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かまいたちの夜微弱心得


   挖喔~期待已久的恐怖驚魂夜最新作終於發售了!在19號晚上入手,兩個晚上都在玩,噗浪完全是個恐怖驚魂夜廢人狀態。XD

   雖說恐怖驚魂夜名聲響亮,但姐姐我其實是第一次玩耶。(羞) 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玩到目前本篇推理篇結束,粉色書籤紅色書籤都拿到了,正在補支線跟結局。然後我很阿呆的先選了"犯人当てー鎌鼬の夜編ー"這個重口味的支線…正常來說應該是要先玩其他比較輕鬆的支線才對...orz

   老樣子,亂七八糟心得來一下。

   音樂、畫面跟演出手法都有一定水準。一開始主角去參拜的戀愛成就神社卯子酉様,那一片紅色布條真的是很恐怖阿~(原來這個神社是真實存在的阿,維基請點我)。後續劇情發展時,演出的手法也很靈活,而配合得當的音樂讓人更容易進入那被暴風雪封閉的山莊氣氛裡。就這方面來說算是給人很好的第一印象。(負面例子請參照地雷王black robinia)
    還有結局很多元化這點也很棒。昨天玩完本篇整個心情很失落,但是走紅色書籤,又讓整個故事出現了180度的大轉變,看到每個人都很快樂的樣子真的是很感動。但是也小小的感嘆一下,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題,每一個選擇,都會造成不同的未來啊~ 目前最推的是一個超無言的結局。稍微寫一下應該沒有雷XD

   故事舞台是在日本東北地方,大家都知道東北地方的方言腔調很重。主角在卯子酉様下車後,計程車司機機哩咕嚕說了一串聽起來像咒語的方言。聽不懂的主角有三個選擇
    A.以笑容帶過。
    B.問司機剛剛在說啥。
    C.自己也用咒語反擊!

    選了C主角就會胡謅一串方言回答,這裡真的要大推中村悠一的配音XDD 想不到運匠大哥聽了主角的假方言後,整個人心情大好,又繼續用方言跟他閒聊還很熱情的把主角拉到副駕駛座,要帶主角去不知名地方。主角雖然覺得很詭異,但想說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寫小說的題材,也就繼續用假方言哈拉讓運匠大哥載走了…
   結果…過了不久主角就被藥迷昏,醒來已經在不知名國度,每天只能在暗無天日的地下礦坑工作,仔細想想,當初的打工仔生活還真是幸福啊…現在不但失去自由,連身體都搞壞了,前幾天還吐出血來,最大的樂趣只剩下在夢中能見到初戀對象…看來離大去之期不遠矣~
   這結局超妙,而且是在遊戲的第一個選項就game over了 XD
   後面還有看起來很白癡的結局,我正努力嘗試中。選出白癡結局才是我玩這遊戲的真意啊!

   本篇的遊戲主軸是很王道的暴風雨山莊殺人事件。在密閉的舞台裡出現了第一被害者,主角越是想查明真相就出現越多犧牲者,素昧平生的房客群中暗藏著一個殺人鬼,倖存者彼此互相猜忌,演出一齣緊張又令人恐懼的戲碼。 基本上暴風雨山莊模式該出現的因素,遊戲裡都有了,所以對於喜歡推理小說的玩家來說,應該可以推敲出兇手跟手法,難度並不高。(我是靠女人的第六感猜出來大概會是怎樣,可是卻無法選到會產生正確路線的選項XDD)讓我蠻失望的是主線的劇情蠻短的,如果順利走完本篇的話,會發現案件超短的!這點讓人有點無言。雖然說能把犧牲者控制在最少是件好事,不過發現屍體後不久就抓到犯人這點還是讓人很不來勁阿~反而是走阿呆偵探路線,讓其他房客一個個掛掉帶來的緊張刺激感比較棒!(這就是為何名偵探都要等很多人死掉之後才解謎的原因嗎?XD)
   另一個對劇情上失望的點是有時候發展真的很莫名其妙。像是一開始女主角就很熱血的要幫老闆顧櫃台接待房客,而老闆也很爽快的讓女主角幫忙,自己就跑去做雜事了。這真的很不合邏輯。是房客耶?第一次見面的房客耶?你好意思讓她當接待?而女主角也像個老闆娘似的開始當起櫃台小姐…是怎樣?而當犧牲者出現,大家準備行動時,都把老闆給忘了!好像他就不會死一樣,也超怪異。像是當發現電話不通時,老闆說:我回辦公室用網路發出求救訊息看看,請各位注意彼此的安全。然後就一個人回辦公室了,大家也放他一個人走掉...都沒有半個人會擔心老闆被殺或是歇斯底里的猜說老闆是殺人鬼正要去準備道具嗎!?實在是讓人時不時地想吐槽。(好啦,我承認我只是想抱怨一下F叔演出的旅館老闆戲份太少XD)

   像這樣有時讓人覺得很莫名的人物個性,是另一個缺點。遊戲中總共登場12名人物,看官網的敘述似乎是很有特色的,但實際玩起來,每個人物的個性似乎又沒那麼明顯。至少我是沒看到很精采的人物心理表現啦~尤其在第二犧牲者出現後,各人物間的懷疑猜忌跟攻擊,做得不是很明確。大家只有緊張害怕,但卻沒有更自私的心態,也沒有發瘋的行動,讓我覺得大家都好老經驗喔。XD

   另外在恐怖感這方面…也有些薄弱。流程都是:有人尖叫→大家跑去→"真不敢相信眼前的光景"→發現屍體。屍體就好端端地躺在地上或是靠在牆邊,死狀也蠻正常的,也沒大噴血。雖然不是期待出現很獵奇的屍體,但是在命案的演出手法,真的是非常的普遍級。幼稚園小朋友也不會怕的程度。讓人有點失望阿~我就是想嚇到挫屎阿!!!我期待的是像流行神初代那樣的恐怖感啊啊啊!(比較對象錯誤XD

   然後最大的敗筆:角色語音。日本密林上出現很多語音破壞氣氛的批判。但我認為加上語音可以接受,不能接受的是這樣中途半端的語音系統啊!首先是沒有全語音,只有在一些奇怪的橋段有語音。推理本篇最後犯人詰問那裏竟然沒有語音!? 雖然我可以腦內配音就是了啦!不過這樣氣勢就弱掉啦!最糟糕的就是:語音系統沒有on/off的選項啊!?為何這麼基本的選項卻沒有放到遊戲裡啊?強迫玩家聽中途半端的語音實在是糟透啦!這樣不如不要啊!要嘛就全語音,有on/off,次之是重要場景有語音,有on/off,再來是沒有語音,像這樣在一些雞毛蒜皮大的場景有語音,又不給玩家on/off的權利,實在是劣到爆!
   聲優方面我只要小小抱怨一下,就是杉田的御宅族,我覺得他聲音沒有到很噁心的感覺耶…不夠勁!!

   在操作系統上…除了語音不能選擇開啟關閉之外,另一個覺得很不爽的是這遊戲沒有既讀跳過的功能?autoplay也是只有一倍速,沒有更快的速度。在收集結局跟支線時,沒有兩倍以上的快進誰受的了啊啊啊!雖然有直接跳到某章節的方法,但是我目前搞不懂說他既讀的判定是怎樣,有時候明明都看過了還是不給我快速跳過,慘。而且片尾的end roll也無法跳過是怎樣?第一次無法跳過我可以接受,畢竟是給工作人員的尊重,但是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都要看一遍實在是讓人脫力啊!雖然薩克斯風演奏得很好聽,但是這是在浪費時間啊~
   還有還有,粉紅書籤的劇情竟然要花錢買?我只能引用密林超中肯評論"正直エロを求めるだけなら、こんなシルエットではなく別の物を買います" 什麼都搞DLC我覺得也是讓遊戲界越來越萎縮的原因。

   以目前的感覺來說,我覺得算是還不錯的有聲小說遊戲。只是都主打推理了,希望在劇情的一些小細節上可以做到更完美,才能讓玩家信服啊!(如果說是像流行神那樣搞怪力亂神的話,那就另當別論XD) 然後,玩PS3版本就會覺得這類遊戲還是適合在掌機玩,但掌機版又只有PS Vita…只能說~商人好奸詐~~

   啊,最後要補一個。在這裡有初代恐怖驚魂夜推理篇Andriod版的無料下載,雖然要登錄會員但是也可以用facebook帳號直接登錄。其他篇要付費購買,不過我想玩最經典的本篇應該就足夠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下載玩看看~

留言

小森表示…
哇,好想玩喔>__<(快速瞄過感想XD)
我的片子還在日本學姊那裡。
我孫子好像常在推特上接到玩家抱怨,可見評價真的不是太好XD
我也好想把三代解決掉,在我終於弄懂三代時間軸的玩法後,
主機跟片子就消失在家裡的黑洞了...(遠目)
這款遊戲的醍醐味就是那些白爛結局啊XD
不過如果主線的推理作得不夠好,
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劇本不是我孫子武丸操刀的。
我記得他只寫了一代的推理路線劇本,包括這一代後來都是插花。
順便一提,我很愛二代的傳奇恐怖路線,所以雖然很多人嫌棄二代推理要素不夠,我還是很愛。
一代真是經典,完全可以理解玩家對後來幾代的高標要求,
真希望chunsoft可以重製個手機/平板電腦版。
這代出在PSV真的很討厭啊~~
Neshika寫道…
這代主線是黑田研二寫的,我對他沒有什麼特別的喜好。
但是主線劇情真的不是能夠徹底騙過玩家的水準,後面有段懷疑主角是兇手的辯論更是越搞越僵,不但沒有互相辯駁的刺激,反倒變成莫名其妙的賴帳大會。昨天玩到那段真的有點虛脫到…

目前正在玩一代推理路線的Andriod版,聽說會很恐怖,讓我好緊張啊!
Unknown寫道…
主線劇情(懸疑篇)要推理犯人那邊,不管輸入誰的名字都是Bad Ending 啊?
Unknown寫道…
主線劇情(懸疑篇)要推理犯人那邊,不管輸入誰的名字都是Bad Ending 啊?
Neshika.Huang寫道…
噎?你有試過寫老闆嗎?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迷妹食記]pop tarts-家樂氏果漿吐司餅乾