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朝聖之旅-下




   昨天的好天氣就像一場夢,今天的天氣整個很糟,不停下雨。但詭異的是路上沒啥人撐傘,都很青春的在雨中漫步,難怪日本人老了會禿頭啊!前輩還說這是日本人是故意讓自己禿頭,才能帶動生髮產品相關產業。真是用心良苦啊~

   今天因為要還車,所以景點都排在那霸市區附近。簡單地說就是首里城與它的好朋友們

   我把玉陵入口拍得太像小學校門了!!!

   雖然是黃金週的第一個週末,意外的首里城周圍沒有很多遊客。今天前半段由我負責開車,第一次挑戰有人管理的地下停車場,真是緊張啊!首里城地下停車場的大叔在指示我倒車入庫的時候整個很妙,一開始他在後面指揮但是我聽不太懂他在講啥,最後他只好放棄到前面來用講加比手劃腳XDD

   停好車我們逆向思考,先到玉陵而不是首里城。玉陵顧名思義就是王家的陵墓,尚氏第二王朝的尚真王為了幫爸爸修墳墓而做的,最後變成尚氏第二王朝的王家墳墓。沖繩的殯葬文化跟台灣一樣有撿骨這個習俗,不過他們叫做洗骨,洗骨後把遺骨移到沖繩的骨灰壇-厨子甕裡。玉陵由三個石室組成,東室放的是國王、王妃的遺骨,西室是王室成員的遺骨,中室是放還沒洗骨的遺骨的地方。不過在中室卻有一個很漂亮的廚子甕,傳說是枉死的占卜師木田大時的遺骨,但是真假不明。

   想到第一天在牧志市場亂晃,晃到陶藝街的時候就看到很多廚子甕,實在是覺得毛毛的啊~而且他們上色的比較粗獷,感覺更恐怖了。(我很孬,不敢拍照 冏)是說那條陶藝街跟台灣鶯歌有的拚,為啥我總是在國外尋找家鄉味啊XD

   在琉球風暴裡,寧溫的哥哥嗣勇就被貶成守墓人,最後還在玉陵看到父親的幻影,要嗣勇復興第一尚氏王朝。
  


   離開玉陵,到本命首里城參觀。是說那個守禮之邦的牌坊比想像中小好多啊!有種微妙的感覺。這時候遊客開始變多了,所以很難拍照。首里城跟剛才的玉陵都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破壞,所以現在看到的是復原後的樣子。仔細一想復原品還要我花這多門票錢來看,真是有點不甘心啊XD

   琉球風暴拍攝時得到首里城的全面協助,像寧溫的戴帽式還有清國冊封儀式都是在這裡實地拍攝的。


   首里城裡的鎖之間,只要花三百元就可以在裡面享用茶點。個人覺得真的是比京都金閣寺那邊的茶室便宜多了!首先是茶點有四種!而且還有喝到飽的茶!最棒的是會有穿著琉裝的正妹來講解點心跟茶的由來,真是太划算啦!!!

   茶點有四種沖繩傳統點心:金楚糕、雞卵糕、光餅、花ぼうる。最大片的那個就是花ぼうる,其實就是花造型的雞蛋餅乾,簡單的雞蛋香味,好吃。然後金楚糕...我已經不想再看到它了... 搭配的茶是香片茶,日文叫做さんぴん茶,一到沖繩看到販賣機有沖繩限定!さんぴん茶! 覺得很酷炫的就買來喝看看,但喝不出來是啥XD聽了講解才知道,原來是香片~jasmine tea~

   鎖之間後面是書院,算是個小小的茶室,用來招待薩摩官員。所以琉球風暴裡寧溫跟淺倉大叔見面就是在這邊囉??


   國王的御差床。是琉球國王的寶座,琉球風暴的結局,真鶴的兒子孫明坐上御差床,成為尚氏第三王朝的國王。這邊有夠難拍照,因為遊客阿罵多


   偷偷拍的,首里城的獨創角色,我覺得長得好像清舟啊~


   首里城外的園比屋武御嶽石門,雖然是世界遺產,但就是個石門XD


   離開首里城,殺到識名園。可能因為下大雨的關係,半個遊客也沒有。冏

   識名園在二次世界大戰中也被炸毀了,所以現在看到的建築也都是復原品。庭院還好,但是御殿就整個很新,但是能參觀的地方蠻多的,個人蠻喜歡在裡面遊蕩。



   好好的識名園被我拍的像鬼屋。


   琉球風暴裡尚泰王就是在識名園命令寧溫跟朝薰調查宮內鴉片是從哪裡流進來的。而朝薰跟寧溫討論接下來該怎麼做,就是在這個石橋上。


   橋邊看過去的御殿。


   到了識名園才發現我們剛忘了去金城町石壘道,幸好距離不遠馬上驅車前往。但開車開到半路才發現我們中計了!雖然地圖上距離不遠,但這附近都是山路,整個好難開啊!不過這種山邊路徑人家的感覺,又讓我想起金瓜石那邊的山路了(到底是多愛台灣!?)

   這附近真的蠻偏僻的,商店跟房子都舊舊的,附近還有水庫...但我就是愛這種偏僻又發展緩慢的感覺啊~看到那種住宅外面放著一些亂亂的家庭用品我就好喜歡啊~我根本就是身體裡住著一個老人的靈魂啊!XD


   在石壘道入口的餐廳-首里殿內(網址:http://www.sui-dunchi.com/index.html)吃飯。是說店門口有停車場,那我何苦把車停的啊罵遠再走來!?在吃飯的時候稍微有點傷心。這家店走的是琉球住宅庭院風格,大致上分成三個包廂,每個座位都可以看到庭院的造景。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多,所以裡面沒啥客人,安靜的氣氛很好。午間套餐從980~1680円都有,多半都是用自家農場養的阿古豬做的料理,像是咖哩豬排或是碳烤豬肉排之類。我個人點了很平凡的豬排丼。麵衣炸的極酥脆,豬排可以吃到兩側有很大塊的油脂,但卻不會覺得油膩,也沒有豬臭味。然後吃太飽,等等我就淒慘了。


   一吃飽就開始上坡道急行軍,我整個人都快吐了(是真的,不是開玩笑),走到一半肚子很不舒服,想找個地方把胃裡的東西都吐出來,可是想說自己好歹也花了不少錢吃那一頓飯,過不到三分鐘就全吐光,怎麼想都不甘心啊!就這樣用意志力克服了一切。

   是說沖繩的地形比我想像中來的高低起伏耶,原本我以為是個平坦的小島,結果實際來了才發現跟基隆一樣有山有海,高高低低的。所以景色很豐富!而且很多地方都可以站在高處欣賞海邊的風景。(到底是多愛基隆?這麼喜歡基隆就去基隆啊!做啥來沖繩!!)







   YASHA最後的附錄漫畫說殺青之後靜跟凜到沖繩玩,就有看到像這樣的石頭路跟石頭圍牆。整條路真的很有特色,而且這條石板路在戰爭中沒有被破壞,還是原本的樣子,據說已經有五百年的歷史了!實在是很不簡單。整個石疊道不只有直線上下的道路,橫向也是石疊道,有時間的話可以整區都逛一遍。




   新垣カミ菓子店(網址:http://arakaki-kami.com/)的花ぼうる。不知道哪根神經斷掉,明明到處都買得到這家的金楚糕,我們就硬要到這家本店買。但這家店實在是酷到爆炸,一般來說這種有名店的本店都馬是在馬路邊的漂亮店面,但新垣カミ菓子店超酷炫,就是個在超級小巷弄裡面的工廠啊!!!是搞工廠直銷啊!!!

   這時候因為我身體很不舒服,就請前輩開車。她很衰的每次都輪到很難開的路,在牧志市場卡關,又在這裡繞小路,整個都快哭了XD 因為店舖(說工廠可能比較合適)前面沒有停車場,只好我衝下去買,她找地方暫停。

   我一下車馬上衝到店舖門口,結果沒開!?東繞西繞正想放棄時,一個阿婆叫我趕快進去,我就被帶到一個像後門的地方了...結果裡面堆滿了山一樣高的金楚糕...(遠目) 因為太過震撼,跟我想的”本店“差太多,我一直“誒~誒~誒~“的叫。結果被那個阿婆模仿...(羞) 她還問我”びっくりした?“真的是超びっくり啊~誰能想到傳統點心店的本家竟然是一個不起眼的破工廠啊!!!(沒禮貌)而且直接到工廠這裡買金楚糕也只比外面便宜40円啊!!!何苦!?

   買完金楚糕看到旁邊有花ぼうる,問了一下價錢。啊罵微~一個要84円!!!阿婆問我要買幾袋?我就支支吾吾地說不用了。可能阿婆看出我沒錢買,很好心的丟了一個給我當贈品,還說是烤得太焦的所以吃起來會有點硬,順便丟了兩包海葡萄口味的金楚糕給我。

   很酷炫的買完金楚糕,到前輩停車的地方會合。想不到她不見了~不見了~到前面一點的停車場看,也找不到人~~當下我真的快要哭出來。在我慌慌張張的時候,總算是看到懷念的小銀fit,真是救世主啊~~原來是剛才前輩暫停的地方有車要出來,她只好在路邊繞,害我以為要被拋棄了說。

   結果在車上馬上吃阿婆送的花ぼうる,原本以為她是怕我不好意思才說這是烤太焦的,結果實際吃起來真的是烤的有點焦,而且好硬。是說如果這是瑕疵品,她為何又要賣我一個84円啊!?我搞不懂她到底是好心還是壞心啦XDDD 海葡萄金楚糕 就是海苔口味,無誤。

   是說這件事真的讓我覺得沖繩人好酷炫噢,因為像京都這種點心店本家絕對是會搞的一個專屬店面在賣的啊!而且還要一直強調是本家,好像要很優雅高級的感覺。但是沖繩這邊就比較不走這路線,另一家金楚糕名店新垣菓子店雖然有打著皇室御用果子店的招牌,店面裝璜有比較好一點,但還是那種平淡的格調,更不用說那個走暴發戶財大粗的御果子御殿XD

   比較起來沖繩的商店給我感覺比較接近南蠻堂那種傳統店舖,一直保持原本的樣子跟客人交流,雖然沒有很漂亮的外表也或許不會有很周到的服務,但感覺比較真實。而京都那邊的店就比較注重整體的形象,不只店舖要搞到很漂亮,服務態度好到爆炸時時對你噓寒問暖,就是比較多了一點商業氣息。


   匆匆忙忙趕回那霸,剛好碰到塞車時間,讓我們更錯屎,很怕趕不上還車時間。而且DFS的租車歸還處是所有租車公司共用的,說穿了就是個租車專用停車場,非常的不起眼啊~讓我們繞了很多圈才繞進去...orz

   還車前先把油加滿,總共加了2800円,一公升油價好像在150円左右。原本以為還車一切順利可以速速離開,想不到在左前方發現車子有小刮傷(上面的照片是第二天晚上拍的,看得到刮傷,表示這時候就已經刮到了)租車公司人員一直問我們有沒有印象跟人發生擦撞或是事故,但真的想不出來。而且怎麼說也不合理,刮傷的地方是車下巴的左下方,真的是非常低的地方,我想破頭都想不出來是在哪刮到的。因為完全沒有聽到擦到東西的聲音,也沒有擦到東西的手感。撞到人當然是不可能,這也不像是停車會刮到的位置,如果說是太靠左側跟路邊東西刮到,那車頭跟車燈下方那邊應該會先刮到吧?會再那麼低的地方有刮傷,除了一開始檢查沒發現以外,另一個可能性就是開車時卡道路上超大石頭而不自覺吧?XD

   有刮傷這點因為我真的沒仔細注意每天的車況(在那麼低調的地方真的也沒人會去注意)所以就覺得還好,認了。比較不喜歡的是租車人員一直問說”想想看有沒有在哪裡發生事故或是擦到?“ 我知道她是為了公司作業必須要問,但是被問了四五次真的讓人有種不被信任的感覺。尤其是她還蹲下來用手指擦那刮痕說”你看這個烤漆都還可以擦下來,應該是新的刮痕吧?“這點真的讓我有火到,從頭到尾我沒有不認這個傷痕,只是不清楚在哪刮到的,被質疑成這樣真的心裡不太舒服。因為有買安心保險,所以最後就到租車櫃台影印證件還有填一下表格就了事了。雖然不是很大的問題,但是在處理的態度上還是讓我心裡小小的不舒服了一下。

   沒了交通工具,我們就搭單軌列車到牧志站開始逛國際通。不過國際通真的沒啥好逛的點,就是一條很熱鬧的商店街,根本就像是九份的翻版,整條街都是一些專賣土產又重覆的店家。個人不是很愛這種專賣觀光客的感覺。所以最後只在blue seal吃了一支紅薯ice cream就打道回府。

   回到旅館沒啥好說的,大概打包一下行李,隔天就搭早上的飛機回家囉~

   大概就是這樣啦,實在是很短XD 意外地發現這樣時間的遊記我就可以寫得比較仔細,那種五天七天的我就會開始偷懶XDDD

留言

pepero表示…
(舉手)請問食物的相片看起來都比較美是我的錯覺嗎(被踹)
Hane表示…
我要看戰利品圖圖圖圖
Neshika寫道…
拍食物是我的強項XD
Neshika寫道…
我只有買八索的漫畫跟兩張老任點數耶,戰利品就醬,連triple joker都沒買,覺得我好克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好好味的越南麵包餅乾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