮往。霓虹河不只是希望,更是大都市紙醉金迷的生活代表。我喜歡這個形容。而且我也喜歡那種不到大都會發展,而留在家鄉的感覺。

   10.Day Will Come。勵志歌曲第二彈。同樣的也是因為太過直接,我不喜歡。發現我對鼓點很明確的歌都不是很愛,節奏太強我受不了噢~

   11.In Your Own Time。淡淡的勵志歌,告訴你不用衝太快,有時順其自然也是好的。很像是去廟裡抽籤抽到“不然且回依舊路 雲開月出自分明”一樣的感覺(啥鬼)。另外這首歌因為最後一直唱著It's just the way~~被我稱為傑士塔威之歌(暴)

   12.Sea Fog。很感傷的一首歌。聽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躺在陰天的海邊(一定要陰天!可不是大晴天的!),就這樣慢慢地看著時間流逝,吹着海風...就這樣什麼也不做的感覺,完全的放空。歌詞首推“Sea fog comes like a river,Rolls a stone it's rolling me”。對岸有人翻成海雾如河. 我如磐石. 淹没磨平. 很符合我現在這個無氣力上班族的心情啊~

   13.Strangeland。異鄉夢,沒什麼好說的。離鄉打拚的人感觸會更多。歌詞有句“Strangeland blind,You got no reason, you got no rhyme”寫得真好。異鄉生活總是讓人容易迷失,沒來由的。第一次離家讀書,或是離家工作,來到陌生的地方,似乎特別容易讓人改變。新地點的新自我,但心中似乎又有一塊永遠不變的過去,這就是鄉愁啊~
   曲調聽起來帶些滄桑無奈,說得通俗點就是我回不去了~

   14.Run With Me。Baby,you said,We're not ever gonna go home”其實我搞不太懂這首歌想表達什麼?這對情侶到底要逃去哪?而且和Disconnected一樣,都是曲調歡樂搭鬱歌詞。不好不壞的一首歌。

   15.The Boys。緬懷青春之作。很單純的就是回頭看看那個年少輕狂的自己到哪去啦?當初真是傻蛋啊~的樣子。用的節奏很特別,我總覺得是希望可以被某部電影選上搭插曲之類...似乎有點像Beatles cos成西部牛仔?(什麼形容XD

   16.It's Not True。聽完沒印象的歌!?連歌詞都沒啥印象是哪招?不過整體感覺比較像under the iron sea那時候的抒情歌。然後看有人有bonus track-myth,為何我沒有!?

   總結這張strangeland,不是讓你聽第一次就被毒到的專輯。建議使用方式是配合歌詞細聽一次。拿不拿歌詞本都沒關係,但至少要用心聽一下歌詞。如果你愛家鄉或是到了感嘆青春已遠的年紀,應該會有些感觸在。像我這個每天都想回基隆的鄉土魂燃燒者,整個就被濃濃的家鄉愛給戳爆了!XD
   然後關於回歸原點這件事...我覺得比較像是Keane在外面繞了一圈也試了很多玩法後,終於找到自己的特色吧?個人是覺得不壞啦,並不覺得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就好像人也會在年輕時候找了很多工作一直定不下來,最後又回到原本的工作繼續努力,這也是種成長囉!畢竟時間總是會改變心態跟角度的,所以我不會覺得這張strangeland是在走當年hopes and fears的老路啦~
   就將,難得的音樂感想,讓我再次感受到,我真的是不適合當文青啊!

留言

匿名表示…
今天去聽了KEANE的演唱會
感動到我都要哭了

我很喜歡這張專輯
謝謝你的詳細介紹
Neshika寫道…
我也去聽了~也哭了~~
不過沒聽到neon river讓我小難過
真希望他們能夠再來開唱啊!!
suzie寫道…
喜歡你的心得!

我跟朋友也去了演唱會。聽everybody's changing時差點噴淚,完全動彈不得XD
沒聽到neon river也有一點難過,neon river跟sea fog是有出現在之前的歌單上也是第一次聽專輯時就注意到的兩首歌。但聽到sea fog的滿足感還是大過沒聽到neon river的可惜。
Neshika寫道…
感謝欣賞~ :)
聽到sea fog出來我整個飆淚了~
這次歌單真的讓人很滿足耶!!
好有誠意QQ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