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2 〜栞子さんと謎めく日常〜


   古書店系列的續集。第一眼心得是:好薄!
   這本古書堂手帖2比1薄好多啊!看了一下目次,收錄的篇章也比1少,去掉序章跟終章只有三篇...書首的插畫也覺得變的偷工減料了...我對這本續集的第一印象實在不是很好啊。

   看完之後...對這本續集實在稱不上滿足啊。
   這系列的特色就是淡淡的溫馨感,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大陰謀,但卻有許多充滿故事性的日常篇章。原本就不是走重口味的劇情路線,如果安排的日常小故事不夠有趣,那真的是很無聊。(老實說連上集最後的大事件我都忘得一乾二淨,只記得大輔騎機車還輸給騎腳踏車的犯人這檔事XD)

   這次收錄了三篇主要故事,兩篇無聊,一篇雖然精彩但卻很跳tone。真是讓我不知所措...

   第一篇:安東尼・伯吉斯『發條橘子』
   這篇真的是超級無聊,只要上網去查發條橘子就可以被維基爆雷!會不會太虛弱!!最後用屁股想也知道那篇原本的心得是誰寫的啊!?看完真的是超級空虛。

   第二篇:福田定一 『名言隨筆 上班族』
   什麼推理只是幌子,這篇根本是拿來給男女主角談情說愛來的吧!委託人是男主角的前女友,這點一看就知道有鬼啊!當然是要給戀愛白癡栞子練功用的啊!
   然後我要吐委託人一家!這一家都傲嬌是怎樣,難道都不能好好的說話嗎?一定要拐這麼大的彎才能表達自己的心意嗎?尤其是那個老爸,用成功率這麼低的計劃都不覺得有問題嗎?這個傲嬌老爸的計劃是這樣的:因為知道自己快死了,所以想把自己的珍藏書送給自己的私生女晶穗。但是!如果用太過明顯的方式一定會被其他親戚知道的!該怎麼辦呢? 爸爸很聰明!先打電話去ビブリア古書堂,測試店員是不是初學者!結果超棒!男主角大輔這個菜鳥順利地通過考驗(根本沒啥考驗) 於是老爸就很放心的交代說:誒~我死了之後就把我的書交給那家書店來收購吧!書店不收的書就交給晶穗啦~ 真是太棒了!菜鳥店員一定看不出來那本書的真正價值,老爸我的珍本書一定會轉給我女兒手上了啦!姆哈哈哈哈哈姆哈哈哈哈哈哈!
   這計劃真的是蠢到有春!難道老爹真的會覺得古書店會讓菜鳥店員去做到府收書嗎?如果當時接電話的是工讀生,實際到府收書的人是資深店長呢?(一般正常營運的古書店應該都是這樣吧!?)重點是他女兒晶穗也不知道那本書的價值,就算古書店沒收走,她也不一定會保留啊!就真的差點拿去book off便宜賣掉了...orz
   折騰了好久,栞子終於看出這本名言隨筆是老爸要留給晶穗的遺物,結果一打開裡面夾的信紙,上面只寫著:
    給晶穗



                                                      老爸留

    無字天書是那招啊!那又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

   另一個傲嬌是同父異母的大姐,一開始以為是個尖酸刻薄的人,結果原來是刀子嘴豆腐心,一開始一直碎念說賣書的錢一定要交給她,千萬不可交給晶穗。最後才說:哎呦~我是要用匯款的匯給晶穗啦~因為你也知道她個性,絕對不會當面收錢的~要是你下次碰到晶穗,跟她說別把錢拿回來了,再跑一趟銀行匯款可是很麻煩的!
   這家人到底是怎樣啊?腦袋有問題嗎?為什麼都要把簡單的事情搞得這麼複雜化啊?而且用匯款的就不會被退回來嗎?只要有心用任何方法都可以把錢丟回本家啊!!我看完真是大脫力,整個都不知道要說啥鬼了!


   第三篇:足塚不二雄『UTOPIA 最後的世界大戰』
   終於有篇精彩點的...我真的要哭了!這篇是以珍本漫畫解開栞子媽媽的謎。看完只能說:我可以期待栞子媽媽的故事嗎?她可以回來把栞子幹掉嗎?天才美女又有惡魔的殘酷心理,這真是太棒啦!!!如果獨立當故事主角就很棒,可是如果是女主角的媽媽,這種人設真是中二到不行啊!!而且這發展就是在為無限的續集鋪梗啊!
   我想之後劇情應該會這樣演:離家出走多年的栞子媽突然出現在栞子和大輔面前!原來栞子媽是地下古書組織的間諜,當初接近栞子爸就是為了找出篠川家代代守護的夢幻古文書,但卻被栞子爸發現了真實身份,栞子媽只好離開ビブリア古書堂。第一集最後出現的搶書變態偷窺狂就是栞子媽派來的刺客!而栞子爸就是為了守護栞子姐妹才犧牲自己的生命的!守護古文書的任務也正式交到栞子手上...面對更強更多的敵人,栞子和大輔又該如何見招拆招呢!?在兩人陷入危機時,眼前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幫手!看似懶散的小妹文香,竟然是政府的女高中生間諜!!!一場圍繞著古書的地下戰爭,就此開打...古書fight.....ready!GO!

   如果這樣演就爆炸了XD
   
   總之這段真的挺爆炸的啦,雖然我也想看看小惡魔栞子媽,但是這樣的設定根本是太犯規。而且給了栞子不婚的理由,擺明就是要讓兩人的愛情長跑跑到掰咖,實在是很老梗的安排啊!

   除了劇情虛弱,我還要吐栞子的人物設定啊!雖說這是第一集就該吐槽的點,但我覺得吐槽永遠不嫌晚,即時吐槽!該說輕小說果然是輕小說嗎?一直在強調栞子巨乳是怎樣啦!?整天乳乳乳的有完沒完啊!?從第一集強調到第二集!也夠了吧!?而且內向弱氣黑長髮巨乳眼鏡娘,平常畏畏縮縮,但提到書的只是就開始滔滔不絕。這樣的感覺不是跟多年前R.O.D的讀子很像?  栞子內向害羞的表現,只要把栞子台詞間多插入幾個"..."就搞定了,好廉價啊!其他讓這個角色立體起來的動作很少,看久會很煩躁!

   當初看到這系列入圍本屋大賞,真的是很意外...因為我對這套的心得一直就是不好不壞,淡淡小品。結果除了本屋大賞,還開始進行漫畫化...如果一開始就是漫畫,或許我會比較喜歡這套書吧?(遠目

   阿對啦,我真正要說的是如果日劇或電影化的話,女主角栞子好像很適合給仲間由紀惠來演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